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彩绿变“大白”,社区防疫添安心

2022-04-19 来源: 上海普陀

“迷彩服务队来了,他们做事情高效又靠谱,他们来了我们就安心了。”在普陀区桃浦镇金祁二期居民区,这里的居民对迷彩服务队的认同感很强。小区孤寡老人张阿姨告诉记者,这份认同感得益于迷彩服务队平日里在小区“积攒”的“威望”和“人气”。“平时他们就一直来陪伴我,给我温暖,现在疫情期间,有他们在,我觉得很安全。”张阿姨笑着说。

bec8efdb-a9bc-4086-812a-d1c91eb09aef.jpeg

图说:部分迷彩服务队成员合影。桃浦镇供图

这支迷彩服务队“召之即战”,在接到桃浦镇相关防疫工作部署时,队长王宇就拉起了这支“防疫迷彩突击队”,队伍目前有11人,他们中有全国劳模杨兆顺,还有分布在桃浦镇各居民区的书记、主任:沈伟华、俞浩泉、杨林、姚卫忠、张杰、周金华、朱立超、金琼、吴玥。尽管值守在不同小区,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全是退役军人。他们走到各个居民区,身着迷彩服、戴着白口罩,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为小区老年居民送菜送药。

吴玥是这支“迷彩服务队”里唯一的女性,也是队伍里坚实的后勤保障,平常上门慰问都少不了她的身影。这次疫情期间,她也站在了前线。“玥玥平日就常常来看我,疫情期间,她怕我没饭菜吃,还给我送来了自己的盒饭,真的很感动。”一位孤寡老人介绍说。

周金华是这支“迷彩服务队”的“老大哥”,现任金祁新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在小区居民的眼里,封闭管理期间,他带领的居委会社工就是“定心丸”。“我们楼栋闭环管理以来,家里没有备菜,幸好有周书记和志愿者,穿着防护服一趟趟给我们送菜,缺什么、补什么,帮我们度过了难熬的时光。”一位居民在等待转运期间,对“迷彩服务队”的贴心保障充满感激。

队长王宇更是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是金祁二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从3月21日至今,他一直睡在居委会。“家里的事情我也顾不上了,辛苦我的妻子帮我照看着,我得守好小区的2662户居民。”王宇告诉记者。他的坚守居民都看在眼里,“王书记坐镇在这里,我的心定了,上次我哮喘突发,到居委会来请求帮助,六七分钟,他们就在群里帮我匹配到了药物,及时控制了我的病情。”一位居民介绍说。

这抹“迷彩绿”迅速感染了社区的居民们,他们也自发组建起了志愿者服务队。之前就有着专业消杀从业经历的小区居民们,发挥自身特长,组建了一支防疫消杀志愿队。“每天看到这些‘迷彩服’志愿者们来回奔波,我自己也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这一刻,我应该做点什么。”队员蔡昌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