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老公安"唠家常"劝轻生男子 2小时"陪聊"破解夫妻矛盾

2017-06-28 来源: 新民网

  6月25日今晨,一张老民警陪同一对中年夫妻的照片在朋友圈中刷频,记者了解到,照片背后是一则令人暖心的故事,从警30余年的民警老高在历经2小时谈判后,终于让市民老林放弃了轻生念想,还令原本有矛盾的老林与妻子二人冰释前嫌。

  6月25日20时许,普陀公安分局白玉派出所民警老高在中山北路一商业中心巡逻时,发现一中年男子在4楼走道处反复徘徊,神情呆滞异常。鉴于此前商场内已发生多起高坠事件,老高在反复观察后,察觉男子多次意图靠近护栏,判断其或有自杀可能,立即与后方派出所取得联系,根据预案开展处置工作。

  老高一方面要求商场保安派驻增援,另一方面又以核实身份为名,靠近男子,询问情况。见到老高靠近,中年男子老林神情十分麻木,有一搭没一搭地应付老高提问。借着对话,老高有意识靠近林某身旁,拍了拍他肩膀,和他唠起了家常。

  从始至终,林某不知道的是,老高的位置始终处于其身侧,一旦发生意外,可第一时间劝阻救援。没有多加怀疑,两个老男人如同知己一般聊起了各自的经历。提及家庭情况时,老林一改麻木神色,显得十分激动,向老高诉说起与妻子的在孩子教育理念上的矛盾。

  关注到这一细节后,老高尝试宽慰老林,又在后方同事配合下,成功联系上了老林妻子,在与其充分沟通后,让其赶赴现场。在老林情绪逐渐平复后,老林妻子出现在现场,夫妻二人在老高的规劝下,终于冰释前嫌,化解了内心心结。老林感动之余,向眼前的老公安合盘托出自己原本意图轻生的想法。老高笑着拍着老林肩膀,宽慰道,自己早就发现了异常,这才在此处耐心劝解。

  此时,距离老林出现在玻璃护栏旁,已经过去整整2个小时。在将老林带回商场警务室后,老高又进一步做通夫妻二人思想工作。深夜,望着夫妻二人离开商场的背影,老高转身投入又一轮新的巡逻任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