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岁”沪上最老区级体育馆,为啥要换“大管家”?

2020-07-02 来源: 上海普陀


微信图片_20200706093553.jpg

普陀体育馆

普陀区最近有件大事儿——已经61岁“高龄”的普陀体育馆,换了“大管家”。

新“管家”带来两件“宝贝”,这样一来,普陀区乃至全市的体育爱好者们可算有福了。而换“管家”的背后,是普陀区体育管理部门布下的一盘“大棋”。

公家的体育场馆为啥要换“管家”?

即便常去普陀体育馆锻炼的市民,也不一定知道,这个体育馆的历史可不得了。它头上顶着两个“第一”的光环——全市第一个区级体育馆,建于1959年;国内第一家由企业品牌冠名的体育馆,当时名为“普陀古越龙山体育馆”。

这普陀体育馆分明姓“公”,何来“换管家”一说?

微信图片_20200706093557.png

普陀古越龙山体育馆

其实早在2017年,改扩建后的第三代普陀体育馆(1983年翻建过一次),就已经响应国家相关精神,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场馆运营企业,在管理上实现了第三方合作运营的模式。当时是由“欧亚特体育”拿到运营权,负责管理运营维护、活动安排等事务,成了普陀体育馆的第一任“大管家”。

公家的体育场馆为啥给企业来管?笔者也给大家补一补课。

咱们国家以往新建一座体育中心,要成立一个专门的事业单位进行管理。而采用第三方运营后,就不需要成立单独的事业单位,从而减少人力编制投入。与此同时,运营管理大型体育场馆的企业,会主动深入地思考如何做到在确保盈亏平衡的基础上实现一定的盈利,为此,企业会开拓运营思路,充分利用资源手段,无论是场地开放、体育培训、赛事举办等方面,都会以多渠道、多样化的方式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确保大型体育场馆盈亏平衡。这样一来,对于活跃整个体育市场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洛合”凭啥赢了前任?

“大管家”一职绝不是“终身制”的,“聘期”到了,优胜劣汰,能者上岗。

PK掉第一任“大管家”的,便是刚刚上任的上海市洛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合”)。这名字或许让人感到陌生,但要是说道“洛克公园”“JUMP10世界街球大奖赛”,相信极少有篮球爱好者不知道的——这两个运动场馆品牌连锁、品牌赛事,都是该企业旗下的明星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706093601.jpg

普陀体育馆运营签约仪式

“洛合”凭啥淘汰前任?这就必须说说它带来的两件“宝贝”。

第一件“宝贝”,叫全智能化升级。

位于曹杨路普雄路口的普陀体育馆,是上海新一轮老旧体育场馆翻新改造阵列中,投入最大的一个。从建筑布局、体型选择、节能措施、设备选型等都贯彻着现代、绿色的建筑设计理念。位于一层的篮球馆就是最好的代言——这是一个富有科技含量的多功能大厅,长39米、宽33.6米,层高9.8米,这个无柱的大空间,当时的设计和施工难度都不小。平时这里是两片标准篮球场地,也可作为羽毛球、小型足球赛使用。四面靠墙有10组可伸展席位,到比赛期间,可根据观众人数伸展开,最多可供790人就坐。

微信图片_20200706093605.jpg

微信图片_20200706093609.jpg

普陀体育馆

这么好的地段,这么好的场馆,其对市民和市场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但“第一代大管家”始终沿用着过去“政府全包揽时代”,传统、粗放型的经营方式,过于保守、创新不足,使得场馆的使用效率不高,经营方式比较单一。

而新管家则十分“新潮”和接地气,智能停车场、人脸识别、智慧运动……他手里拿着的,都是“创新牌”。

据介绍,在“洛合”进驻后,未来普陀体育馆将引入国际国内先进的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普陀体育馆的各项功能作用,同时也将充分利用“体育+互联网”的概念对场馆进行一定的智能化升级,通过智能化管理系统、人脸识别进球捕捉等新技术与普陀体育馆本身的先进设施相结合,为场馆提供清晰准确的大数据支持,在提升用户运动体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场馆的使用效率。在经营模式上,普陀体育馆也将进一步降低门槛,适当调整以往的“包场制”,力争让每位市民健身爱好者都能够充分利用场地,享受运动。

