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在职场中如何定位自己的职业发展

2019-05-16 来源: 上海人社局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年轻人在职场中如何定位自己的职业发展。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第一份工作是大公司好,还是小公司好?

汤桢慧:

对于大多数年轻毕业生,第一份工作如果有机会进入大公司,尤其是跨国企业或国内成熟的知名企业,能更好地学到规范化的管理,流程和体制等,对今后职业发展可能更有利一点。而相对的,小公司的好处是,能有机会更多担当不同的责任,迅速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主持人:简历很重要吗?

伍健:

简历是一个敲门砖,无疑是很重要的。我这么多年的经历来看,没有特点及格式化的简历,很容易被第一波删掉。所以,要认真对待简历,尤其是没有太多经验的年轻人,要思考如何呈现自己的特点。

主持人:如何准备面试?

汤桢慧:

准备面试有如下几个要点:1. 了解对方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产品,规模,运营情况,市场特点等;2. 充分理解所应聘职位的要求,把自己符合要求的方面,充分展示出来;3. 准备2-3个案例,能说明你的强项或特点的; 4. 准备好如果被问到缺点方面,怎么回答; 5. 准备1-2个问题,可以在被邀请提问时使用;5. 注意仪表要求;6. 不要迟到。

主持人:面试有技巧吗?

伍健:

面试一定是有技巧的,但是不起决定作用。但是没有一些基本技巧,可能无法给对方好印象或无法真正展示自己的特长。简单来说,面试技巧包含如下几个方面:1. 展示自信;2. 真诚; 3. 突出特长,技能,经历中针对岗位要求的部分; 4. 充分准备。

主持人:90后难管理吗?

汤桢慧:

这是一个悖论性的问题,就像当年说80后难以管理一样。在60,70后的时代,我们上一辈人也认为我们很难管理。所以,理论上不是90后难管理,而是管理的特点不同了。

主持人:年轻人需要怎样规划职业发展?

汤桢慧:

首先,要对自己做出正确评估。自我评估包括自己的知识技能、思维、道德、性格、兴趣、爱好等。只有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才能对自己的职业做出正确的选择,才能选定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路线。其次,要确立职业目标。正确职业目标是追求成功的驱动力,体现着一个人的人生观、事业观和价值观,可以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兴趣出发。最后,要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制定职业计划。青年朋友不能止步于现状,应该加强专业知识的掌握,利用一些业余时间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与时俱进。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管理科(南宁路999号、24092222*3525)进行咨询。

张紫栋:很久没有工作了,怎样才能顺利找到工作

汤桢慧:

您好,您可以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以往的工作经历或个人感兴趣、擅长的,作为求职出发点。您可以通过人社局官网的“特色专栏及网站“中的上海公共招聘页面投递简历,也可以去现场招聘会,进行自主求职。请您多留意“上海公共招聘”上的招聘会和现场面试会预告。祝您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

提问人:哪些职业好?

伍健:

这个问题很宽泛。 单从好职业的角度说,大致是: 1. 属于朝阳行业的,比如:高科技,互联网,金融投资,生物医药,教育,体育,旅游等; 2. 和专业相关的是: 律师,医生,计算机电脑,保险精算,教师,企业管理,技术类工人(技工),护理人员等; 3. 从自由度来说: 有专业方向的自由职业者,比如咨询服务类, 小业主, 企业家,互联网从业者等。

总之,哪种职业好,还是要看自己的能力,兴趣和社会发展方向的匹配如何结合起来。

小毛毛:怎么判断自己是适合创业还是适合工作?

伍健:

其实大部分人应该是适合工作,而不一定适合创业。所以,我的建议是先测试一下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如果不适合,就去找工作吧。 那么哪些人适合创业呢? 我认为以下几种: 1. 不安分的; 2. 极具野心的; 3. 不怕失败的; 4. 非常有恒心的; 5. 某方面有特别专长的,可以帮助你在某个方面成功的; 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仅供参考。 

老A:请问伍老师在初创团队制定薪资架构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伍健:

对于初始团队的薪资架构,要看是创业公司还是成熟公司内部的初始团队。如果是成熟公司的初始团队,相对比较容易,可以借鉴母公司或之前的薪资框架,结合新团队的人员情况进行考虑。

如果是创业公司,情况就比较复杂一点。我的建议是:1. 参考同行业同类型的公司进行对标,然后制定一个能先用起来的薪资框架;2. 如果是高科技互联网类型的公司,考虑到竞争因素,是否还要考虑期权激励等。 总之,对于初始团队,不能一步到位,在吸引人才进来的前提下,再考虑留人以及人员发展。

Alex:不清楚自己想做什么的时候,要怎么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呢?

