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持续发力外资总部经济,同比增长超10%

2021-07-15 来源: 上海普陀APP

从2010年的普陀区第一家外资总部“纳尔科”,到如今全区28家外资总部,普陀区的总部经济在不断茁壮。“普陀区的服务资源集中且贴心,不论是日常的出入境、货物通关便利措施,还是后疫情时代‘点对点’服务公司的高管入境,在这里安家我们很放心。”在“苏河商荟2021”主题沙龙活动的现场,一位参会企业代表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也道出了普陀区近年来持续吸引外资的核心要义。

记者在普陀区商务委了解到,普陀区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今年上半年一共培育、引进4家外资总部,在““十四五””开局就完成了1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任务进度的26.67%;上半年实到外资累计实现9.34亿美元,同比增长13%,完成年度指标的70.46%。

0715_092321_788.jpg

活动现场

据介绍,外企总部包括:地区总部(投资性总部和管理性总部)、总部型机构、研发中心、贸易型总部等多种类型。“要多种渠道开拓总部经济。”普陀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而实际上,他们也是这么做的。在各类投资促进活动中,发掘了“罗盖特”“凸版企管”两家管理性地区总部迁入普陀;而针对一些研发导向显著的外资企业则定向指导申报研发中心,今年5月24日,致力于生物物理早期癌症检测技术研发的昌微系统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市举办的第三十四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仪式上正式获颁研发中心证书。

记者了解到,“苏河商荟”主题沙龙是普陀区商务委为吸引外资经济开办的特色品牌沙龙之一。“开展跨界投资促进,就是要为外资经济搭建起一个联动多方资源的服务平台。”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苏河商荟的主题沙龙已经累计开展三届。本次活动现场,区商务委联动市外汇管理局、区投促办、街道(镇)、区外企协会、银行、律所、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一起,为外资企业“安家”普陀、总部经济“落户”普陀的方方面面提供服务对接。

宗延平是新一任区外企协会的会长,也是德龙电器(上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对2020年企业总部“安家”普陀的经历他印象深刻,“总部迁移的过程困难重重,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已经不局限于税务工商等。”宗延平告诉记者,一年多的迁移过程中,普陀区商务委开了三四次现场办公会,将十几个关联部门都拉在一起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这种服务精神和办事效率让我深受感动。”宗延平说。

不仅如此,在今年3月,宗延平还被正式选举为区外企协会会长,“不仅自身受益,更想将这份政企桥梁的服务精神传承下去。”宗延平介绍道,未来将以打造“企业家俱乐部+企业之家”为目标,通过线下的会员空间和线上的会员平台,建立外企家人文化,关注企业需求,做好链接与服务,促使协会会员互通有无、共谋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15095039.png

““十三五””期间普陀区实到外资情况

据了解,从1988年普陀区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设立以来,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普陀区外资引资在数量和质量上实现了“双飞跃”。““十三五””期间,每年实到外资递增,2020年实到外资达12.05亿美元,合同外资达21.9亿美元,活跃外资企业数达1319家。“然而这其中,呈现出总部型机构和研发中心多,投资性和管理型地区总部少的不平衡现状。”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有针对性地提升区域总部经济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