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防疫持久战 上海普陀新老隔离点的“极速战队”

2020-04-01 来源: 人民网上海

人民网上海3月29日电 从28日零时起,上海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为遏制境外疫情输入,中国民航局发布自3月29日起,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防疫形势严峻,据机场消息,28日境外返沪人员超过7000人次。

大年三十开始,上海市普陀区陆续启动了4个隔离点,共计705间客房。28日,长寿街道4号隔离点,原本185间客房,一天之内剩余房间数不足百间,第5个隔离点准备就绪随时启动。

每一天隔离点的隔离人员都是动态、每一天隔离点的需求各式各样、每一天隔离点都存在风险……最长隔离点持续63天服务,最新隔离点6个小时完成启动,两个月,普陀区已经形成了一套规范的流程和制度。

实际上,这背后更重要的是有着一支“极速战队”。他们有的是街镇基层工作者,有的是志愿者,从60后到00后,每个人都是一个故事。连轴转熬出的红眼睛黑眼圈,嘶哑的声音,讲起隔离点情况忍不住哽咽,有辛苦有委屈,但也有一种力量。

01.jpg

6小时,启动一个新隔离点

3月17日,正值境外人员回沪高峰。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主任单函俊接到一个任务!6小时内,必须把一个酒店,变成一个隔离点。而这里,也是普陀区首个境外回国人士隔离点。

应对国内疫情,普陀已经启动了三个隔离点,已有经验。但因为原本都是对外营业的酒店,改为医学隔离观察点,需要时间进行一系列整改。卫生专业人员要按功能划分出隔离区、工作区等;消防人员需要重新根据分区来规划逃生通道;市场监管人员需要对隔离期间的饮食供应安排……

单函俊面临的情况是,原先住在这个酒店里的客人还没有全部退房,酒店人员也还没有演练过。不过,下午4点第一批隔离人员来的时候,一切都井然有序。

因为,背后普陀区实施了“条块联动”制。隔离点由所属属地政府总负责,街镇、卫生、民政、公安、城管、消防、市场监管、酒店服务等8个部门第一时间集结,组成联合“战队”。

应对后续隔离人员激增,普陀已经准备了5家备选酒店,总计977间客房。

02.jpg

3天睡5小时,他们究竟有多拼

现场,眼圈通红声音嘶哑的张峰是长寿路街道副书记,一直在4号隔离点连轴转,同事给他大致算了一下,三天最多只睡了5个小时,

3月24日傍晚6点4号隔离点启动,当晚需不需要“营业”,取决于入境并来普陀隔离点入住的人员多不多。近期,航班集中在晚上到次日凌晨,晚上12点到2点,2点到4点,张峰一直悬着心,“靴子没落地,根本就不敢睡!”直到25号中午12点,第一批隔离人员到达。

街道基层干部拼,很多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拼!

2号隔离点前段时间作为留验点,人员流动性大,每天房间都要做深度的清洁和消毒。

“我快把我人生前20年的马桶都刷完了!”在2号隔离点负责房间清扫的一个小姑娘,短短两周里,一共刷了100多个马桶。

在隔离点沟通是一个大问题,除了配备翻译机外,上海外办及时支援了很多翻译人员,微信群里每天从早到晚,信息不停,翻译志愿者们几乎24小时工作。

63天,在隔离点工作的人究竟有多少?开会中,很多负责人坦言,从十几个到五六十,大家的名字好像都只有一个:志愿者!

1月26日,1号隔离点启动。因为处在春节期间,又加上大家对新冠疫情的未知和恐惧,

“干一天多加500块”酒店大堂经理即便这么说,仍然没有员工留下。

就在万分火急的时候,普陀区属企业中环酒店的志愿者上阵。疫情就是命令!这时候需要的就是责任!后期,越来越多的酒店工作人员纷纷自愿留下加入战队。

前两天气温回升,4号隔离点酒店大堂的员工接待全程要穿密不透风的隔离服,期间,一个小姑娘热晕在岗位上,到医院打过点滴后,重新上岗!年轻小伙子四个小时后,脱下防护服,脱下手套的那一刻,满是汗水,休息一小时再上岗!

“从机场到留验点再到社区,一路上,城管的志愿者要做二级防护,8个小时不吃不喝。”区城管执法局副大队长吴俊说,这也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辛苦和累都不怕,志愿者们最难受的是委屈。

绝大多数入境隔离人员都很自觉,有一个韩国返沪人员为了不麻烦工作人员,自己带了14天干粮克服饮食不便。

但也有一些人员的要求不是很合理,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就会花费大量时间去沟通。

饮食上,客人吃什么志愿者们也吃什么,“我们累点辛苦点都没什么,只要大家能理解、善待我们。”


四个闭环,可复制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普陀区同心家园怒江片区一楼的会议室,63天里,从早到晚一直属于忙碌状态。这里也是普陀区自启动集中隔离制度以来的首个指挥部。

每个早晨与深夜,从区委书记到一级一级的街道基层干部,普陀区的应急响应班子,都会集聚到这里开晨会与晚会。针对运行的每个环节出现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协调和解决,甚至是做预警。政策不隔夜,当夜事,当夜办!

据普陀区卫健委主任邓海巨介绍,63天来,摸着石头过河,针对隔离点的运作环环相扣,普陀已经总结出了“一二三四”工作法,目的就是要把这套工作法打磨得精细更精细,将矛盾降到最小,以便可复制可推广,应对随时变化的情况。

“一”指的是一套班子,由区主要领导带领的工作专班,为全区所有隔离点设计了整齐划一的策略手势,不论外部政策如何调整,所有在普陀隔离点入住的隔离人员,都会感受到同一标准的服务。

“二”是二方联动,条与块,属地政府和区内的各个工作条线,紧密联动,形成了快速响应的机制。

“三”是三个闭环。从机场到酒店,民政、卫生、城管、街镇密切配合,有关隔离人员的转运方案甚至细致到谁先上车、谁先下车、下车后谁来引导、谁来消毒车辆等,形成了第一个“环”。隔离人员到达隔离点后,第二个“环”开始运转,直至将隔离人员安全送至房间,进入14天的隔离生活。第三个“环”针对隔离期间出现症状的疑似患者,社区医生如何介入,人员如何安全转运,医院如何检测诊断等等,都被纳入到全流程的管理之中。

“四”是四个机制,包括隔离酒店的储备机制、隔离酒店的快速启用机制、隔离人员的管理机制、物资保障联动机制,机制精细运转,确保区内集中隔离工作平稳有序。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