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马天民式好交警风采 普陀徐悦 一年送还32辆被盗电动自行车 ——记普陀交警支队机动二大队民警徐悦

2020-08-07 来源: 《上海法治报·交通安全周刊》

无论是日常执勤,还是临时任务,他总是第一个上岗,最后一个离开;无论是市民要紧急送医,还是寻找失窃车辆,他也总是二话不说、竭尽全力。他就是普陀交警支队机动二大队警长徐悦,他是同事眼中的勤劳模范,也是市民心中的热心交警。
  主人翁式的交通管理理念
  初入交警队,徐悦岗位就在有“京沪第一岗”之称的武宁路大渡河路路口。这里是G2京沪高速公路进入市区的第一个路口,也是外地来沪车辆入城、郊区车辆进市区的必经路口之一,而且沿线有很多居民住宅区。
  两年前武宁路快速通道开始施工,交通压力更是急剧上升,道路通行状况也愈加复杂,徐悦主动要求参与到武宁路路面翻交前的车道划分、标志标线等交通配套设置的方案讨论中,结合自己在路口的工作经验提出多项小改小革建议,努力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如施工对武宁路车道进行了缩减及重新分布,导致机动车北向东左转困难,徐悦提出可以在灯控的条件下,将大渡河路上的直行车道和左转车道进行对换,给左转进武宁路的车辆留出最大化的转弯空间,又不影响北向南直行车辆通行。这项建议被支队采纳,实施后效果也很好。
  徐悦认为,要提升交通秩序,不能只停留在严格管控上,更重要的是使交通参与者树立守法理念,在交通处罚中也要释放交警的善意,不失时机地向违法当事人进行交通安全法制宣传。他结合交通整治重点自制了简单易懂的交通安全普法宣传小卡片,在执勤中适时进行发放作为提醒。用徐悦的话来说:“交通参与者守法意识提高了,我们的工作不就轻松了吗!”
  细致入微的为民服务意识
  今年4月,一位左手裹着纱布的老先生,在全家人的陪同下带着一面锦旗,走进了普陀交警机动二大队队部,他举着手机里的一张模糊的背影,表示想寻找一位民警。
  这位程老伯在使用锯子时不慎将左手食指完全锯断。在路边始终未拦到出租车,程老伯疼得全身大汗,妻子也一筹莫展。此时,一辆警车停到了他们的身旁,了解情况后,驾车交警让他们快上车,15分钟后,警车就从普陀的桃浦地区赶到了徐汇的市六医院。医生称如再晚几分钟就医,断指可能就会坏死而无法再接上。
  出院后,程老伯决心要找到这名热心的交警当面表示感谢,他多方打听自己小区所属的交警大队。根据那张背影照片,以及程老伯说的“脸黑”、“腼腆”这两个关键词,同事们认出了这就是徐悦。
  像这样主动为市民提供帮助的事情在徐悦的工作生涯中数不胜数。在日常查处非机动车违法中,常有一些无牌或是套牌的电动自行车被扣,每每遇到这些车,徐悦都会“多留一个心眼”,比对车牌信息、查找车身上钢印痕迹,原来,他认为“这些车明明可以正常上牌,为什么要使用套牌呢,很有可能是被盗车辆”。就这样,每一辆被扣的电动自行车都会经过徐悦的“审核”,向派出所查询被盗报警记录,联系车主,及时发还车辆。功夫不负有心人,仅去年一年,徐悦就向车主发还了被盗抢电动自行车32辆、号牌11张,被返还车辆的车主通过拨打市民热线、送锦旗、写表扬信等多种途径表达了对他的感激之情,说得最  多的一句话就是:“本以为车辆被盗后返还无望,没想到这么快就失而复得,真心为这位交警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