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两地分隔,5月患儿无处可居!普陀的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2022-04-20 来源: 文汇报

十多天来,这是丁耘(化名)第一次在睡觉时伸直双腿。望着身旁的妻子,以及在妻子臂弯中熟睡的孩子,他终于闭上双眼,沉沉地睡去。

3月末,丁耘带着妻儿从安徽老家来沪求医。儿子刚满5个多月,被诊断患有癫痫,需要接受全面专业的诊疗。尽管疫情形势严峻,夫妻两人斟酌再三后,还是买了通往上海的火车票。

面对上海市区的物资日趋紧缺,丁耘将妻儿送至上海市儿童医院后,驱车前往郊区寻找物资,辗转来到金山区购买奶粉、纸尿布等婴儿用品。不料,还未来得及返回,封控开始了,丁耘被困金山,每天睡在租来的小型轿车里;妻子和儿子则因为儿童医院封控,被安置到普陀的一家集中健康观察点隔离。

得知妻儿在观察点一切安好,丁耘也曾短暂地放下心来,但随着14天的隔离期限将至,一家人之后要如何生活?这个问题又成为他们新的困扰。

4月16日傍晚,普陀区救助管理站接到丁耘的电话,询问是否能为他们一家三口提供住处并帮助他离开金山。“他们原本也考虑过酒店,但一方面现在能办理入住的地方很难找,另一方面,在支付完医疗费、租车费、生活费等开销后,他们的积蓄确实所剩无几。”虽然站内此时已“满员”,站长王道佳考虑到丁耘的孩子年纪尚幼,又身患疾病,最终还是排除万难,接受了他们的请求。

据介绍,普陀区救助管理站根据市民政局相关要求,从3月30日开始已实施全封闭式管理,新入住人员需要“一人一室”进行14天健康观察。“站内收助能力非常有限。”接到丁耘的求助后,王道佳和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再次梳理了站内受助者的基本情况,排除站内老年痴呆症伴听障、小儿麻痹症伴聋哑患者以及智力残疾等通铺居住、易发生危险的人员后,发现刚好有满足健康观察期的受助者可以在第二天进行合并,这才腾挪出房间。

住在哪儿的问题解决了,剩下的则是丁耘如何从金山回到普陀?在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当晚18时许,丁耘来到高速收费口,并再次拨通了救助管理站的电话。“我们向收费口的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解释了他去金山的原因,以及有患病婴儿急需车内物资的事实,他们就放行了,整个过程很顺利。”王道佳回忆。

第二天中午11点,一家三口终于如期来到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尽管这是第一次见面,但丁耘却对站内的工作人员感到亲切而熟悉。在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后,他提着两大袋奶粉、纸尿布等婴儿用品,和妻儿一起走进了他们的“新家”。

这天夜里,丁耘久违地吃上了口热饭、换洗了穿了十多天的衣物,望着时隔近20天未见的妻子和面色红润、睡相乖巧的儿子,连日来动荡不安的心终于放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