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区长姜冬冬做客“夏令热线”,现场接听处理了这些问题

2021-08-02 来源: 上海普陀APP

7月30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做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2021夏令热线:区长访谈”,倾听百姓呼声,解决百姓难题。此次夏令热线直播现场设在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姜冬冬与主持人共同接听热线,并通过智慧大屏,实时查看“智联普陀”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和“一网统管”平台,了解居民反映问题的相关情况,督促化解“急难愁盼”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802160912.jpg

访谈现场


姜冬冬表示,“很感谢热心市民的来电,感谢大家对普陀区政府工作一贯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这也是在为普陀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共同助力。”

把好事办好,让百姓更满意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如何让居民在共建共享美好家园中有更多获得感和满意度?面对居民来电反映的社区治理问题,姜冬冬多次对相关职能部门指出,“为老百姓办实事,要换位思考,考虑得更加仔细一些!”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根据居民反映的线索发现,常德路德怡苑小区门口近期突然出现了一个微型消防站,后变成了一个快递驿站,占用了公共空间,没有事先征求市民的意见,还存在安全隐患。

“普陀区目前打算设置多少微型消防站、管理如何规范?”面对记者的提问,姜冬冬现场连线长寿路街道、消防支队询问相关情况。

透过智慧大屏可以看到,微型消防站布置了不少和消防相关的宣传内容和设备。街道负责人表示,“这里原来是一个旧的消防站,经过综合修缮变为一个融合消防和快递功能的为民服务点。”消防支队负责人介绍,“这次消防和快递行业整合资源,想让快递小哥在消防站驻扎,平时送快递,发生火灾可以起到微型消防站队员作用,弥补微型消防站力量配备不足问题,目前共有6个小区在试点,这也是一次新的探索。”

姜冬冬坦言,“这件事情初衷是好的,弥补了小区消防设施缺乏的不足。但从居民和记者反映的问题来看,试点过程中在管理上没有考虑周全,要进一步规范程序,多听听居民的意见,包括消防站位置的选择和设置等,如有扰民问题要及时整改,要把真正为老百姓解决安全隐患的事办得更好,让人民更满意。”

居民扈女士来电反映的问题也与快递驿站有关,中环花苑小区内设置快递驿站,高峰期间停满车辆,影响小区环境和安全。据街道城运中心主任负责人介绍,“该小区快递柜停用后,业委会决定在公共部位设置快递驿站,解决快递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快递和每家每户的生活密切相关,要把这个问题妥善解决。”对此,姜冬冬要求街道牵头,会同城管、消防等部门实地查看,了解快递扰民等情况,选择更合适的地方设置快递驿站,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建“美丽家园”,让百姓更安心

当前,普陀区正从多方面着力提升城区软实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姜冬冬举例道,“普陀有着‘赤色沪西’的美誉,今年结合建党百年,我们挖掘红色资源,对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等场馆都进行了建设布展、改造提升并开放,打造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优良传统的重要阵地。此外,依托苏州河(普陀段)岸线的优势,我们将苏州河贯通工程、苏州河龙舟赛等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延续苏州河工业文明的精神内涵。”

城区软实力离不开宜人的城区环境,普陀区正开展“美丽家园、美丽街区、美丽楼道”建设,让市民生活更便捷,在建设过程中,部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引发了关注。

居民张女士反映,曹杨五村居民楼加装的电梯今年装好后一直没有开通,同时还存在垃圾堆物问题。据物业相关负责人回应,该小区成套改造工作是多栋楼一并解决的,目前已与电力局联系,下周可以安装电表完毕。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计划该小区加装电梯于9月初正式启用。


“普陀房龄较长的老房子不少,很多加梯工作可能做得不够细致,给居民带来了不便,希望大家多提意见,我们及时改进。”姜冬冬表示,“加装电梯是老百姓关注的急难问题,电梯建好了,要尽快让老百姓享受到。加装电梯的后半篇文章要做好,包括施工、运营、管理等问题都要处理好,各部门要提前谋划,把工作想在前面,把相关举措做细做实。”

此外,有居民反映大渡河路1550弄56号到62号,小区信报箱以及楼梯设置在露天位置没有顶,导致下雨天居民上下楼湿滑等问题,希望管理部门尽快协助解决;甘泉路501弄小区居民反映,“美丽家园”建设拆除了原先的路灯,新装路灯看上去美观,但是亮度不够,影响小区安全……

通过智慧大屏查看后,姜冬冬明确,“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这些不仅仅是个案。现在很多小区都在做‘美丽家园’改造工作,怎么在改造过程中,把细节考虑得更周全,是我们工作中要加强管理和改进的。比如信报箱设置、通道积水、小区灯光等问题,不能一刀切,要根据不同小区环境和居民诉求合理设置,通过统筹安排,让小区更加美观,功能更加方便,社区更加安全,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放心、舒心、安心。”


解决共性问题,让百姓更省心

访谈当天,“2021区长一诺”内容播出,聚焦“服务好‘一辆车’,就是服务好‘一个人’‘一座城’”的主题展开,在访谈中,也有居民反映社区充电引发的隐患,凸显了“停车难”等问题的代表性。

家住香溢花城的市民顾女士深受小区新能源车充电“飞线”问题的困扰,她表示,“我们楼栋的一个电表箱房承担了新能源车供电的责任,由于物业缺乏管理,充电线越拉越多,像蜘蛛网一样,既存在安全隐患,也没有规范管理。”据物业负责人介绍,小区是2014年交付的,当时没有预留新能源充电桩的位置,这也是导致充电乱象的一个原因。街道负责人表示,业委会、物业上周已召开了协调会,正准备安装桥架,相关方案还在协调中。街道将联合消防、房管部门,对现有隐患及时整改。

“这一问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街道、消防、房管等部门要共同形成解决方案,通过疏堵结合等手段尽快整改隐患。”姜冬冬表示,“随着城市发展,家庭车辆保有量增加,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困扰着居民。作为政府,我们应该将此类共性问题作为专题研究,探索解决的方法,尽可能挖潜资源,或通过新建停车区域、智能化改造充电设备等手段,真正实现在普陀停车更加简单、充电更加安全、叫车更加方便、单车更加规范。”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姜冬冬回复了10个居民来电的问题,并与各相关责任部门进行了多次连线,之后他还赴实地检查,及时督促问题的解决。

正如姜冬冬在访谈中所说,“我们会把市民反映的情况汇总起来,并通过实地调研等形式督促化解难题,力争把普陀打造成为一个美丽、文明、整洁、同心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