独居老人吃饭不愁,普陀这里暖流涌动……

2022-04-21 来源: 新民晚报

半夜11时许,申城下起了瓢泼大雨,普陀区长寿路街道九茂小区内出现了一排拖着小推车的“大白”,在“大白”们的“护送”下,在楼栋间穿梭。“这些菜是我们小区的志愿者一起团购的,小区里有很多独居老人,他们不会用手机,不会团购,子女又不在身边,买菜成了问题,我们就想在这个困难时期帮帮他们。”一名“送菜小分队”的志愿者说道。九茂小区共有35幢楼,600余户人家,里面住着200余位独居和双独居老人,小区内志愿者购买了100多斤蔬菜,挨家挨户给老人们分发。

4ccbc170-74ac-4372-8e01-d022bb7aab52.jpeg

图说:志愿者大白在雨中送菜。长寿路街道供图

“不好意思啊,菜到得有点晚,外面下大雨,怕把菜淋坏了,就连夜帮你们送上来了。”志愿者大白为老人送菜上门时,对每一户老人都表达了歉意。“真的很谢谢他们,我们小区的好心人太多了,外面雨那么大,他们防护面罩下面都是雾气,脸都看不清楚了。又免费给我们送菜,还怕时间晚了打扰我们,太感动了……”一位独居的老伯说。直到第二天凌晨1时多,志愿者们才分发完蔬菜,衣服早已湿透,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从4月13日至今,九茂小区的志愿者已经组织了两次团购,然后免费发放给独居老人。

“不止小区里的志愿者给我们送菜,居委会也给我们送了物资,儿女不在身边,本来很担心在家买不到菜怎么办,事实证明我的担心多余了!”独居老人说,“居委会工作人员很关心我们,感觉都把我们当做家人了。”九茂小区老龄化严重,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在特殊时期将心比心,代替老人们的子女尽些“孝道”是应该的。

疫情之下,为身边人默默付出的“好邻居”“好管家”还有很多,他们或为人父母,或为人子女,在这个艰难时期,他们站出来“守护”有困难的居民。九茂小区的居民志愿者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将自己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织牢抗疫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