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十九载青春,他从毛头小伙成长为“水电老法师”

2020-08-10 来源: 上海普陀

在普陀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遇到水电方面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大家都会想到找杨华峰。让人想不到的是,被大家称为“水电老法师”的他,其实是一位“80后”上海小伙。从19年前来到这个徐虎“战斗”过的地方开始,7000多个日夜,他风雨无阻穿梭于大街小巷,从来不说辛苦,“不是在服务居民,就是在服务居民的路上”成为他的真实写照。

如今的他,已是普陀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维修班组长,成为新时代的“小徐虎”,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绽放出别样青春。他和他的班组成员们365天、24小时为全区老百姓提供急、难、险、重的房屋维修任务,全年及时率100%,居民满意率100%,更让徐虎为民服务的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正在工作的杨华峰

从毛头小伙子成长为“水电老法师”

“早,出去忙呀!”每天早晨7点半,与同事短暂寒暄完毕后,杨华峰准时来到单位更衣室换上整洁的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开启一天忙碌的工作。

“今年8月的防台防汛任务形势严峻。台风马上要来了,大家要把应急设备保养好,该充电的要充好电,保证万无一失。如果居民需要维修,我们要随时做好上门准备。”杨华峰一脸严肃认真地对班组成员说道。

作为维修班组长,他总是在清晨召开班组会议,布置安排近期重点任务,指出工作环节中存在的薄弱之处,倾听成员们的想法和反馈。

而在会议结束后,他也同众人一起,领着任务维修单,骑着电瓶车,一家一户上门,解决水电疑难。自2001年从学校毕业后,杨华峰来到普陀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当上了一名水电维修工,从此和龙头、马桶、扳头、电线、水管、螺丝打上了交道。面对源源不断的房屋维修单,他和同伴们努力完成每一天、每一项任务,问题得到解决之时,才是他下班的铃声,这一干就是19年。

“他从一个上海毛头小伙子成为‘水电老法师’,肯吃苦肯做事。如今成为我们维修班的班长,注重居民的利益为先,带领全班员工,不论酷暑严寒、灾害性天气,哪里有需要抢险的地方,就立即上门为居民抢险维修,从无怨言。”一路见证杨华峰成长的西部集团房屋维修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杨耀明赞赏之情溢于言表。

杨华峰在疫情期间上门处理马桶漏水

用个人余热回馈集体,散发耀眼光芒

在常人眼里,物业行业薪酬低、工作苦。此外,碰到灾害性天气袭来,派发而来抢险任务单的如雪片一般。没日没夜工作,加班加点,回不了家是常态。

在防台防汛的夏季,独自在单位值守成了杨华峰的日常。他抓紧碎片时间,不忘学习充电,常常看书至深夜。闷热的夏日,头上的汗珠,简陋的住宿条件,对入行19年的杨华峰来说却早已习以为常,一通来自家人的关心电话,则让他在连续奋战中有了一丝慰藉。每当问起他是否后悔当初入行的选择时,他坚定地表示“没有”。

在劳模师傅黄卫国的带领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杨华峰一步一个脚印,迅速成长。为此,他也以个人的力量回馈集体,用余热散发耀眼光芒。在春节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总是牺牲小我,放弃个人休息,身先士卒,不怕脏累,连续顶班六天作战。在工作中,别人不敢修的他敢修,别人修不好的他能修,其业务水平得到了同事的肯定与客户的称赞。

随着自身经验累积越加丰富,当团队成员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解决处理。在紧张工作之余,他也会关心团队成员生活,拉拉家常,问问需求,缓解众人压力的同时,团结凝聚起队伍。“我有次出去干活的时候,在路上出了车祸,他就马上过来,把我送到医院去,陪我一起检查。我觉得他挺贴心的,是一个非常棒的师傅。”杨华峰徒弟程维说。

杨华峰组织团队学习业务技术

亲身示范做榜样,积极发扬徐虎精神

上门维修作业除了辛劳,危险也时刻存在,然而杨华峰常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这都被其搭档多年的同事李金顺看在眼里。

“使用疏通下水道的三角架疏通机时候,因为机器是钢丝,所以力道比较大。即使戴着手套,如果不当心的话,也有可能会绞到手。有一次,我们去疏通居民下水道的时候,他的手就缠到钢丝里面,流了很多血。当时下水道比较脏,现场环境也比较差,也没有办法给他妥善包扎,但杨华峰依然坚持把活干完。”

这让李金顺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并将其记在心中,“在我们这里,杨华峰起到榜样和带头作用,把这个维修班组带领好,大家干活都很积极,都很敬佩他。”

而为了提升班组成员的房屋应急抢险实战能力,杨华峰未雨绸缪地请来专家,组织团队成员进行多种实训和特训,号召大家学习,增强团队整体作战能力,在强风暴雨中冲锋陷阵。

杨华峰和班组成员在防汛抗台

自从当选市人大代表后,杨华峰的社会活动也随之增多,但他仍然坚守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通过参与每一次上门维修作业,积极发扬徐虎劳模精神。

“因为我的师傅黄卫国是徐虎的徒弟,而我又是黄卫国的徒弟。‘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徐虎精神便成为我们的标杆指引,我一直想把这份精神传承下去,所以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为更多居民做好服务,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杨华峰自豪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