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人有福了 各街镇“养老顾问”点试运行

2018-05-04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社区“养老顾问”的试点工作,即日起正式启动,首批68家社区“养老顾问”点,正式试点运行,接受群众咨询,快来看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什么是社区“养老顾问”?

  社区“养老顾问”是由政府组织实施,利用各类社会服务设施、机构和人员等资源,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支撑的一项便民服务工作。

  为什么要试点推行社区“养老顾问”?

  促进养老服务供需信息对称。

  目前,上海的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比较丰富,比如,已建有——703家养老机构,127家社区长者照护之家,56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334家社区居家服务组织等。

  同时,也制定了不少有关社会养老服务的政策。

  但是,近一个时期以来,市民政部门在居村社区所作的大量基层调研发现,不少老年人在需要养老服务的时候,往往还是感到对政策不清楚、找资源有困难。

  我们认为,这是老年人对身边的养老服务资源不了解、不熟悉,以及供需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问题。

  推行社区“养老顾问”,可以为老年人解释相关政策、介绍养老服务资源、推荐适合自己的养老服务项目。

  推动养老服务资源优化分配。在传统观念中,养老服务的主要选择是进养老机构,但事实上,在社区有很多居家养老服务的类型,比如提供——短期托养服务的长者照护之家、日托服务的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上门养老服务的居家服务组织等等、

  社区“养老顾问”可以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形式,让养老服务的资源合理配置。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社区“养老顾问”扎根在社区中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很多顾问员都是基层从事养老服务的工作人员,“养老顾问”通过给基层“增能”的形式,将老人的急难愁问题解决在基层,提升基层的凝聚力。

  社区“养老顾问”服务点设在哪里?

  考虑到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条件已相对成熟,故首批公布试点的社区“养老顾问”服务点,都设在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内,依托现有工作力量以及街镇其他养老工作管理人员,提供顾问服务。

  社区“养老顾问”提供什么服务?

  社区“养老顾问”的服务分为基本服务和拓展服务两类。

  基本服务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资源介绍,包括辖区内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等各类养老设施以及各类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等信息。

  提供养老政策指导,包括养老服务补贴、长期护理保险等基本公共政策的指导和办事指南。

  对于设在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内的社区“养老顾问”点,我们希望在做好基本服务的基础上,能够开展拓展服务,开发和推介适合不同老年人特点的养老服务清单。

  提供家庭养老支持,组建顾问团队定期或不定期到社区做巡回宣介等等。

  一言蔽之,“养老顾问”制度,就是利用各类社会服务设施、机构和人员等资源,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支撑,让“养老顾问”帮助老年人分析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到哪里去找到合适、匹配的服务,使养老供需信息对称、养老资源分配优化。

  社区“养老顾问”的功能

  还会有哪些拓展?

  目前,市民政部门正在研究社区“养老顾问”的功能拓展,主要举措有2个:依托市综合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开发智能“养老顾问”系统,供市民和顾问点查询、使用,为社区养老顾问服务提供信息支撑。

  市民政局与上海电台“市民政务通-直通990”栏目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将共同设立一个“空中养老顾问”,让养老顾问员走进演播室,给听众朋友现场提供政策咨询、链接养老资源、参谋养老方式。

   社区“养老顾问”,是上海民政工作的一个探索。未来,在社区“养老顾问”试点的基础上,还会考虑在街镇、居村等层面推出一系列“社区民生顾问”制度,在 各类民生需求和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之间架起直接沟通的桥梁和机制,更有针对性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彻底解决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脱节的问题,进一步畅通为民 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普陀区首批社区“养老顾问点”试点名单

QQ截图201805041036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