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举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今年的主题是: 守规则除隐患 安全文明出行

2019-12-05 来源: 上海普陀

12月2日下午,由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联合市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司法局、市交通委、市应急管理局、团市委、市道运局、上海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广播、上海交通工程学会、上海公民警校、浦东新区公安分局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主题活动在上海科技大学正式启动。

今年的“122”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目的在于积极倡导交通出行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大力消除影响安全出行的风险隐患,增强全民交通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活动一开始,来自浦东新区张江小学的孩子们就带来了《安全斑马线》的表演,孩子们用简洁的动作阐述了重视交通出行规则的重要性。而滑稽戏小品《马路边》则用情景交换的方式,让交警和外卖小哥来了一次角色互换,让外卖小哥深刻理解了生命面前无小事,守规则的意识需要深入人心。

就像今年122交通安全日的活动主题所表达的“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一样,很多交通隐患都来自对规则的漠视,一次闯红灯,一次酒驾,都有可能会给个人及社会带来严重伤害。上海持续开展的交通大整治也正是凝聚全市之力塑造交通规则意识,“立法律规矩,正尊法风气”,努力实现“警不在现场,法自在人心”的社会效果。让每一个人对规则具备敬畏之心,让自觉遵守规则融入血液,将事无巨细的交通规则变成自觉行为,用实际行动捍卫规则文明。

当天的活动现场,还向百威英博、上海科技大学等2019年“交通文明公益联盟”合作单位颁发纪念杯;为交通安全宣传志愿者“哈酱”、“小百搭”舒悦授予“上海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大使”盾牌,希望更多地人和单位投入到交通文明公益中来。

此外,在各区的分会场主题活动中,各区交警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长宁交警来到延安初级中学,将交通安全宣传融入VR技术,开展了一堂科技感满满的安全教育课。通过佩戴VR眼镜,学生既可体验模拟路口安全通行,又可以进行VR技术的互动答题,新颖有趣的形式使学生们更主动更有兴趣地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金山交警则推出了一首自编自导自演的MV,非机动车骑行中常见的违法载人、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都用RAP的形式绘声绘色地进行了讲解,倡导全员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