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 > 专题 > 政府开放月 > 政府开放日(已归档) > 第六次政府开放日 > 聚焦

让市民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普陀区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

2020-06-24

0624_145755_899.png

6月18日是全民网购节,普陀区政府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同步启动政务服务“网办季”活动,通过网上政务办理服务,让市民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0624_145826_405.png

1、“网办季”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0624_145855_555.png

当天下午,31名市民代表走进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参与2020年度普陀区首次“政府开放日”暨政务服务“网办季”开幕式。仪式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宣布“网办季”活动正式启动,区委副书记顾军主持,区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政务服务“网办季”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了相关网办工作情况。

姜冬冬表示,普陀区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抓手。此次“网办季”活动旨在宣传引导企业群众养成网上办理的意识和习惯,同时倒逼政府部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现“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通过选取百姓企业关心的高频事项作为“网办”事项,把影响办事效率的痛点堵点问题“一网打尽”,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提升政务服务的便捷度。 

近年来,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已成为向全市乃至全国展示普陀风采的一张亮丽名片——普陀区连续五年获得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第一名;在中国社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全国县级政府评估结果中,普陀区再度荣膺榜首。

此次普陀区创新政务服务“网办季”活动,将通过“推出一批网办高频事项、培养一批业务能手、增设一批业务专线、解决一批技术障碍、举办若干场现场宣传活动、形成一批先进案例”等活动,提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便利度,切实增强服务对象在办理各类事项中的获得感。

2、“政府开放日”推动政务公开常态化

0624_145922_950.png

“政府开放日”活动是普陀区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市民参与社会治理、了解政府运行,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

本次是普陀区开展的第六次“开放日”活动,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市民代表参观了解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自助服务区等建设情况,并参与交流座谈,就政务服务工作等向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出意见和建议。

登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对普陀快速的办事效率深有体会,“以前我以为办理公司营业执照最少需要7天才能完成,没想到我们企业在普陀招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帮助下,1天就办下了营业执照,非常便捷,这样高效的服务我们非常满意!”

市民咸跃在普陀生活、工作多年,他为“网办季”活动点赞,“现在能够少跑路,在网上就完成办事,真是太方便了!”心系普陀发展的他还提出了老小区加装电梯等相关问题。

“哪些信息属于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企业网上注册地址填错如何修改?”针对市民代表的提问,区府办、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房管局、区规划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分别回应,对一些无法当场回答或解决的问题,也将在活动结束后及时解答。

座谈中,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普陀区政府开放日活动在推动公众参与、促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融合方面具有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