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融媒体中心举行成立大会

2019-09-27 来源: 新普陀报

  9月24日上午,普陀区融媒体中心举行成立大会,标志着普陀区媒体融合发展取得新的进展。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艳,副区长王珏出席大会。

  曹立强、周敏浩共同为普陀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曹立强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区融媒体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建设区级融媒体中心,是中央和市委交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此次区融媒体中心整合了原有相关机构,实现了区域媒体平台“全覆盖”。这不仅是物理空间上简单的迭代重组,更是传播理念的变化和管理方式的重塑,对提升普陀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意义重大。

  曹立强强调,区融媒体中心建成后,如何充分发挥作用,是一篇必须要做好的大文章。要把握目标定位,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党管媒体的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聚焦重点任务,加快深度融合。坚持打造精品,紧紧抓住最广大最基层的用户群体,提供最接地气最符合需求的内容产品,善于在海量信息中挖掘最具价值的内容,不断扩大优质产品供给;强化平台再造,坚持移动优先,坚持内外宣传,坚持建管并举,创造性落实“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的工作流程,集中精力把“上海普陀”APP客户端打造成为强大信息“中央厨房”;提高管理效能,不断提高制度设计的科学性、资源投入的有效性、政策支持的及时性,提高管理水平和采编能力,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吸引优秀人才、激发团队活力。要坚持删繁就简,持续探索创新。理念要新,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善于脑洞大开,以理念创新引领内容创新、流程创新、管理创新;表达要新,努力实现小切口大主题、硬新闻软表达,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运营要新,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最大限度释放“新闻+”潜力。

  会上,郝炳权传达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在第二批区级融媒体中心成立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周艳宣布普陀区融媒体中心成立及班子任命决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区新闻办主任、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周涵嫣代表区融媒体中心作表态发言。

  顺势而为 全新出发

  多年来,普陀的媒体发展一直紧跟时代变化,传播平台不断增加,人员队伍不断壮大。1994年,《新普陀报》创刊、区有线台成立,此后,“上海普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官方抖音先后开通,逐步形成区内多平台全媒体合作模式,借助各平台的传播特点,对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工作等各个方面予以宣传报道,关注普陀大事小情,聚焦百姓急难愁盼,传递普陀正能量,打造普陀良好舆论环境。2016年,新普陀报社、区有线电视中心和区网络新闻宣传中心3家单位整合,普陀区新闻宣传中心正式成立。此次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又将区门户网站管理中心纳入进来,这都为区融媒体中心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9年9月16日,普陀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建成并接受市委宣传部统一挂牌,在加快推动区域媒体融合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深度融合 同心前行

  建成后的区融媒体中心以建设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为目标,通过设置总编室、采访部、编辑部、运营部、技术部、网信部和综合办公室等7个部门,重组采编力量,重构采编发流程,强化服务功能,推进机构融合、平台融合、数据融合、服务融合。在现有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区级媒体传播平台基础上,整合各平台信息,集成全区各委办局、街镇新媒体资讯,梳理整合了全新的业务流程,坚持有融有分、统分结合,形成“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模式。

  日前,普陀区融媒体中心全力打造的“上海普陀”APP客户端已正式上线,并已入驻人民号、上观号等主流媒体平台。“上海普陀”APP客户端坚持“新闻+政务+服务”的理念,努力做到资源充分整合、体现普陀特色。将市区两级便民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将各类常态化的查询服务全部纳入服务版块;设置“推荐”“要闻”“民生”“经济”“城事”“人文”“图集”“专题”等8个栏目,每天实时发布区内各类新闻信息;拓宽政务服务渠道,设置“投诉信箱”、“政策图解”、“政策解读”、“政府公报”和“政务公开”等栏目,征集市民意见建议,解读区内各项政策,及时依法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同时,创新开设街镇“融媒号”新的传播平台,强化内外宣联动,不断做精媒体主业。在探索“媒体+政务”“媒体+服务”运行模式的过程中,不断畅通问政渠道,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线上线下互动,着力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积极作为  共创未来

  下一步,普陀区融媒体中心将集中精力做好产品,并发挥全媒矩阵的融合作用,优化媒介选择,提供本土化、接地气的新闻资讯服务;在便民服务上强化主动对接,在街镇基础上逐步开放更多融媒号,进一步与区内各部门的资源对接,将各类可以集纳的线上服务资源在技术层面实现贯通,开设更多便民服务项目;在政务服务上做精做强,畅通政民沟通渠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权威解读本区政策。强化一体化运营,创新构筑个性化功能,全面优化用户体验,让“上海普陀”APP成为主流舆论阵地、权威发声窗口。力求将普陀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真正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