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超市赠爱心菜,帮扶计划加捐赠柜,普陀这个街道的慈善事业做到了“精准打击”!

2020-10-19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第一家在社区成立慈善超市的街道——普陀区长寿路街道,近日在东方国拍行多功能会议厅举行“传递慈善正能量 爱心公益你我他”中华慈善日活动,社区企业向老年居民赠送了爱心食品等。多年来,由街道牵头,社区组织、企事业单位响应参与的“精准关爱”三级联动机制持续发挥效应,使坚持多年的慈善事业,不断传递满满的爱心正能量。

NEM1_20201011_C0325748409_A2479098.jpg

图说:“传递慈善正能量 爱心公益你我他”中华慈善日活动现场。(樊鸣人摄 下同)

每天提供“爱心菜”

入驻长寿路街道的“V6生鲜”集市至今已有22年, 始终得到街道的扶持与帮助,董事长彭存敬很是感激,并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2011年底,街道党工委在开展组团式服务中,发现部分独居老人、残疾人“买菜难”,将此列入“慈善菜单”。V6生鲜集市马上认领,此后,每天为街区提供50份“爱心菜”,里面有品牌猪肉、豆制品、无公害蔬菜等,荤素搭配齐全。受助的老人和残疾人非常感动。

除了每天赠送爱心菜,逢年过节,V6生鲜集市还会积极参与街道牵头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

如今,越来越多像V6生鲜、东方国拍、上音安师附中这样的辖区企事业单位,加入了“结对”帮扶计划,参加认知症友好社区的建设、低保低收入人群的帮困、独居双独居老人的关爱行动等。

构建起慈善窗口

为更好地发展社区慈善平台的公益属性,街道还拓展慈善超市的业务和功能。2011年5月,长寿路街道慈善超市正式完成了民办非企业登记,成为上海第一家在社区成立的慈善超市。

这家坐落在长寿路822弄77号的慈善超市,采用“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百姓受益”的运作模式,构建起基层社区“面对面”关爱社区困难群众的慈善窗口。

2017年以来,长寿路街道采取向慈善超市提供200余平米场地,并通过重新制作全市统一的标准化门头,合理规划超市内部布局等举措,领跑普陀区慈善超市的标准化建设。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作慈善超市的日常经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光和热,同时也严格规范慈善募捐的款物和资金与超市日常运作资金分离运作,确保慈善资金全部用于社区慈善救助。

NEM1_20201011_C0325748409_A2479102.jpg

图说:活动中还表演了文艺节目。

“爱的拥抱”落实处

同时,在慈善超市的统领下,街道26个居民区和10个商务楼宇的经常性社会捐助点,形成了一张覆盖全街道的经常性衣被捐赠接收网。10多年来,长寿社区慈善超市共募集款物900多万元,募集衣被、家电、日用品40多万件,总计价值超过了400多万元。

慈善超市还广泛动员社区单位和居民共同参与慈善事业,不断拓展捐赠源头,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积极发动社区单位捐款捐物、开展各类定向助学、助医、助困等慈善结对帮困活动,形成慈善合力,将“爱的拥抱”落到实处。位于街道辖区范围内的上海玉佛禅寺、长江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船九院等长期合作单位,一直以来对长寿路街道慈善超市给予帮助和支持。家乐福武宁店设立了捐赠专柜,每天将包装破损的日用百货等物品捐赠给慈善超市,共8万多件,价值20多万元。

在敬老月到来之际,为更好的弘扬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提升全社会的敬老意识,长寿路街道与各居民区全面营造良好节日氛围,还将通过一系列的敬老月活动,如健康义诊、文体汇演、便民服务、养生课堂等,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让老人们共享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