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普陀税务让数据跑路为企业减负

2018-04-27 来源: 上观新闻

  在上海市普陀区税务局最近组织的一场针对企业的“优化营商环境”宣讲会上,不少企业办税人员纷纷提问:“网上办税后我还需要再跑办税服务厅交材料吗?”、“C类企业可以在网上平台勾选认证增值税发票吗?”、“‘最多跑一次’清单里的事项真的可以一次性办结吗?”……

  看来,企业的实际需求往往集中在办事能不能少等几天、少跑一次等这些方面。这也正是普陀区税务局在今年“税收宣传月”里下的一步“先手棋”——给办税流程做“减法”,“减”出纳税人的获得感;给纳税服务做“加法”,“加”快企业的健康发展步伐,同时整合内部流程发挥“乘法效应”,用“数据跑路”的方式为企业减负。

  企业“点菜”税务“上菜”,打包配送各项政策

  围绕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普陀区税务局结合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纳税人的多样化需求,陆续开展多场专题宣讲。这种全方位、多渠道、创新性、分类分级的政策宣传,好比企业“点菜”之后,普陀区税务局按需提供精准“配菜”服务,再通过集中宣讲、专题培训的形式“打包配送”,实现政策覆盖最大化。

  日前,一场针对新落户企业的专题宣讲会上,上海茉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陶然听得很认真:“对我们这样正处在起步阶段的小微企业来说,这场政策宣讲太及时了,不仅能了解到相关税收政策,而且明确了办税流程,也能少跑一些弯路。”上海琉博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沈一凡也有着同样的想法,“有了专业的讲解,我们才能对办事的流程有整体了解,感受到办事流程确实在不断简化,让我们企业得到了便利。”

  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纳税人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宣讲会上,税务人员对365家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培训。上海林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陶佳星觉得,清晰的政策解读消除了企业的疑惑,也让企业对这项政策的认知度提高了。

  还有一场创投企业专题培训,为15家落户普陀的创投企业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从“优惠政策+优质服务”两端发力,有效推进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等优惠政策的落地,“精准滴灌”方式让企业借税收“东风”快速发展……

  流程“减法”服务“加法”,多个事项只跑一次

  在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窗口,嘉步机器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卞军感受到了新的服务速度。他领到一张《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当天一站式办结流程图》,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报了《新办企业涉税事项申请表》,“一条龙”办理工商信息确认、办税人员实名信息认证、税费种认定等10个事项,不出半小时就领用了发票,“多次跑”转化为“只跑一次”。“实在是太方便企业了,一来不用到处跑各个窗口,二来我们当场就能买好税控设备、领用发票。回去可以开开心心向老板报喜了。”卞军对新办企业当天办结这一举措赞不绝口。

  据悉,同样简化的还有本市企业跨区迁移涉税业务办理。对于符合条件的跨区迁移企业,不再需要企业办理税务迁移注销,通过市税务局变更主管税务机关,实现户管变更“一步到位”,迁移企业在迁入的主管税务机关可办理“一站式”户管注册,当场完成划分主管税务所、调整税费种认定、变更发行税控设备及领购发票等相关涉税事项,整个跨区迁移办理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极大方便了企业。

  机制“松绑”办税“减负”,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结合全市大调研工作,普陀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也带队不断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副局长严涛在约克(中国)商贸有限公司的调研走访中了解到,企业主营的空调销售业务有“忙季”与“淡季”之分,但发票领用数量是固定的,到了“忙季”发票临时增量业务审批慢、周期长,无法满足企业的开票需求。普陀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现场答复:“我们正在积极思考,准备在制度框架范围内、在确保用票安全的情况下,对发票领用进行分类管理,尽可能满足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普陀区税务局表示,正在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努力切实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

  强化分类分级、打破信息壁垒,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普陀区税务局将继续多管齐下推出硬招实招,纵深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为企业“松绑”,为纳税人“解绊”,让企业“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