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长征镇攻坚整治鸽棚这一城市管理难题

2018-10-17 来源: 新普陀报

  长征镇攻坚整治鸽棚这一城市管理难题

  蓝天白云、鸽子翱翔虽是一幅赏心悦目的画面,但羽毛脱落、粪便飘洒、违建鸽棚等问题却严重影响了社区环境。长征镇12345市民热线仅在2018年中就接到多起因养鸽引起的投诉,鸽棚问题成为了城市管理的“烫手山芋”。

  为了营造宜居的社区环境,长征镇将“鸽棚整治”作为攻坚项目,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认真剖析鸽棚背后的各种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消除养鸽户的抵触、不理解情绪,已有序拆除21个无证鸽棚、4个占用公共区域的有证鸽棚;13名有证会员落实整改。

  “行家劝行家”,效果不一样

  由于多年饲养,不少养鸽户对信鸽有较深的感情维系,贸然拆除易引起反感与抵触。

  工作小组通过区信鸽协会、房管、城管、绿化市容等部门查询大量法律法规,在逐户发放的“告知书”中用红字标注重点内容,为入户劝说执法、鸽棚整治行动提供法律支撑。有关人员多次到花鸟市场、信鸽协会了解鸽子生长及养鸽相关知识,掌握养鸽户心理特点;同时努力做到熟悉行情,听懂行话,在入户宣传中能迅速拉近与养鸽户的距离,化解抵触或反感情绪,明显提升工作效率。长征镇还积极争取区信鸽协会支持,通过小区会员交流、上门走访等方式,让“行家劝行家“,效果就是不一样,逐渐地信鸽会员都主动支持配合了拆违整治工作。

  科学有序实施,确保各方安全

  拆除鸽棚,安全是第一要务。为获得第一手资料,有关人员到现场勘察鸽棚搭建类型,依据“先易后难”原则会同城管、公安、居委会、物业多部门联合实施拆除整治,确保实施方案执行到位。

  在整治中充分落实科学防护措施。由于鸽棚普遍都设置在屋顶、墙边,在整治过程中尤其注重周边人员人身安全;根据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鸽棚拆除防护保障建议”,有关人员在拆除工作中统一佩戴N95型防护口罩,预防禽流感等病毒侵袭。

  拆除时发现由于鸽棚下残留的鸽粮导致蟑螂、老鼠等害虫大量滋生,即刻联系镇除害队对周边环境、拆除垃圾进行灭害消毒,及时消除鸽棚残存物可能产生的病媒影响,从源头消除虫害滋生。

  注重“管”与“美”,整治行远走稳

  因年代久远,有些违法鸽棚建筑顶部的保温层、防水层损坏了,拆除后若不解决市民生活难点,很可能带来“返潮”等问题。北巷金玉苑一养鸽户楼顶鸽棚拆除后,就面临渗水的窘境,长征镇有关部门组织施工队及时修复了防水隔热层,避免影响正常生活,获得了居民的肯定。

  长征镇根据不同情况解决养鸽户拆除违建后的具体问题。某长期存在的养鸽户面临鸽子无处安置的困境,工作人员先后11次上门沟通,帮助养鸽户在郊区找到合适的地点妥善安置信鸽,最终拆除了这个存在34年的鸽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