伍健:

建议如下考虑: 1.自己有哪方面特长,然后往相匹配的工作方向尝试; 2. 哪个行业或工作比较热门同时有发展前途,可以试着去了解,看看是否能引起自己的兴趣,或者尝试培养兴趣; 3.实在不清楚时,先去尝试。

番茄宝宝:领导喜欢什么样的下属?

伍健:

领导喜欢:1. 态度积极的; 2. 能够经常提出有建设性意见的人; 3. 积极思考的人; 4. 善于学习的人; 5. 勇于替领导分担困难的人; 

2982:请问汤老师,总感觉自己不知道做什么好,怎么样给自己做一个职业的规划?

汤桢慧:

2982,你好!首先,你要认识自我。好好想想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可以从自己的所学专业,职业兴趣,自己的性格出发。其次,你要认识职业。对于想要从事的相关行业,做一些了解,如该职业岗位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基本技能要求是什么,涉及的专业知识到什么程度,提供的薪水又是怎样的。认识了自我,认识了岗位,最后就要落实行动了,准备好简历,掌握一定的面试技巧,带着从低做起的良好求职心态,走出职场的第一步。希望可以帮到你。

玥玥:请问职介老师,我性格比较内向,不太敢于和别人交流,不知道该怎么克服,面试一直失败,有什么技巧吗?

伍健:

性格内向可能确实会造成和别人交流困难一点,这是性格造成的一种现象,但是并不表示不可以克服。其实,在职场上有很多做销售的人,也有性格内向的,但也有做的很成功的。主要是看一个人是否能充分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然后去有意识地克服由此引起的困难。举个例子,有些人知道自己性格内向,但是偏偏去练习如何演讲,比如去TOASTMASTER那样的演讲俱乐部,或TED那样的组织,或者是一些演讲培训机构。然后提高自己演讲和与人沟通的能力。这些人在学习和不断练习后,其实他可能还是一个内向的人,但是他已经不惧怕和人打交道,不怕当众讲话等。进而在工作或面试中,也会有较好的表现。面试中的一个关键是要自信,能勇于表达,善于沟通,这些都是可以锻炼的。希望对你有帮助。

小余:请问徐汇区最近有什么大的招聘活动吗?

汤桢慧:

小余,你好!请你关注我们徐汇区“青年乐业起点”公众号,我们所有面试会、招聘会及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的活动都会有预告推送。

邱辰:请问,如何系统地学习制造业的生产管理?谢谢。

伍健:

要系统性地学习生产管理,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制造业的公司脚踏实地的做,可以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然后有机会能在不同的岗位轮训或轮职。因为实际的工作是最好的学习,这也就是为何在很多公司招聘时,对工作经验都有很多要求。因为,实际的工作经验,才是最能锻炼人的。生产管理涉及到:制造过程的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测试检验,生产人员的管理等。 同时,建议多看一些管理类的书籍,将实践和理论结合起来。

阿蔡:请问汤老师,总感觉有同事老是在背后议论我,还在中午来影响我休息时间,这该怎么办?

汤桢慧:

阿蔡,你好,职场是一个小社会,除了工作,还需要注重人际交往。我们要处理好和同事之间的关系,这对做好工作是非常有利的,很多时候,并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就能完成工作的,还是需要靠团队的合作。换一个角度看,大家议论你,说明大家其实都很喜欢你,很在意你这个工作伙伴的,至于影响你休息,说不定只是一个玩笑。当然,你也可以和同事适当沟通、交流,应该会有所改善吧。祝好!

社保咨询台:在什么阶段进行个人职业规划合适?

伍健:

我的建议是: 1. 在大学开始的阶段就可以进行了。因为,如果你有早期的目标,就可以早做准备,并有针对性地学习; 2. 即使没有在大学阶段规划,其实任何时候都可以规划。这取决于你个人的兴趣。我不太赞成“人生的起跑线”说法。早规划和晚规划取决于个人的志向。有些人大学毕业后去云游几年或做一段时间公益活动,也是一种规划。人不是为了工作而生存,而是为了追求人生的意义而生存。所以,职业规划最好的方法是结合自己对人生意义的定义,那样你的幸福程度会比较高。希望能给你一点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