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对准“法治普陀”建设开具良方

2018-05-23 来源: 新普陀报

  普陀区司法局围绕“六个紧扣”要求,聚焦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将大调研作为找问题、抓细节、促落实的重要切入口,着力从三方面入手,切实推动“法治普陀”建设落地见效,努力提升市民法治意识和城区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区域法治环境的满意度。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构建法治宣传新格局

   “我们是一家做贸易的公司,想多了解些贸易方面的法律法规,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多宣传宣传。”“我们最近遇到几起劳动纠纷,想请有关部门多给我们讲讲关于 劳动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不少企业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反映了企业在普法方面的迫切需求。究竟谁来普法?如何普法呢?

   作为普陀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部门,普陀区司法局全面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回应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与需求。推动出 台了《普陀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普法主 体由司法行政机关“独唱”变成各部门“合唱”。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规定了行政执法部门、司法部门、团体组织、党委部门四类重点部门的普法内容。根据 清单,贸易法律法规宣传属于商务委、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属于人社局,企业提出的问题有了明确答案。近期,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举办了《宪法修正案》专题学习宣传活 动,也是落实普法责任制的体现。在普法形式方面不断创新,内容、载体、手段、机制上更加结合职能特点,特别是突出以案释法。区司法局定期通过“法星在线” 微信公众号发布典型案例,并编印了《2017年以案释法十佳微案例》,使普法更加生动鲜活。

  通过一系列努力,普法效果更加显著。法官、检察官可以利用办案环节宣讲法律,劳动执法部门可以在执法的同时对企业进行合法合规经营指导,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寓于执法司法过程中,做到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增强普法实效。

  扎实推进16个重点项目,打造依法治区新常态

   “作为企业,自然希望政府的行政行为更加依法、高效、透明”、“普陀区提出‘三个转型’发展,我们比较关心在推进经济转型、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有哪些措 施?”如何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这既是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区司法局服务保障普陀转型发展的职责所在。

  作为普陀区 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部门,区司法局注重完善工作机制,以16个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依法治区新常态。项目内容包括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党政 机关领导干部法律顾问团履职、非法金融活动防范与处置、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法治校等,涵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治理各方面。

   按照内容,将项目分为改革类、创建类、阶段提升类三大类型,根据类别明确相应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如,针对调研中企业提出的推进经济转型、防范金融风险 的应对措施问题,建立了由区金融办、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等部门牵头的金融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最大限度减少金融突发事件对区域经济社会造成的危害和 损失。同时,还加快落实《普陀区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服务保障金融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不断完善金融司法保障机制,维护区域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完善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各司其职的依法治区工作体制机制。今年,重点聚焦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法律顾问团履职,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尊法 学法守法用法,更好地以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回应企业对“政府行政行为更加依法、高效、透明”的期待。

  优化社区法治“小生态”,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我们小区正在建设一个公共项目,但有些居民对项目的合法性提出疑问,作为居委干部也想请律师从法律角度给我们和居民们分析一下。”“作为法律援助律 师,在接待咨询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到老百姓的法治意识在提高,法律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如何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法律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完善社区法治建设 显得越来越重要。

  普陀区司法局着眼基层社区,聚焦百姓需求,不断完善社区法治“小生态”建设,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结合社区特点,挖 掘社区资源,将法治元素融入社区建设,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法治文艺展演、法治电影展播等法治文化惠民活动,努力满足群众多元法律服务需求,将法治精神 滴灌到百姓心中。

  同时,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优化社区法律服务供给。一方面,完善以“12348法网服务为主、电话服务为辅、窗 口服务为支撑”的线下线中线上三位一体法律服务模式;另一方面,加强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推进全区街镇(居村)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全覆盖。深化居(村)委 法律顾问工作,不仅聚焦调研中居委提到的社区公共项目建设,还将聚焦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等年度重点工作,积极发挥“片律”作用,切实为居村日常管理、 自治工作、重大事件和重大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