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服务更丰富、“网上”办事更快捷!普陀区第二届政务服务“网办季”开启

2021-06-18 来源: 上海普陀APP

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网上办理便利度和公众参与度,6月18日下午,普陀区第二届政务服务“网办季”启动仪式举行,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区府办、区民政局、区人社局等职能部门以及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0621_140919_614.jpg

普陀区第二届政务服务“网办季”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拉开了普陀区第二届政务服务“网办季”的帷幕。作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落实国家、上海市对“一网通办”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普陀区第二届政务服务“网办季”活动自6月18日持续至9月18日,坚持“人靠谱、事办妥”政务服务理念,优化“一网通办”区平台建设、强化线上线下协同、深化数据归集治理和共享,推动线上服务渠道更加畅通、线上服务内容更加丰富、线上服务体验更加便捷,从而优化区域创业、营商和居住环境。

5bba15afd5e84da7940ed61ae2f02b7a.JPG

第二届政务服务“网办季”启动

据悉,第一届“网办季”活动开展以来,普陀区接入“一网通办”公共服务事项由2020年5月的193项提升到2021年4月的1036项,具备全程网办能力的事项数由460项提升到如今的1411项,当月网办件由2713件/月提升至如今的32236件/月。

本届“网办季”期间,普陀区将着力提升线上服务能力,推出一批高频事项“网办”服务,包括“非机动车登记-注册”“各类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营业许可”等事项,化解网上办事的痛点和堵点。同时,推行一批“快办”政务服务事项,如长护险复核评估等事项,普陀区通过开发“智能指南”,将实现“3分钟填报、零材料提交”的快捷办理。此外,结合“一业一证”改革要求,抓紧推进宾馆和便利店等重点行业的系统开发和宣传引导发证工作。

0621_141017_796.jpg

设置在片区的自助服务终端

“不论是在片区、楼宇或是居民区,都可以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结合“网办季”活动,普陀区打造政务服务“十五分钟”生活圈,在已有21个自助服务点位的基础上,再布局38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进驻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楼宇、居民区。同时,在已有6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域的基础上,年内计划新增6个点位,实现10个街镇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普陀区还打造“不带证城区”。各办事窗口严格落实“两个免于提交”要求,设置“两个免于提交”专属网页、设立“两个免于提交”推广员,鼓励引导市民“电子亮证”;依托市统一照片库的调用功能,在长风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率先打造“不带照片办证服务大厅”,原就业创业证(就业失业登记证)、养老金领取证(退休证)等15项需提供照片的事项,均可现场调用,或现场拍摄使用并同步上传照片库;探索在PC端、移动端、自助终端设立在线咨询按钮,通过远程视频交互、屏幕共享等功能,协助办事对象准备办事材料、解答办事疑虑,让“网上”办事的内容更充实、形式更丰富、方式更快捷。

为了营造“网办季”便民服务的氛围,普陀区加大线上宣传力度,制作发布系列“普小二网办小课堂”、举办宣传培训活动、通过政府开放活动宣传典型案例,让“一网通办”成为市民好用、爱用、常用的政务服务平台。

仪式结束后,“一网通办”随申办App长者专版培训活动展开,“如何通过随申办App,查询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如何刷码乘地铁和公交?”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在场的老年人一边聆听一边操作,“原来App可以刷码乘车,还能朗读文字,真是方便多了,我们外出也不用担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