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持续“投诉”到不停“点赞”,这里经历怎样的蜕变?

2021-10-08 来源: 上海普陀

南瓜地、香草园、四季花圃……这可不是城市近郊的田园风光,而是普陀区长征镇泾阳路“花香满泾”社区共享花园里的一隅。““十四五””期间,普陀全面启动“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城市更新行动,这个昔日居民投诉不断的垃圾回收站,经过巧思妙想的设计改造,成为市民共享美好生活的社区花园,并于日前正式对外开放。

1008_101643_952.jpg

花园全景

红砖白墙、花草芬芳,走进社区共享花园,淡淡的花香沁入心脾。憨态可掬的鸭子、随风而动的五彩风车,还有可爱的小刺猬,与花丛、苗圃组合成一派惬意的田园风光。700平方米的室外空间不仅设置了小广场、游戏区、廊架等休闲活动区,还有种子站、香草园、社区农园等种植区。100平方米的室内区域也进行整体性改造。

建筑区域改造前后对比

难以想象,4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噪音扰民、臭气熏天的垃圾回收站。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陈阿姨和余老伯看着眼前的变化,欣喜不已。曾经回收站凌乱的称重区,如今成了一大片香草园,里面播种了迷迭香、柠檬罗勒、七里香、薄荷等种子。“后面一排以前是堆放回收品,像仓库一样。我们小区的健身角正好在旁边,锻炼的时候就闻着臭味、空气很不好,有时候甚至感觉恶心要吐。”居民陈阿姨说,已经记不清自己投诉过多少次了。

“遇到大风天,在家里也都能闻到阵阵臭味。”小区居民余老伯说,不仅有恶臭,还有噪音污染,“他们扩大经营了之后,买了打包机,每次打包纸板箱或是塑料时声音很响的。”长征镇相关职能部门和居民区党总支也多次协调垃圾回收站搬迁事宜。随着场地租赁合同到期,镇政府将场地改造提上了议事日程,并于今年5月正式动工。


“我们在改建的同时,想把这里打造为社区各方共同参与的一个场所。”长征镇社会事业发展办主任吴友成坦言,按照常规改建方案,只需要改造好场地,种上绿化,就算是微更新了。而对于正在进行综合改造的建德片区来说,如何让公共空间更具吸引力、未来还能富有创造力,如何让“15分钟社区生活圈”展现活力的色彩、让人人参与到人民城市建设中,这都需要更多思维和设计的“破圈”。


改建过程中,镇相关部门邀请社区规划师一起倾听居民意见。“长征镇的很多居民都有农田情结,而现在的孩子却很难接触到田园农耕,我们的社区农园主题就是来源于此。”社区规划师俞厅表示,结合建德地区的综合改造和泾阳路街区整体风格,他们在花园的设计中融入文化、艺术元素,提升空间美感的同时也赋予这里更多共享功能。

“我们把建设中的‘留白’区域打造成菜园、农园,吸引周边居民、学校的学生一起来参与种植过程。”吴友成告诉记者,除了室外区域,改造还充分挖掘了建筑内部空间,打造成集展览、演出、观影于一体的共享展厅。“我们居民里的书画爱好者或者有些作品需要展示,都可以到这里来,这里也作为一个共享的空间。”

在微型图书馆享受阅读时光,在屋顶露台欣赏花园美景,红砖白墙的简约设计,让居民走进花园就有回归自然之感。“这里选用的都是最原始、最生态的红砖,地面、围墙以及景观造型都是一种材料,不再去做过多的装饰,就是要反映生态朴素的主题。” 俞厅说。

憧憬

“这里花很多,会经常来赏赏花。还有里面读书的那个区域我很感兴趣。”市民谢女士和丈夫路过花园,就被惊喜到了。“像这种有亲子活动,又有大自然氛围的花园比较少,其他的公园就是公园。”

“我女儿昨天下午已经迫不及待过来看过了,这里挺好的,这个花园很有意义。”市民黄先生表示,“双减”之下,孩子有更多时间可以玩了,但去哪玩,玩什么,这个共享花园正好可以成为孩子们的自然课堂。“不仅是孩子,我们大人也可以跟着他们一起了解自然知识。而且就在我们小区旁边,真的很方便的。”

1008_101556_314.jpg

室内阅览区

开园第一天,花园也迎来附近幼儿园的小朋友。室外的彩绘墙前,孩子们为“花香满泾”墙画填上五彩斑斓的色彩;室内的种子空间站里,一堂生动有趣的植物科普课正在进行中……“艺术,科学,生活方式”不仅是社区共享花园所倡导的生活理念,更是市民对于美好生活共同的憧憬,而这些憧憬都将在这里一一实现。

下一步,“花香满泾”社区共享花园还将通过进一步探索,形成创新的共治自治机制,让社区共享花园成为展现城市软实力的一片“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