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放首块皮卡沪C号牌

2020-07-17 来源: 《文汇报》

昨天上午9时30分许,上海新政后第一块新购皮卡“沪C”号牌在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车辆管理所发放。“皮卡能够满足很多运输任务,老百姓也有了更多购车选择。”拿到首张“沪C”皮卡牌照的市民朱先生说。
  按照本市新的政策规定,为鼓励汽车消费,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复市,满足日益增长的用车需求,本市现允许新购皮卡直接登记“沪C”号牌。所谓皮卡,也就是多用途货车,是指具有长头车身和驾驶室结构、核定乘坐人数小于或等于5人(含驾驶人)、驾驶室高度小于或等于2100毫米、货箱栏板(货厢)上端离地高度小于或等于1500毫米、最大设计总质量小于或等于3500公斤的载货汽车。     
       2019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中明确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充分发挥皮卡客货两用功能,为其它区域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提供政策支持。
  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车管所黄琦警官告诉记者:“皮卡‘沪C’号牌登记同客车‘沪C’号牌登记保持一致,满足条件的个人和单位均可申请,皮卡申请‘沪C’号牌注册登记,车辆使用性质登记只限非营运。”同时,“沪C”号牌皮卡,享受本市“沪C”号牌车辆同等的通行权限。
  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国产皮卡6月终端售出37468辆,同比增长11.3%,环比增长6.8%。抛开第一季度疫情等原因导致的销量跌幅,第二季度皮卡市场增长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