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这个赤脚园用65年的时间成功脱贫致富,靠的竟是95个字

2020-10-27 来源: 上海普陀

曾经的穷村诞生了“亿元楼” 家家住上“农民别墅”。被网友戏称为“魔都八大富豪村之一”的李子园村,是如何走向致富之路的?

“任何社会主义的经济事业,必须注意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人力和设备,尽可能改善劳动组织、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人力和物力,实行劳动竞赛和经济核算,借以逐年降低成本,增加个人收入和增加积累。”65年前,毛主席在李子园留下这样95个字,指引着一代代李子园人艰苦创业,走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改革发展之路。如今,李子园村民家家住上了别墅,村里还诞生了一栋“亿元楼”李子园大厦。2019年,李子园劳动力年收入达7.76万元,集体经营性收入8095万元。

普陀区桃浦镇李子园村党委、李子园村村民委员会举办了“乘风破浪·红色接力再出发”主题活动,并宣告正式成立李子园大厦楼委会,将以李子园大厦“楼长制”服务机制,对接楼宇需求,高效提供服务,助推楼宇品质发展。1603779536(1).jpg

解放前,李子园被戏称“赤脚李子园”,因贫穷而远近闻名。根据合作社社员之一的李妙福老人回忆:“那时候父辈靠挑担卖菜勉强维持生活。父亲一个人种菜、一个人卖菜,挑担挑到大洋桥,一个人需要挑两担菜,后来因为路程较远就不去了,改去真如卖菜。在这种情况下,有了互助组,大家有活干,还可以互相帮助。互助组就是这样成立起来的。”

1953年10月,李子园15户贫苦农民在徐士生等带领下,成立李子园农业生产合作社。当时正处于“三无阶段”:“无资金”、“无农具”、“无种子”。为解决创业困难,合作社社员无私提供自家农具、种子和微薄的资金,作为创业资本。合作社成立后,大家白天苦干,夜晚在社员家里开会商讨合作社发展问题。“一只肥皂箱”、“一副保险带”就是这个时期的写照。

虽然条件艰苦,李子园农业生产合作社依旧勤俭节约。合作社主任徐士生等带头积极积肥,所谓天然肥,就是草、菜、叶子等天然种植物腐烂后发酵而形成的肥料。这种肥料不仅肥效长,而且绿色、天然。所以市场的反应就是“李子园的菜好!”这对合作社来说,即节约了开支、降低了成本,又增加了产量,还扩大了影响。 

逐渐,合作社不断扩大,从初级农业合作社,到后来的高级农业合作社。李子园农民开始富裕起来。时值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蓬勃之际,真如区委将李子园事迹撰写成总结报告:《真如区李子园农业生产合作社节约生产费用的经验》上报中央,1955年10月24日,毛泽东阅读此文,称赞“此文也不错”,并亲笔写下“按语”。该文和毛主席“按语”均被中央办公厅编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 

相对优越的地理条件和充足的土地资源,还使得李子园在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次浪潮中占得先机。

“招商引资”是李子园立足土地走向产业化发展的第一步。李子园村的领导干部率先喊出了“服务是第一资源”的口号,并身体力行地用“真心”感动外商,用“服务”换取回报。

如今,乘坐地铁11号线,从李子园站出站,便是李子园村的“亿元楼”,李子园大厦。这里入驻了60多家中外企业,大大促进了经济发展。2019年,其产出的税收达2.71亿元,平均每平方米产出1.5万多元,堪称税收“大户”,在普陀区2019年度23家税收亿元楼名单中排名第7。也因此,李子园村被网友戏称为“上海八大富豪村之一”。

李子园大厦楼委会的成立,也是深化李子园大厦“楼长制”服务机制,对接楼宇需求,高效提供服务,精准实施管理,推动“我的楼宇我来建”,打造服务、治理综合体,积极提升楼宇企业及员工的归属感和满意度,有效助推楼宇品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