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河道抵御绿萍守护蓝天碧水

2019-05-14 来源: 东方网

每年4至6月,都是雨季与晴天交替的季节,也正是河道环境的“脆弱期”。雨后污水混入、不时爆发的绿萍、沿河常绿植物春季换叶等,都给河道保洁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尽快恢复河道整洁,普环四分河道班迅速开展各类河道环境保障整治工作。

在4月一轮轮的降雨过程中,每逢雨后,一些靠近市政排放雨水的河道都会出现发黑发臭的糊状漂浮物,这是由于雨后雨水与生活污水混入河道所导致的。糊状的污物,让河水的流动性也变差,不及时将这些污染打捞干净,河道水质将受到严重的污染,难闻的气味也会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为了及时把这些污染物打捞干净,河道班的职工们不畏辛劳,很多时候未等到雨停,便开始清理整治,在保证整治质量的同时,还要忍受又臭又脏的工作环境。整个4月,河道班共出动船只14艘、人员18人次、打捞雨后污泥约3吨,为雨后河道水质尽快恢复清澈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另一方面,时冷时热、时干时湿的天气也给绿萍的生长带来勃勃生机,不时爆发的绿萍也忙坏了河道班组的职工们。很多河道的景观植物增加了打捞绿萍的难度,一些施工河道因为被拦截变成死水河,更是需要在无船只的情况下,工人直接下河站在水中进行打捞,河道班组的工人们克服各种艰难,将一条条河道的绿萍歼灭。

普陀区河道数量多,大大小小的河道如同毛细血管一样,遍布在区内各个角落。面对即将来临的浮萍高峰期,普环四分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河道保洁队伍建设,加强作业培训,让普陀区成为一幅“沿岸绿树成荫,身侧碧波荡漾”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