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如何走出职业困惑期

2019-06-06 来源: 上海人社局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新人如何走出职业困惑期。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初入职场,我们应该怎样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

陈继超:

第一,想清楚自己喜欢做什么,确定即使重复做这件事也始终让你心情愉快。

第二,你能做什么,你愿意为这个工作而成为相对应的职业人吗,例如公关需要应酬,你愿意去应酬吗?等等。

第三,你做什么能够赚到钱。

如果满足以上三点,那可以确定这就是你正确的职业方向,如果只满足两个点你可以先尝试去做,如果只满足一个点那就选择放弃,重新做思考规划。

主持人:作为职场新人,在从学生转变成职场人的时候,在心态方面应该做哪些调整?

任佳妮:

大学毕业生们应先调整心态,恰当地评价自己,放低姿态,虚心好学,接受一切从零开始。在学校,你交学费享受的是服务;在职场,你领工资要做的是提供服务。所以需要站在老板和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商业世界里,价值要通过交换才能实现。当你意识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可能会恐慌,不安,甚至愤怒;但是只要你能调整心态,培养自己的服务者意识,你就能在这个世界发挥自己的价值。

主持人:对于职场新人,面临的职场困惑有哪些?

陈继超:

对于职场新人,面临的职场困境可以概括为四类。一、角色与心态没有调整好。角色没有转换,感觉自己还是个学习的学生,抱着犯错误可以容忍的心态。二、人际关系的问题。不能积极主动的去建立周围人际关系,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束手无策。三、职业定位模糊。职业定位不明确,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很迷茫。四、薪资达不到自己预想。一味追求高工资的想法,从而忽略职业发展。

主持人:职场困惑会带来哪些负面影响?

任佳妮:

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在面对职场困惑后如果不及时正面认识和解决,很容易让人产生自信不足、自我能力否定、职业倦怠、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表示质疑以及工作恐惧症等一系列负面影响。

主持人:面对职场困惑应该怎样应对呢?

陈继超:

没有谁的职场不委屈,在职场中一点小小的挫折并不代表什么,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摆正心态,不轻言放弃,找到问题的根源,调整心态继续出发。

在面对困惑的时候,要学会分析原因,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困惑不已,是自己的职场能力还是外在的压力,然后根据问题寻根问底,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

在职场中,困惑与迷茫绝大多数是因为对未来充满了不自信,这个时候可以通过不断地提升专业能力,让自己找到对未来的自信,另外也能够分散自己的消极心态。在职场中一定要量力而为,千万不要和别人攀比,不同的性格衍生了不同的岗位,千万不要因为其他人的优秀,而忽略了自己的能力。

不管是在职场中还是在生活中,总会有很多的不愉快,对于个人而言,一定要保持乐观、豁达的态度,因为快乐才是向上生活的源泉。

职场中每个人都很不容易,不要只看到别人成功的表象,其实背后可能比你付出更多,与其抱怨事情的不公,还不如沉淀下来,让自己好好努力一把,你就会发现其实自己也是很优秀的。

主持人:如何寻找自己的职业突破口?

陈继超:

职场新人要摆脱初入职场的职业困惑,必须要制定长远的职业发展目标,给自己一个合理定位和规划。首先应该了解自己适合从事什么,认清自己的职业能力和职业兴趣,并且努力朝这个目标方向前进,从而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

主持人: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任佳妮:

首先,认识自己的优缺点,换句话来说就是剖释自己,在充分且正确地认识自身的条件与相关环境的基础上进行。对自我及环境的了解越透彻,职业生涯的设计就越好。其次,建立切实可行的目标。告诫自己没有切实可行的目标作驱动力,人的行动是盲目的,且很容易妥协于现状。最后,做出具体且可行性较强的行动策略方案。包括何时实施、何时完成,都应有时间及顺序上的妥善安排,以作为检查行动的依据,这会帮助你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实现目标。

主持人:怎样对自己的职业之路进行抉择呢?

