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公共数据开放更透明、更便捷,织密“联动数据网”,“数据惠民”有保障

2021-07-23 来源: 上海普陀APP

近日,上海市经信委组织的《2020年度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绩效与成效评估》结果公布,普陀区位列全市第三,排名较往年大幅攀升。

记者在普陀区科委了解到,截至目前,普陀区通过“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对外共开放了112个数据资源,包含了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民生服务、公共安全、卫生健康、教育科技、文化休闲、机构团体、社会发展和信用服务等多个领域,数据总容量超11万个,为“数据惠民”夯实了大数据底座。

0723_085522_582.png

上海市公共开放数据平台上普陀区子栏目入口界面

举个例子,在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的普陀区子栏目入口,涉及经济建设类目的每月区政府招商引资信息、招商服务单位相关信息,区域内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孵化器、科技社团、科技创新券兑现相关信息等等都可以详尽看到。“这对我们科创者而言,无疑是一个全面的数据平台,不仅可以了解到区域招商的侧重点和发展方向,也可以及时调整我们的运营方向和策略。”一位区内创业代表告诉记者,自己时不时就会上去平台查阅一下最新数据资源。

为了夯实开放数据的“底座”,普陀区科委牵头,在全区拉起了一张联动开放的“数据网”。而织密“数据网”,离不开公共数据关联部门的有序、有效联动。2020年普陀区政府办公室和区科委一起共同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公共数据开放培训会”,就工作的任务、方法和技能做了全局层面的部署和培训。自此,全区层面的数据开放工作有了纵深对标市级开放数据、横向比学外区开放数据的“纲领性指导”。在“纲领性指导”下,最终形成了8项公共数据开放清单,14项重点领域应用成果,紧密关联了市民疫情复工、卫生健康、交通出行、文化教育、信用服务、商业服务、普惠金融等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0723_085551_177.jpg

2020年度公共数据开放培训会现场

不仅如此,普陀区科委还分层次举办了不同主题和内容的业务培训,帮助各关联部门快速掌握数据集上传、分级分类指南编制、应用成果展示等工作具体技能。“全局纲领指导”+“具体技能培训”,使得这张“数据网”的联动运转有序高效。

据介绍,下一步,普陀区科委将结合区域数字转型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推进区域公共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工作,以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公共数据开放范围,落实高价值数据产品开放,积极参与开放数据应用大赛,释放公共数据价值,提升开放数据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