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街道整治违建“脑洞大开”,用墙绘让脏乱角落靓起来

2018-08-16 来源: 新闻晨报

l_98911_A0220180807S_3.jpg

  社区“艺术家”在围墙上作画

  真南路228号位于普陀区真南路新村路路口,一直是饱受周边居民诟病的脏乱角落,恶臭不断,车难行路难走,管理部门为此头疼不已。近期,万里街道相关部门通过无违创建行动,依法拆除了违法建筑,还居民一个干净、舒适的街角。

  但是,查封了20余间无证无照经营商铺后,围起的近2000平方米的“留白”围墙又该如何利用呢?

  用墙绘提升社区“颜值”

  真南路228号原先是个二手车市场和杨家桥临时疏导点,里面除了停放二手车外,还有啤酒批发等经营性活动,长期有人居住,违法搭建严重。

  据附近居民介绍,杨家桥临时疏导点最初是为了解决周边居民买菜难问题而设,但是临时疏导点里面设施简陋,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尤其到了夏天更是恶臭不断,甚至有不法商贩顶风出售活禽。“街道虽然整治过多次,但过段时间又死灰复燃了。”

   为了彻底根治此顽疾,万里街道和真如镇街道携手,对真南路二手车市场和杨家桥疏导点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封门。同时,万里街道更新了福水菜场的软硬件设 施,大型超市也落户附近,有效缓解居民买菜难问题。此次,拆除二手车市场和杨家桥临时疏导点违法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街角上围起的上百米围墙该如何利用 起来呢?街道的管理部门想到了街面墙绘这一种新颖的表达方式。万里街道希望以这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招募社区的居民,让他们自由表达自己内心对生活的诠 释,使墙面具有万里街道的社区风味。

  昨天,部分作品已经“上墙”。

  还将建设一大片绿地

  据介绍,此次招募的社区“艺术家”有近50人,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65岁,有还在读书的学生,也有专业的画家。

   “我是在公众号上看到的‘墙绘’推送,就立马为孩子报名了。”家住附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念小学的双胞胎孩子特别喜欢画画。正值暑假,与其在家带着不 如到这里来消耗“精力”,“哥哥比较豪放,没一会两幅画都画完了,颜料也‘画’了一身’;弟弟就比较细腻,光这个蜡烛房子的色彩搭配就调了好久。”和这两 位的写意发挥不同的是,一旁的另一名小朋友则有模有样地画着世博会中国馆、东方明珠等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世博会中国馆是我孩子小时候的回忆,因为她小时 候就住在世博园区附近;而东方明珠则是我小时候最深刻的记忆。”社区居民华女士告诉记者。

  除了爱好绘画的小朋友之外,在此创作的还有真 正的绘画“高手”。家住万里社区的严莉影是一位知名女画家,在谈起她正在创作的人物作品时,严莉影谦虚地说:“还谈不上作品,就是涂鸦。”不过就算如此, 严莉影对于这块“绘画板”依然非常用心,对自己的作品也格外严格,“要是有大一点的刷子,(背景里的)色块处理会更加好看。”

  据万里街道透露,除了这块大大的“绘画板”之外,未来,真南路228号的空地内还将建设一大片绿地,供这里的居民漫步休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