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规划师”带来新视角 打造美好宜居社区新环境

2018-04-17 来源: 解放日报

  普陀引入专业人士指导社区微更新

  “社区规划师”眼里的美好宜居的社区环境是什么样的?菜场不是湿哒哒、脏兮兮,让人买完菜就想逃离的“集贸市场”,而是集创意集市、社区服务于一体的可接纳各年龄层居民的时尚场所;老工人新村的商场,也不应是“过气社区商场”,而要转型为功能多元的商业综合体,底层商业及商业中心有利于吸引人流,创造活力街道……

  日前,普陀区签约11位“社区规划师”,他们用全新视角为社区公共空间微更新等项目提供专业化指导。这批专业人士来自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研究组、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规划景观设计研究院、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等。

  有效推动“拆、建、管、美”

  目前,普陀正开展无违建创建,全区居村创建任务已达54%。拆违并不是目的,根除“脏乱差”后,更应做到“拆有章法、建有规划、管有机制、美有温度”,实现“拆一片、美一片、亮一片”。在此过程中,区有关职能部门和街道、镇都遇到一些瓶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比较多,不成规模,“螺蛳壳里做道场”难度大。

  为有效推动“拆、建、管、美”,由区规划局等部门牵头,普陀引进一批来自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采取自愿报名和筛选相结合的方式,共选取11位社区规划师,其中1位担任总规划师,统筹把控整个区所有社区微更新规划,10位是对应每个街道具体工作的社区规划师。

  区里还为规划师排定时间表:4月初至5月底确定试点小区和需要开展微更新的区域;6月初至8月底,初步方案沟通,听取专家和居民意见;9月初至11月底,深化方案。

  根据百姓日常生活需求定方案

  总规划师、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熊鲁霞说,他们会定期与街镇沟通,进行全面摸排和分析,包括亟待改善的老旧社区、具有提升优化潜力的小区内部公共空间、街角街边公共空间、慢行系统等,结合居委会及居民诉求,共同选取可实施的社区更新项目。

  真如镇街道“社区规划师”、上海扎柯空间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吴怀国,与街道一起制定了高陵路菜场改造初步方案。这家菜场有3000多平方米,是上海唯一一个全国模范型菜场。吴怀国在大量走访后找到一些具体问题,比如停车不便、卫生堪忧,还有摊位设置不够合理。在他的设计中,计划将原有的菜场面积缩小至三分之一。对车流线重新梳理,提高交通效率,改善停车面貌,规划融入新的社区服务功能和商业功能,将目前传统单一的菜市场升级为集菜场、美食街、社区邻里中心为一体的一站式社区生活中心。曹杨新村街道“社区规划师”是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蒋映红,他带着团队收集市民意见后则提出“漫步曹杨”的综合方案。

  普陀区区委副书记孙萍说,希望街道当好桥梁纽带,既问计于师,也问需于民,要为规划师进社区提供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