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千树盛大开业

2021-12-24 来源: 上海普陀

       历时8年的精雕细琢,被喻为“魔都古巴比伦”的大洋晶典·天安千树购物中心于12月22日在苏州河畔正式开业,犹如苏河之冠上璀璨的宝石绽放出耀眼的光芒,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的震撼。(记者 易雯 摄影 易雯 王建斌)

  建筑与自然相融的“空中花园”

  天安千树借鉴了中国黄山和各地山脉的艺术性、雕塑感特征,走势奇特而雄伟。形似叠嶂山峦的建筑体上,以立体造园的手法,打造由400级台阶、1000根结构柱形成的山峰树状露台,1000多棵绿植栽种于上,将建筑与自然充分融合。这座建造于“大山”之上的“空中花园”,在城市中心区域打造出山、林、水的绝美景观,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空中的草木如何生长?奥秘就在平台下方一根根的方形结构列柱中,一次性成型的结构列柱是空中花园的生命柱,也是建筑的生命力。结构列柱连接地下一层、地上九层的空间,顶端伸出天花板。结构列柱中最高的达60余米,柱内预埋给水管、雨水排水管,并装有雨量传感器、土壤水分传感器等,针对不同树种的生长习性设定感应数值,根据土壤湿度自动调节浇洒量,实现智能自动灌溉。此外,树木根据抗风性、落叶性,错落有致地进行种植。最上层的树木抗风性好,落叶少,四季常绿,最下层的树木抗风性相对差点,可以营造落叶的美景。绿植覆盖,不仅能够缓解温室效应、减少噪音、灰尘、净化空气等,还可以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并有节能的效果。

  走进商场内部,数百根清水混凝土立柱从空中悬垂直下,仿佛扎入大地的巨根,而纵贯楼梯的采光天井保证了整个商场的明亮通透,与外部的雄伟壮观相比,内部更具典雅和堂皇。

  苏州河沿岸是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东西两座“千树”地处市级保护建筑阜丰福新面粉厂旧址地块,将保留下来的4栋历史保护建筑,修旧如旧,作为整体设计要素,成为千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以荣氏阜丰面粉厂老钟楼塔为设计元素改造而成的艺术塔,更是成为天安千树不可不去的打卡点之一。红色塔体掩映在高低错落的绿树中,在苏州河畔,以新的面貌串联起历史与今朝。

  艺术与人文交汇的“看展商场”

  打造世界级艺术商业地标,不仅在于建筑本身,更在于将多元艺术融于空间的每个细节。

  莫干山路主入口处的日出空间是商场内最为炫目的存在。橙黄两色渐变的钢结构支架直通顶层,与透明的玻璃幕墙交相辉映,阳光照进来,旭日东升的绚烂仿佛近在眼前。乘电梯上楼,便可看到日出空间相呼应的日落空间,橙红色的主色调是日落霞光的颜色,与整个商场内唯一一棵“空中之树”相互映衬,时间的流逝似也变得缓慢。

  紧邻M50,天安千树将涂鸦诠释为最美“告白”,把建筑南侧幕墙整体打造成了“艺术巨幕墙”,邀请了全球16位艺术家精细创作,独家绘制属于天安千树的涂鸦作品,并永久保留在外墙上。

  而在商场内部,三位当代艺术家创作的《鲲鹏》《天井》《成长》,则以巨型画幅的形式,陈列在艺术电梯井后方,让市民在电梯升降间,亦可感受艺术的氛围。

  天安千树最大的惊喜还要属总价值超过1亿元的艺术家作品。雕塑大作《当代复兴》雕塑展作为开业大秀,以《侵蚀的艺术》为题,展现了当代天才艺术家Daniel Arsham独有的侵蚀风格。同期,KAWS雕塑展、李承九雕塑展、黄玉龙雕塑展、陈文令雕塑展、Tracey Emin艺术装置展示等齐聚于此,共同拉开了天安千树潮流艺术商业的序幕。

  千树处处有艺术,徜徉在楼层之间,镂空设计的天花板,宛如一片片大小不一的湖水,每块板上内嵌的灯仿佛是滴入水中的水滴,板上的圆形图案恰似湖面上荡漾起圈圈涟漪,市民乘坐扶梯抬头仰望,满目涟漪。

  潮流与经典碰撞的“逛街圣地”

  不同于传统以零售为主的购物中心,天安千树中超过四成为餐饮业态,不仅有湘、粤、川等网红美食店铺等您打卡,更有人气小餐饮满足不同人群挑剔的味蕾。

  资深网红餐厅AZUL在天安千树打造了缤纷多彩的高挑空间,营造摩登休闲的就餐氛围,标志性的蓝色logo、墙面巨幅彩绘和奶油色的复古小摩托,诠释着浪漫的意式情调。

  Impression印象艺术餐厅创新品牌FLORAL ART,成为店铺中的颜值担当,在这里用餐不仅是味觉的享受,还可以在店内的裸眼3D屏幕上欣赏世界名家名画。

  除了网红餐饮,天安千树还云集了NARISAWA、柴门头啖汤华东首店等米其林餐厅、高级中餐等。

  TAXX旗下首家KTV品牌SINGO LAND、周大福“传”主题体验店华东首店、ladyfafa首家商场店、AUM全新形象全国首店、WEKüKü全新旗舰店等一批首店、旗舰店相继入驻。

  不仅满足市民的购物、餐饮体验,天安千树还在苏州河畔设置了樱花步道、游艇码头、亲水平台景观台阶、特色花坛等,为市民带来移步异景的独特体验。此外,商场拥有200多个开放式露台,无论是登高远眺,还是打卡拍照,都能带来独一无二的感受。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