第二件宝贝,叫“丰富的体育赛事”。

曾几何时,普陀体育馆是上海市民欣赏高水平体育赛事的地标之一。在那里,大大小小举办过不少全国全市的各类体育赛事。比如,1992年的首届东亚运动会拳击比赛,1997年上海举办第八届全运会,这里承办了柔道比赛;2000年,还承办了第五届全国残运会盲人柔道比赛;普陀体育馆连续两个赛季举办过全国女排联赛,并作为上海女排队主场;连续4年承办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是上海男乒队赛场;上海首次承办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均设在这里;2007年夏季世界特奥会的排球比赛,也在普陀体育馆举行……

随着上海的体育场馆增加,普陀体育馆举办的运动赛事也越来越少。但周边的地区居民密集,上班白领也不少,除了健身需求之外,观赛的需求也很旺盛。所以这次政府公开招投标选聘“大管家”时,“能不能带来好的赛事”就成了重要的考量保准。

而恰恰这也是 “洛合”的优势。其旗下的“JUMP10世界街球大奖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每年全球海选,至少十多个国家的选手最终来到上海竞逐总冠军。作为亚洲第一个国际街头篮球大赛,其人气不言而喻;另一个拳头赛事,是MAGIC 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去年,2500支男子队伍、256支女子队伍,上万名青少年球员参加到这一赛事,在上海掀起一阵阵青春风暴,成为了校园圈子里最热的话题。而这只是众多赛事中最具代表性的两个。

图说:JUMP10世界街球大奖赛。

图说:MAGIC 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

有了这样的“大管家”,普陀体育馆已经很有底气地定下了新目标——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赛事,月月有亮点。

当“店小二”还不够,得拿出“招牌菜”

与时俱进的“新管家”靠着实力,PK掉了“老管家”。其背后,体现出的是普陀体育管理部门为区域内体育产业布局发展,所拿出的智慧和魄力。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上海,无疑是实现这一艰巨目标过程中,义不容辞的“排头兵”。

然而,体育产业却一直是普陀区的短板。“在全民健身、青少年竞技体育等领域,普陀的‘成绩单’一直可圈可点,唯独体育产业这块,实在有些拿不出手……”普陀区体育局局长顾薇玲对此直言不讳。 

如何吸引优质的上海本土体育企业扎根普陀,并加以培植和扶持,从而实现“龙头引领、产业集聚”的效应,一直是普陀区体育管理部门思考的事。

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上海市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洛合”拥有十四年丰富的场馆运营管理经验,旗下的洛克公园全国连锁篮球馆在全国已经有超过50家场馆的规模,注册会员超过30万人次;九回共享运动场目前已对近70家公共运动场进行了智能化改造,拥有超过20万注册会员,累计服务超过250万人次;加上旗下一系列的原创精品赛事……作为一家多年来探索研发、创新变革,集体育场馆运营、体育赛事、“体育+互联网”智能化场馆系统和体育培训业务于一体的综合型体育公司,“洛合”正是普陀眼中的“理想型”。

图说:“洛克公园”近期推出了全国首家二十四小时营业的篮球场。

在顾薇玲看来,要留住这样的企业,仅凭如今各区体育管理部门共有的“店小二精神”,提升服务能级,优化营商环境仍是不够的,必须把自家的“招牌菜”端出来——普陀体育馆地段优、设施好、人气旺、整体体量却不大,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有莫大的吸引力。

拿出真正优质的资源给到企业,给一个闪亮的舞台,一个机会,让他们大展拳脚……这样的诚意无疑打动了“洛合”,听说后者落地普陀的相关事宜目前正在加快落实当中,相信这位普陀体育馆的新任“大管家”,也不会辜负普陀的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