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成为全国第一批“安宁疗护”试点单位

2018-04-19 来源: 上观新闻

  曾有一部热播纪录片《人间世》,第四集“告别”让中国内地观众第一次通过镜头,看到真实的安宁疗护病房里的人和事。镜头记录的病房在上海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社区医院,是上海最早,也是中国内地最早探索安宁疗护实践的“实验室”。

  安宁疗护诞生地在欧洲,但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上海的安宁疗护事业有着政府主导的浓重色彩,在政府的要求和引导下,安宁疗护服务最终主要落实到公立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近几年,上海的安宁疗护事业进入快车道,不仅服务能力很快提高,还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被称为中国内地安宁疗护的“上海模式”。

  今天普陀区卫计委透露,该区作为和北京海淀区、吉林长春市、河南洛阳市、四川德阳市共同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安宁疗护工作试点的单位,目前正在建设“1+10”(一个安宁疗护中心、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单位)服务体系,安宁疗护中心利群医院近日正在探讨开展安宁疗护“无痛病房建设”,下一步将加强市区联动,在培训指导上获得更为优质的、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使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持续发挥全科医学人文关怀全程照顾及多学科融合方面的学科优势。

  安宁疗护病房将建立转诊通道

  普陀区卫计委牵头,制定了临终关怀科各级、各类人员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转介制度、质控管理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至2017年12月,石泉、长征、桃浦、曹杨等6家试点单位,共开设安宁疗护床位80张,累计收治患者1403人。

  今后,安宁疗护病房将建立转诊通道。通过家庭医生信息化平台,对接三二级医院信息库,建立转诊通道。签约家庭医生的患者可以享有绿色通道,打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三二级医院间壁垒,形成“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实施安宁护理;以三二级医院为辅,进行技术支持与指导”的转介机制。

  同时,普陀区结合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将安宁疗护患者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评估对象——评估共分6级,评估结果1-2级享受居家护理,3-5级享受养老机构护理,评估6级入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陀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留5张床位畅通互转互通渠道。

  安宁疗护病房不仅设置在机构,今后也将构建居家联动机制。以设立家庭病床为载体,开展居家宁养工作,主动将社区肿痛防治工作一并纳入临终关怀服务网络。居家宁养根据患者评估情况,制定一对一的临终护理计划,给予基础护理、饮食护理、心理护理、症状控制护理、濒死状态护理、尸体护理、哀伤护理和舒适护理。截至目前,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建居家宁养床位34张。

  尝试非药物治疗及哀伤辅导

  普陀区目前已有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单位设有门诊、病区和居家安宁疗护三个区块。每一位患者配备安宁疗护团队,以全科医师为主导,护士、公共卫生医师协助,志愿者为辅的服务模式。利群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病房建设、临终关怀科设置及人员配备正在积极推进中,计划于4月底完成临终关怀科,疼痛科科设置。

  对于初次咨询的患者及家属,由安宁疗护门诊当值护士接待、记录、登记并发放首次告知书,进行安宁疗护理念初步宣教,对接受理念的按登记次序和工作时间预约患者就诊评估,对拒绝预约的注明原因。医师按预约时间对患者症状、体征、病情以及提供的资料进行初步评估,按照评估分值决定收治入病房安宁疗护或居家安宁疗护,对不符合收治标准的予以耐心解释及说明,均做好记录。

  目前疗护治疗服务项目除常规体格检查外,开展支持治疗、姑息治疗等,积极开展非药物治疗及哀伤辅导,包括音乐治疗、芳香治疗、水疗、影视、阅读等治疗项目。并结合中医药优势,开展中药内服、全息治疗、经络治疗、中医外治法、食疗药膳法等,以减轻患者临终症状、提高生命质量。

  而在居家疗护领域,则开展居家临终护理常用基础护理技术、生命体征监测与记录、药物服用及指导,肌肉、皮下、静脉注射,家庭消毒、隔离技术,家属及患者的情志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项目。

  将完善收费价格体系

  为了保障安宁疗护试点的有效开展,普陀区还探索保障机制,人社局医保办给予开展安宁疗护工作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10张床位一次性补贴36万元的优惠政策。区级财政对试点中心每收治一名患者给予2000元补贴,每收治一名居家宁养患者给予1000元补贴。截至2017年底,共计发放补贴450万元。

  下一步,普陀区计划初步建立适合安宁疗护工作发展的收费价格体系。安宁疗护在评估、心理疏导、哀伤辅导等工作都没有相应的收费标准,无法真实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以便各试点省市配套相关政策。目前长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开展服务项目、药品目录以及服务标准的梳理,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制定居家宁养服务实施方案。

  还计划将安宁疗护服务纳入长期护理保险的保障范围。此外,还将健全二三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转介机制。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床位相对普通床位的床位使用率偏低,同时三二级医院晚期肿瘤患者压床现象普遍存在,建议健全二三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晚期肿瘤患者的转介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晚期肿瘤患者收治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安宁疗护床位,并逐步探索安宁疗护数据库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