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们齐聚普陀这里,原来是为了……

2021-11-30 来源: 上海普陀

11月26日下午,M50自由职业艺术家联盟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园区内举行。

M50自由职业艺术家联盟成立于2017年,由符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身份且从事艺术相关工作的代表组成,是一个具有统战性、联谊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旨在不断发现和凝聚优秀的自由职业艺术家代表,搭建好艺术家群体、艺术家与政府、园区之间的交流对接平台,推动更多文化力量投身参与“苏河之冠”建设及社区现代化治理,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城区软实力提升贡献智慧力量。

作为上海文化地标、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之一,M50创意园自开园以来,先后引进2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个艺术家工作室、画廊、高等艺术教育等各类文化创意机构。随着M50的规模、影响力逐渐扩大,M50自由职业艺术家联盟应运而生,并在政府、园区和艺术家之间架起沟通与交流的桥梁。

会上听取大会筹备情况报告和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联盟章程与理事人选表决办法,表决产生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并在二届一次理事会上通过名誉会长人选,选举产生新一届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M50自由职业艺术家联盟正式揭牌,联盟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和与会领导共同见证M50自由职业艺术家联盟站上发展新台阶。

1130_094844_255.jpg

M50自由职业艺术家联盟正式揭牌

成立四年来,M50自由职业艺术家联盟在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在长寿路街道、园区管委会和各类统战团体的多方排摸推荐下逐步组建成为一个多元融合的自由职业队伍。在打造过程中,联盟聚焦思想引领,注重核心价值的品牌文化传承,充分运用网络媒体,搭建宣传服务平台,及时发布社会、政治、文化、经济、就业等实用信息;通过美学博览会、M50上海当代艺术周等大型活动,充分展示兼具文化产品与创意功能的艺术空间;传播公益力量,将传统文化与公益事业、社区服务结合起来,举办公益展演、游园会,开设亲子书画培训班,以公益形式让联盟、让站点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同时,在体制运作上实现内外互通,推进项目主导的需求对接模式,以“项目化”推进对接合作需求,如在区委统战部、长寿路街道等部门支持下,参与长风大悦城改造项目,为新生代自由职业者解锁更多发展空间和表达渠道;以“优质化”资源对接服务需求,立足统战工作“团结凝聚”特征,加强资源整合,通过配送“悦读进楼宇”、“午间一小时”等服务项目,拓展联盟休憩空间;以“常态化”活动对接沟通需求,设置M50公共休闲空间,开展“手作皮具”、花艺知识讲座等活动,拓展优化沟通交流方式。

为继续发现、汇聚M50创意园优秀的自由职业艺术家代表,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用靠谱行动同心共铸“苏河之冠——精彩长寿”活力新秀带,为普陀奋力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贡献智慧和力量,本届理事会理事采取街道排摸和M50创意园推荐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考虑结构性、代表性、活跃度、贡献度等因素,广泛征求了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年龄结构较轻、艺术家类型多元、创新意识较强的新一届会员。同时也对联盟章程重新作了修订,进一步提升联盟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会后,M50自由职业艺术家联盟第二届理事会成员们还继续开展了文化沙龙交流活动,就园区今后的建设更新建言献策,共绘美好蓝图,表示联盟将持续凝聚艺术力量,打造文化阵地,服务湾区建设,树立文化品牌,促进传承创新,增强文化实力,不负“新使命”、站位“新高度”、开启“新征程”,把联盟打造地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更有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