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引进企业 普陀的产业园有何“魅力”?

2019-05-05 来源: 东方网

前几天,普陀区长征镇天地软件园捧回一个奖项:入围上海市2018年度“企业创新文化品牌”,全市许多知名品牌企业、创新创意园区角逐二十强,这份“硬核”荣誉代表着过硬的实力。

园区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欣马上刷了个朋友圈,“炫耀贴”很快引来点赞无数。为这个美女小姐姐点赞的,许多都是她的服务对象、入驻园区的企业老总们,大家都为这份共同的荣誉感到自豪。

曾为园区拍过公益微电影的“红点影视”首席战略官陈小立觉得:“虽然入驻时间不长,但园区对我们的服务很走心。”内容创作引擎龙头企业Unity老总张俊波说:“我们很愿意跟园区共同发展。”科技新锐企业“喔噻科技”的“大掌柜”灏哥说:“年轻人都喜欢这里的氛围,这就是园区对企业最大的扶持。”

这个老牌科技园区“养大”了许多小微企业,几乎所有发展起来、准备上市的企业,多年来依然留在这里发展。是什么样的园区特质,能吸引这类企业并且持续扶持他们的发展?

记者多次走进这个园区——在这里,总能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青春活力,天蓝色的小楼一幢挨着一幢,标识设计很可人,园区自带咖啡厅、小饭店、健身房,满眼步履轻快的年轻白领,地面停车位略有富余,没有那种商务区域常有的“逼仄感”……

  

“一园多基地”,抓住产业机遇精准孵化

听说过Unity Technologies吗?大部分人不知道它,但几乎谁都知道《王者荣耀》《炉石传说》《旅行青蛙》等爆款游戏,说不定还是它们的重度粉丝。这些游戏,都是使用Unity引擎制作的。而今年年初中国手游产品在海外收入排名Top 30榜单中,高达17款游戏都是“Made With Unity”。

好比用“PPT”做演示文稿,用“美图秀秀”来修图,用“爱剪辑”来剪视频,游戏引擎就是那个专门用来制作游戏的软件,达成各种炫酷特效。这家拥有全球领先内容创作引擎的“大咖企业”,其大中华区的总部优美缔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就在天地软件园里。

写了20年代码的老总张俊波,是在美国工作多年的理科高材生。他说,Unity是世界上应用范围最广的行业领先实时内容创作平台,用于创建2D、3D、VR和AR体验,为全球上千万的开发者提供服务。用户包括大型发行商、独立工作室、学生及业余爱好者等。

园区里,像这样“名字响亮”的企业很多:已经在A股主板上市的“拉卡拉”、手机游戏领头羊企业“波克城市”等,这些都属于发展很稳的“老牌企业”;还有一些新引进的科技型企业,业务领域往往更新颖,比如聚焦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产品研发体系的“高重信息”,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为学校、医院建设虚拟实验室的“域圆科技”,还有正在尝试互联网大电影全产业链、拥有一流设施的特效虚拟摄影棚和云计算集群视频超级图像工作站、集群渲染农场的“红点影视”等等。

这些年,园区聚焦“科技板块”,引进的企业从动漫游戏、金融科技发展到互联网影视、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以及大数据及互联网+等产业领域。因为专注于这些产业板块并持之以恒地为企业服务,园区产值这些年翻了近100倍,入驻企业近千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0余家。

落户企业入驻后很少有搬走的,园区很快就住满了。管理方于是向着“一园多基地”发展,除了中江路879号最早的天地软件园之外,还在长征地区建起天地科技广场、华大科创楼、普罗娜商务广场、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硬件设施更完善、产业布局更细化。除此之外,天地软件园南园和北园也正在建设中。

  

借着Unity落户的契机,园区把天地科技广场其中一幢多层楼宇楼设置为“Unity天地港”,打造一个以Unity引擎为纽带,集引擎研发、游戏开发、测试、运营、发行等类型企业为一体的移动产业综合基地,同时也作为Unity推荐给国内外研发企业入驻的首推合作项目和基地。

出自“Unity天地港”的“孵化工程”和“成长加速工程”等,把一批小企业吸引到了园区。其中,孵化计划专为一批个体开发团队、初创型和微型IT企业设立,通过政策扶持和Unity的研发指导、培训支持、推广营销等技术服务,帮助其完成开发中的产品并上线运营;而成长加速计划,则针对已经完成孵化的企业,多方共同为它们制定个性化成长加速方案,实现公司盈利规模激增。

当时正值游戏行业爆发期,园区精准地找到发力点,借势“扶”起一批小企业。比如,“斗神网络”是国内第一家军民融合军事游戏研发运营商,技术团队运用虚拟现实技术优势,两年不到就开发出数款网红军事游戏;“星游纪”专注于引进海外游戏,最大化利用渠道资源,为海外游戏提供发行解决方案,如今已获多笔投资……

而如今,Unity正在布局内容创作引擎全新的应用领域,继续带领中小企业走向“深海”。“我们尝试涉足影视、CG、VR/AR、工业、教育等,”张俊波说,Unity技术正朝着更高效、高端渲染甚至影视级的方向发展,可以帮助各个行业的创意人员创作影视动画、XR应用,还可以为汽车、建筑、医疗、教育等各个行业提供相应解决方案。

