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违建居村怎么创建 普陀这个居委给出答案

2018-04-23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第一季度,上海普陀区长寿路街道长寿新村第四居民区成功创成“无违建”居民区,在这个过程中做到了“无一户暴力拒拆、无一例上访事件、无一起负面舆情。”验收通过那一天,时任居民委员会副书记肖萍松了一口气,“现在居民夸我们个个是‘模子’。”

  长四居民区由8个自然小区组成,共有居民2466户,每个小区情况各不相同。居委会就10个人,“无违建居村”是怎么建成的?

  组成最强大后援团

  创建工作启动之初,长四居委会结合自家居民区的实际情况,在街道统一部署下制定了详细方案。“居委会肯定要冲在前面,但是全靠我们还不够,还必须在‘借力’上下功夫。”肖萍说。

  创建的第一步是排摸违建底数。居委会干部除了自己主动担起逐幢排摸的任务,还全面发动社区党员,制定排摸计划和宣传计划。同时,各块块长、楼组长、志愿者等也共同参与无违创建,建立起巡逻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处置,将新增违建扼杀在萌芽中。

   针对违法建筑处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问、难点,居委会和街道相关部门通过“长寿无违创居村创建动态群”,无障碍、零时差地一起分析问题,一起破解难题,一起 做好工作。“有了专业、行政力量的支撑,有众多志愿者、党员骨干的帮助,我们做起群众工作更有底气,这些都是我们强大的后援团”。肖萍说。

  20年生活习惯一朝改

   拆违不能拆心。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庆年介绍说,“无违建”创建工作中碰到的最困难之处是居民对天井封门不理解,觉得自家天井无加高、无扩建、无扰 民,也不存在经营性质,不影响任何业主,完全没必要封。20多年居住在此,很多一楼居民已经习惯了这种“走后门”的出行方式。居委会干部联合楼组长、党员 骨干轮流坚持上门说服,把创建工作的必要性和相关政策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逐步让居民意识到拆违是必然趋势,从而同意配合整改。

  除了 天井封门,还有一类违建也让人头痛。长四居民区外的街面上有18家商户有外扩行为,其中有的经过多手转租,有的问题已存在十年以上。“商户老板不管,来管 我们平民百姓。”面对小区居民的疑虑,街道牵头公安、工商等部门,对外扩违建当事人进行逐一告知,并开具责令整改告知书。通过反复讲政策、反复做工 作,18家商户全部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整改,长四居民区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拆违工作老百姓看在眼里,政府的决心老百姓也记在心里,小区内的拆违工作因 此更加顺畅。”

  敢拿自己开刀,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推进拆违工作中,长四居委会干部、居民区业委 会成员、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前是‘朝中有人好办实事’,现在可是朝中有人身先卒”,一名居委会干部笑道,“看到了我们拿自己开刀、动真格,一些原本态 度强硬、拒不整改的业主也开始动摇,逐渐配合我们开展工作”。

  “拆违工作只要我们秉一颗公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做到拆违不拆心,封门不封情。”长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平表示,从对话到参与,从参与到融入,群众的态度是检验社区工作的最好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