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普陀号角”!

2021-07-09 来源: 上海普陀APP

“算量(数据)、算力、算法”构成了人工智能领域的“铁三角”,其中,算量和算力的产业化已经卓有成效。“算法,目前还不是一个产业,但可以赋能产业,推动数智算法产业化正式普陀区着力建设推进数字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在普陀区举办的首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BPAA赛道总决赛现场,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的一席话,将这场大赛的主角——“算法”之于赋能产业、推动区域发展的意义点了出来。

0709_155959_511.jpg

活动现场

人工智能是上海落实国家战略部署、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截至2020年,上海人工智能重点企业1149家,全年规模以上企业(统计学术语:用于代指年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2000万元及以上的全部工业企业)产业规模达2246亿元。就算力、算量(数据)、算法三大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要素而言:在算力方面,上海智能芯片产业和算力平台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已发布对标国际主流产品的云端智能芯片,建设亚洲一流的超大规模算力平台;在算量(数据)方面,上海开放了近10亿条公共数据,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数据开放生态体系。“而在算法层面,上海今年将着力推进‘算法’要素的战略突破,实施算法创新行动计划。”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介绍道,其中,推动应用算法创新是重要一环,“我们将在政务服务、自动驾驶、工业、医疗、金融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算法,推进算法产业深化、形成算法产业生态,满足城市数字化转型需求。”

0709_160046_544.jpg

活动现场

据介绍,首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BPAA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四大品牌赛事之一,今年首次亮相大会,是大会在人工智能算法领域的重要探索。首次亮相就“落户”普陀,传递了普陀区在数字转型建设的决心和行动力。“抓住‘算法’主角,激发技术创新活力,建设前沿人才队伍,增强跨区交流合作,促进算法产业集群化、生态化高质量发展,是普陀区推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探索。”普陀区副区长徐树杰介绍道,自今年1月6日,普陀区主动对接全球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资源,在全市率先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征集以来,普陀区目前正处于全力推进数字化智慧城区转型升级的关键机遇期。

记者在普陀区科委了解到,今年1至5月,普陀区智能软件产业实现区税3.46亿元,同比增长32.4%,发展势头强劲,产业显示度持续提升。计划到““十四五””末,普陀区的智能软件产业规模将超过700亿元,培育3至5家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军企业,形成产业基地5个以上,推动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达到支柱产业规模。

微信图片_20210706162432.jpg

分赛道全球十强项目

据介绍,大赛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从公共算法、金融算法、医疗算法、工业算法、商业算法五大领域,各角逐出全球10强项目。参赛团队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北美、欧洲、亚太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聚集了初创团队、领军企业以及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各个主体的算法研发力量。

“在活动现场,不仅看到了同行的算法水平,也进一步了解了普陀区贴心的各项科技扶持政策,尤其是可以灵活运用的科技创新券,可以用来补给我们在律师服务、财务审计、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各方面的支出,这对我们初创企业而言特别吸引。”一位参赛现场的企业代表欣喜地表示,希望有机会可以到普陀来做科创。

据介绍,经过决赛,产生各赛道银奖、金奖,以及大赛大奖等。而普陀区为助力赛事、激励创新,为银奖、金奖、大奖选手分别设置了办公场地、人才公寓安排、科技服务券、租房补贴等不同层级的奖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