园区“逆生长”,为创新型企业营造全新环境

还有一家“喔噻科技”,人们可以透过企业小楼前草坪上三个亮黄色的巨型大字——“收钱吧”,认出它是谁。

习惯使用移动支付的人,只要在商家结账买单时听到“收钱吧到账XX元”的提示音,那便是“喔噻科技”这款“收钱吧”产品的用户。企业于2014年入驻园区,从五六个工位开始,发展到拥有近千名员工,经历数轮融资,一直扎根在这个园区。如今,企业的第四方支付业务覆盖全国500多个城市,大到H&M、Salvatore Ferragamo等这样的国际化大品牌,小到一家街边奶茶铺、拉面店,都在使用它们的专利产品。

这家蒸蒸日上的潜力型科技企业,以“90后”年轻员工为主。老总陈灏很满意天地软件园的这处办公场所,他觉得“和年轻人气场很合”。就拿公司门口这片炫酷的草坪布景来说,就是企业和园区管理方合力打造的杰作。当初这片数百平方米的大草坪被闲置了多年,杂草丛生。喔噻科技向园区提出,愿意出资打造这片公共区域,毕竟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而园区也同意企业在营造蜿蜒步道和绿地小景的同时,摆上“收钱吧”的巨大标识。

“这种软环境打造是一种双赢,”一直跟踪服务这家企业的李欣发现,美化后的草坪提高了整个园区的颜值,对于塑造园区文化很有价值。不少到园区造访的人路过都会说一句:“呀,原来‘收钱吧’在这里。”喔噻科技的员工们,每天经过这片有着自家LOGO的草地踏进公司,更是觉得励志,油然升起一种归属感。今年,园区管理方还打算继续升级这片区域,增设室外运动器材和景观亭棚,给园区白领们送福利。

“创新型企业有一个很明显的共性,在于‘新’。”园区总经理宋峥一直在研究入驻企业,在他眼里,这里的企业业务领域普遍很新,不断扩展业务新领域、不断研发新产品,也不断有年轻新员工加入。年轻创业者特别看重园区配套设施和整体环境有没有“新意”,而年轻白领则更关注“这里跟我气场合不合”“有趣的灵魂在哪里”等等。

园区的服务团队,也一直跟着企业保持“逆生长”劲头。他们常常到企业串门,一起喝杯咖啡的时间,就能问出各种需求,引进一家健身房、优化一下地面停车位设施,点点滴滴的改变,或许就能留住一家企业。与此同时,园区“店小二”们还针对年轻白领的需求,积极为企业争取公租房名额,把个税新政培训、知识产权管理培训等服务送到企业。

建“天地SPACE”,走心服务赢得企业反哺

集聚效应很快开始显现。这几年,同一产业链上的企业,在园区里越聚越多。不少小企业“长大了”,在园区里发展出了客户,也找到了更合适的供应商,企业之间建起了合作共赢关系,园区犹如一片生态和谐的“产业森林”。

如今,企业之间谈合作,白领员工午休“放飞”,都会到天地科技广场底楼建成不久的“天地SPACE”。穿过露天鲜花拱门,进入这个温馨空间,可以喝一杯平价咖啡谈一下午,也能参加各种沙龙和培训,近200平方米空间时常坐满了人。

园区党委的初衷,是在这里打造一个楼宇党群人才服务站点。除了硬件设备外,还推出“U time”系列活动——这个名字取自天地软件园的英文名universal,也可以引申为“你的时间”。园区党委整合来自政府、共建单位、社会的资源,为企业推出各种党组织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能力提升类活动,同时组建兴趣社团、休闲娱乐类活动,还推出园区社交、自我展示、交友相亲等活动,增强企业互动,建立园区情感网络,搭建人才交流服务平台。

这里的“U党建”,采取“互联网+”方式,结合日常两新党组织活动,开展“思维导图解读十九大”、指尖党史等形式新颖的党课,团结凝聚新老党员;“U 先锋”指的是天地软件园志愿者队伍,他们定期开展敬老爱幼、节能环保等各类公益活动,带动园区正能量传播;“U动力”则针对如创业者、管理层、HR、普通白领等不同群体,开展产业政策、投融资、创业扶持、人才激励等宣传培训,助推园区企业发展;“十二点悦读时”是白领午间阅读沙龙,会推荐书单、分享书评、赏析电影,引导白领养成阅读习惯;“解忧杂货铺”定期安排心理专家坐诊咨询,提升白领职业自信;“悦动减压团”,邀请健身达人带领白领们从办公室走出来,利用碎片时间运动健身……

开头提到的“红点影视”,落户园区时间只有一年多,却深深融入了园区氛围。市面上报价四五十万的微电影,企业一口答应为园区免费拍摄,先后拍摄了一部中秋主题宣传片和一部新年贺岁片,两部十多分钟的“小清新”影片,经常在园区里滚动播出,“天地SPACE”里时不时出现的戏剧化场面,园区企业里随时发生的温馨“小日常”,都被专业团队收录进镜头。

“园区对我们用心,我们也很愿意反哺,”“红点影视”首席战略官陈小立说,企业在这片土地上发展很顺利,他们正在建立自己的商学院,也希望与园区合作,把培训资源无偿输送给同一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和园区里有兴趣充电的白领。

这样的良性互动,在园区里越来越频繁地发生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