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商业"大杀器" 沪苏州河畔另类建筑群好似"山丘"

2017-07-17 来源: 解放网

201707150502201464.jpg

苏州河昌化路桥东侧出现了一座超大奇特建筑,远看好似一座山丘。 /晨报记者 殷立勤

  近日,一组苏州河畔另类的建筑群照片在网上广泛传播,引起不同声音的热评,有的说好看,有的说怪异。少数附近的居民则担心以后会有视觉上的不舒服。

  400个相互交错的露台,高低错落种植了1000多棵树,远远看去宛如峭壁上一簇簇绿洲。“这到底是谁设计的?”惊叹建筑的稀奇古怪之余,不少人表示“一头雾水”。有网贴直接贴上了“古代巴比伦花园惊现上海苏州河旁”的吸睛标题。

  晨报记者经过采访了解到,这其实是一处综合体建筑,是普陀区的重点打造项目。

  一片“建筑山丘”上已种千棵树

  昨天上午,晨报记者来到该建筑施工现场——莫干山路120号。根据施工铭牌显示,该工程名为“天安阳光广场西块地”,建筑面积65115平方米,于2016年4月19日开工,预计竣工日期为2018年4月18日。

  相对的位置是在苏州河昌化路桥东侧(昌化路莫干山路),位于颇有名气的M50西侧、莫干山路涂鸦墙后面、中远两湾城对岸。

  虽然建筑防护网还未全部拆除,只露出建筑物的部分顶端,但露出部分就足够“有意思”了。400个相互交错的方型露台,组合成一组山丘的地貌,露台上还种有千余棵树。

  工地正门口,一张红色横幅拉着——“热烈祝贺天安1000trees  工程结构顺利封顶”。一位施工师傅说,这些树都是一个月前用吊机吊上去的,有专用的管道把水抽上去浇灌。目前种了些香樟树、枇杷树等几十种树,尚未添置鲜花与灌木。

  据他介绍,里面结构工程都进行得差不多了,现正在做空调通风以及消防等装修,同时进行外墙的大理石工程。

  土灰色的色调有点像荒山野岭?

  整块工地由一圈艺术墙围着,绕一圈要20分钟,可见其面积不小。记者注意到,除了昌化路对面有居民楼之外,另外三边都没有相邻的住宅区。

  但这么大面积的新奇建筑露出峥嵘,能看到它的范围自然不只在周边。家住苏州河对岸中远两湾城的孟先生就告诉记者:“这个房子挺有创意的,每天看看河对岸风景,蛮灵的。”他说都有迫不及待要进去看看的念想,但他并不清晰这楼是什么用途。

  住在昌化路附近的张女士则肯定了其的环保,“屋顶都种植树了,空间利用的不错”。但她也有所怀疑:“这树能种的活吗?”网友的点评更犀利:“动不动就把树送上几十米的高空,考虑过树的感受吗?”

  是的,舆论场不仅是在周边,更在网络传播上。网友中有惊叹建筑师创意的:“每件作品都散发建筑设计师内心的强大魅力,这样的艺术建筑,让世人惊艳。”也有人在意其色调的:“全是土灰色,加上刚刚种植的植被,有点像荒山野岭。”

  更多的网友,更多的是“一头雾水”:“在寸金寸土的上海出现一群这样奇怪的建筑,到底是什么意思?谁设计的?”

  普陀区:这是提升商业“大杀器”

  这里是普陀区长寿街道的辖区,所以记者前往街道采访,原来这个名为“天安阳光半岛”的“新奇”建筑,将是一个集旅游、休闲、文娱、购物、商办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栖息地。

  普陀区的设想是为了缩小与长宁、静安等中心城区差距,着力打造长寿商业商务区,而这个“新奇”建筑正位于此商务区内。而且这个项目还是普陀区东部文化活力圈的核心。将来能将莫干山路时尚创意街、昌化路游艇码头、M50、玉佛寺、苏州河景观等区内文化资源全部串联成线。

  记者也注意到一些推送对该项目有所介绍,其中一篇将其定义为“古代巴比伦花园惊现上海苏州河旁”。

  该文也点出设计师来自英国,被公认的英国当红鬼才设计师托马斯·赫斯维克。

  此人和上海也是颇有渊源,上海世博会英国馆就出自其手,千年种子的留世印象还是很深刻的。

  天安阳光广场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当时看了不少设计师的方案后,最终考虑到整个地块的文化艺术底蕴,选择了托马斯的方案。“他的创意完全不同于其他的设计方案,可以说是独一无二,很特别。所以一出来后,我们的想法很多,但经过讨论,我们最终接受了这个创意。”

  他重点说了两个关注点——造型如山,又伴着苏州河,“我们说有山有水,充分体现人文与自然的结合。”

  “目前整个地块有近40%作为大型绿地使用。现在看着光秃秃的,还不是很茂盛,但是未来第二期植被增添,绿化开枝散叶,景观一定会更绿更自然。另外靠近苏州河延岸,还会搭建亲水平台。”

  他相信,造好以后,人们可能会逐步地接受这个项目的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