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居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不到一年,普陀这个老小区大变样!

2020-08-04 来源: 上海普陀

微信图片_20200804161556.jpg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休憩场所匮乏、绿植景观单调等问题,一直是居民群众期盼改观的重点。近日,普陀区甘泉路街道新宜小区完成了华丽转变,小区颜值大幅提升,居民们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新宜居民区由宜川路413弄、宜川路451弄、新村路170弄三个自然小区组成,均为上世纪80年代建造,总户数2687户,建筑面积近11万平方米。小区使用年限较长,屋面隔热板、防水层严重风化,外立面老旧、空鼓、开裂,下水管道老化,渗水情况严重。

2019年8月,新宜小区综合修缮工程正式启动,于近期竣工。在近一年的工期里,新宜党总支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把小区打造成“居民想要的样子”,把实事、好事做到居民心坎上。

01 因地制宜,把居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

“为了打造居民满意的小区,在确定修缮方案时,我们仔细推敲每个细节,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实地调查研判,兼顾实用和美观,不断优化方案。”新宜党总支书记朱美珍告诉记者。

例如,新村路170弄中心小广场原来的设计图非常漂亮“洋气”,可居民们并不“买账”,原因是设计方案中绿化占据了小广场的中央地带,导致可供居民休闲活动的范围缩小。新宜党总支一次次听取居民意见,又一次次与设计师沟通,最终将绿化分散调整至广场四周,留出中间一大片场地供居民活动休憩。

微信图片_20200804161601.jpg

考虑到居民想要更多的活动空间,促使新宜党总支形成了“拆墙并院”的新思路:通过整体规划,拆除了新村路170弄和宜川路451弄两个小区之间的围墙,打通消防通道,同时增加安防技防设施,保障小区安全,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最终公示的改造方案涵盖了平改坡、外立面粉刷等46个项目,同步解决屋面漏水、下水管不畅、道路积水、停车位少等“老大难”问题,获得98%的同意率,为后续顺利推进施工打下了良好基础。

02 因人施策,把居民需求当作“头等大事”

外墙渗水、屋顶漏水、下水道堵塞等问题长期困扰居民,在安装“脚手架”之前,新宜党总支在94个楼组门口都张贴了“修缮需求表”,收集居民的个性化需求。

收集的需求清单放到“红色议事厅”进行讨论,力求在综合修缮过程中同步解决。通过排摸,有105户居民家中存在屋顶漏水情况,45户居民饱受墙面渗水困扰,20户存在下水道堵塞问题。

新宜党总支与施工单位党支部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对这170户进行针对性修缮。对于特殊对象更是给予体贴入微的帮助。幼年丧母的小乔智力残疾4级,父亲残疾并患癌多年,去年10月病故,25岁的她只能靠最低收入维持生活。家中水电煤设施陈旧,存在安全隐患,生活环境堪忧。党总支牵头协调施工单位党支部与小乔结对,为她家进行免费装修,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这不仅大大改善了小乔的生活环境,更是把党的温暖照进了弱势群体的心里。

施工期间,新宜党总支还充分发挥“红色议事厅”协商议事作用,及时解决施工所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18起。在小区设立了3处居民接待点,为居民群众疏通“排气孔”,消除他们的疑虑、误解和担忧,让矛盾不出小区、解决在萌芽。

03 总结提炼,打造可参考可复制的“操作指南”

微信图片_20200804161607.jpg

将近一年的综合修缮工程,让朱美珍和同事们从一个个“门外汉”变为熟悉工程每一个环节的“百事通”。

新宜党总支还和综合修缮临时党支部一起,不断摸索、及时总结老旧小区综合修缮的有效做法,形成了“新宜十九条”,对工期四个阶段的重点、难点问题一一进行梳理并总结提炼应对措施。如在启动阶段如何做到公开透明,让居民知晓、参与;在进场阶段如何做好职责分工,协调配合顺畅;施工阶段如何确保安全,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在完工阶段,如何实现物业管理联动升级,构建常态长效机制等等,编制成《旧住房综合修缮流程指导手册》推广到其它居民区作为参考。

对此,甘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勇透露,抓住老旧小区综合修缮的契机,除了做好属地配合支撑等街道应该做的事以外,还要把街道想要做的事做成。一是打通生命通道,释放小区道路空间,同时缓解停车矛盾压力;二是解决绿化扰民问题,调整小区绿化布局,提升绿化品质;三是统筹规划未雨绸缪,同步考虑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预留空间;四是抓好小区物业管理,推动硬件改造和软件服务的同步提升,在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的同时,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