陈继超:

在评估过自己的能力,特长和专业方向之后,一定要顺从心的选择.很多年轻人在做判断和选择时容易被物质条件,社会评价和同类攀比等多种因素所影响。不如相信自己的直觉,在判断自己的职业前景时让心说话:我会热爱这样的职业,我有能力接受职业带来的挑战,我相信自己会干出好成绩。如果有了这样的召唤,请不要再犹豫和彷徨。

主持人:职场新人如何实施行动策略方案呢?

任佳妮:

首先,要保持良好心态。成功是每个人追求的目标,但要避免急功近利。要不断调整自己,保持静心、细心、耐心,专心,乐观自信地对待工作生活。其次,沉下心来打基础。要能够沉下心来,努力适应社会,适应公司环境,掌握一些自己喜欢的,社会需要的技能,为自己在未来的择业竞争中增加砝码。最后,工作学习两不误。选择工作的标准重要是能让自己磨练和成长,而不要一味地追求专业对口、薪水丰厚,在实践中的积累会是最好的财富!同时也要善于学习,才能在更好的机会来临时紧紧抓住!

主持人:对于职场有些什么建议吗?

陈继超:

每个人在进入社会后,就应该告诫自己,从毕业那一刻起就不是学生了,而是要做一个有责任和担当的社会人,言外之意就是要以社会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在别人催促中学习和成长了,要积极调整心态、勇敢面对挫折,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制定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变成一个职业人。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提问人:请问要怎么寻求职业指导?

陈继超:

您可前往武夷路517号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6-9号窗口,我们专业的职业指导师将为您提供职业指导服务。

晚茶:您好,想了解长宁区最近有什么招聘活动吗?

陈继超:

我们每月都有专场招聘会安排,最近的一场是在6月21日周五下午14:00武夷路517号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1楼大厅,详情可致电咨询62400032*200。

之远:对做了三年的工作有些厌倦,想了解转行的话,应该结合哪些方面来考虑?

任佳妮:

在评估过自己的能力、特长和专业方向之后,一定要顺从心的选择。许多年轻人容易被物质条件,社会评价和同类攀比等多种因素影响自己的判断和选择。相信自己的直觉,在判断自己的职业前景时,一定要让心说话:我会热爱这个职业,我有能力接受职业带来的挑战,我相信自己会干出好成绩。如果有了这样的召唤,请不要再犹豫和彷徨。

Cheney:作为一个职场新人,遇到工作困难时应该调整方向,还是继续坚持呢?

陈继超:

首先,当遇到职场困惑时,不能就此放弃,要用冷静的态度,客观地分析困惑的原因,进行正确的分析和评价。要知道这些困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理性勇敢面对就此放弃,有时候困境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其次,乐观地面对困境,调整好目标,脚踏实地争取成功。

miuuu:初入职场的新人,在和同事相处方面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陈继超:

第一,礼貌大方,学会感谢和赞赏。

第二,少说多做,谈论事情要学会求同存异。

第三,提升自身能力,表现上进心。

第四,合理争取利益,主动结交朋友。

提问人:我是比较内向的人,反应也比较慢,在职场上要怎么找到自信呢?

任佳妮:

1.坚持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学习不仅能充实大脑,还有助于提升个人的工作能力。

2.不断进行自我暗示;不自信主要是心理因素在作祟,时常进行自我暗示,告诉自己:我能行,我可以,我很棒。有了这样的心理暗示,行动上也要有所变化。鼓励自己完成比较难的工作任务,坚持下去,相信你可以看到自己的变化。

3.改变形象,让自己看起来更精干;这是增强自信的最快方法,买几套职业装,换一个发型,这种自信感会让你更乐于在人前展示自己。

晓星尘:面试的时候有哪些细节要注意?比如一些不要做的小动作?

陈继超:

面试是一件非常正式的事情,我们要认真严肃对待。千万不要做这几个小动作:跷二郎腿、左顾右盼、不停看手机看手表、双手揉搓、拨弄头发等。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介科(武夷路517号 、62400032*200)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