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毕业后如何快速就业

2019-04-25 来源: 上海人社局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大学生毕业后如何快速就业。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如何选择工作?

王莉蓉:

1、尽量选择和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领域。因为在大学所学的专业,给你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虽然不一定会立刻适用到你的工作中,但是相对于其他人来说,你有更大的优势。有这样的基础在,会帮助你更快更好地完成公司给到的工作任务,也方便你更快地学习和运用所需的工作技能,公司往往也更愿意花精力和资源去培养你。

2、尽量结合自己的性格来选择工作。为什么会这样说,打个比方:你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不愿意多和别人交流,那么这时候你选择了去做和陌生人打交道的销售岗位,不是说不可以,而是相比于那些性格开朗的人,你需要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以及更多的努力,才能够做到和别人同样的事。这样也形成了资源的浪费,时间的浪费。

3、尽量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工作。兴趣和爱好是个人奋斗的强大动力,选择一份你爱好的职业,你才能坚持做下去,对工作感兴趣,你才会去钻研,有这样的一种思维,你才能将工作做好。

主持人:如何更好的应对面试?

丁伟:

1、注重时间观念,着装打扮:遵守时间,一般提前15-20分钟到场,提前在面试地点等候,可以调整好心态,不至于手忙脚乱。面试时的着装也是非常重要的,参加面试的装扮应以整洁美观,稳重大方为总原则,服饰的配件和色彩,款式要与自己的年龄,气质,体态以及应聘的岗位协调一致。搭配出最为得当的衣装,最为关键的还是要保持自己的精神面貌。

2、注重谈话技巧:交谈时要注意发音准确,吐字清晰,控制好语速。应注意修辞美妙,忌用口头禅。自我介绍时,最好多用平缓的陈述语气,声音过大令人厌烦,声音过小则难以听清。音量的大小要根据面试现场情况而定,两人面谈且距离较近时声音不宜过大,以用人单位能听清你的讲话为原则。回答问题时,要注视考官,集中精力,以示礼貌。

3、注重手势运用技巧:一是表示关注的手势,在与他人交谈中,一定要对谈话表示关注,聚精会神地听,当对方感到自己的谈话被人关注和理解,他也会愉快专心地听取你的谈话,并对你产生好感,面试时尤其如此。一般表示关注的手势是,坐着的时候,双手交合放在身前,或把手指搁在耳下或双手交叉,身体前倾。二是表示开放的手势,这种手势表示你愿意于听者接近并建立联系。它使人感到你的热情与自信,并让人觉得你对所谈的问题已是胸有成竹。这种手势的做法是手心向上,两手向前伸出,手要与腹部等高。

4、注重回答问题技巧:一是把握重点,简洁明了,条理清楚,有理有据。一般情况下,回答问题要结论在先,议论在后,先将自己的中心意思表达清晰,然后再做叙述和论证。否则,长篇大论,会让人不得要领。二是讲清原委,避免抽象,用人单位提问总是想了解应试者的具体情况,切记不可简单的仅以是和否来作答。不讲原委,过于抽象的回答,往往不会给面试者留下具体的印象。三是要有个人见解,有个人特色。用人单位有时接待面试者若干名,相同的问题若干遍,相似的回答也要用若干遍。因此,用人单位会有乏味,枯燥之感。只有具有独到的个人见解和个人特色的回答,才会引起对方的兴趣和注意。

主持人:如何快速融入新环境?

王莉蓉:

1、做好本职工作。刚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最主要的就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先做好。

2、积极的参加集体活动。如果有集体活动,比如聚餐之类的,要积极参加,不要觉得和同事不熟悉,挺尴尬的,就不去。正是因为不熟悉,才要去参加。参与集体活动是快速融入新团体的一个重要方法。

3、主动与同事打招呼。在公司上班,和同事面地面遇到的时候,请主动打个招呼,就算不记得人家的名字也没事,微笑说声早啊,HELLO啊都可以,这样会提高大家对你的好感,别人是能够感受到你的善意的。

4、不懂就问,多请教。到一个新的环境,工作内容也是新的,所以,在工作内容上,不明白的地方要及时向老员工或者领导反映,不要拖着,时间浪费了,没有成果出来,是职场大忌。

5、多赞美别人。处理好和同事之间的关系很有效的一个办法就是多赞美别人,当然要真诚的赞美,不要太过夸张,不然会适得其反。还可以带点好吃的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也是拉近距离的一个方式。

6、低调做事,不要太张扬。刚到新环境,如果你是比较外向和爱表达的人,一定要收敛一下光芒,因为你对公司文化和人际关系并不清楚,这时候太张扬,可能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对融入新环境没有多少帮助。总之,低调做事,虚心做人,才是最好的办法。

主持人:如何化解同事之间的矛盾?

丁伟:

1、主动站出来打破僵局。很多人在与新同事发生矛盾后就会采取互不理睬的方式,谁也不愿意踏出第一步,认为谁先站出来谁就输了,其实站出来打破僵局的并不是认输的行为,而是一种大度。我们都会与其他人产生分歧,在产生分歧之后我们难免会有一些矛盾和隔阂。如果这时候双方都放不下自己的自尊,一直和对方维持僵局,那么最后影响的就是两个人的心情。所以,当你与同事发生矛盾的时候不妨站出来打破僵局,这样才能够更快地消除两个人的矛盾。

2、站在同事的角度来思考。跟同事发生矛盾其实一般都是跟大家的思维方式和观念不同导致的。我们都习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但是却忽视了别人的想法。所以,当你和同事因为某件事情产生了矛盾的时候,不要急着去斥责,认为自己都是对的,别人都是错的,这样的想法其实就是自以为是的中心想法,我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站在同事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想一想如果你是他你会怎么想又会怎么做,换位思考也许会海阔天空。

3、相互忍让,学会道歉。同在一家公司,多少都会有一点摩擦。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要为了一点点的小摩擦就影响公司和谐的氛围的话,那么这样的公司会让人觉得呆不下去。所以,同事之间的相处需要做到相互忍让,做错了事情就要学会道歉。

主持人:如何在工作中脱颖而出?

王莉蓉:

1、永保热诚,全身心投入工作。对工作一直保持热诚,在职场上展现活力和热情,甚至能在团队里能激起同事工作斗志的人,是企业最想留住或者网罗的对象。要让老板看到你总是全心投入工作,不计较多做一些事,更是自发地多做一些。而不是每天上班,下班,只把分内工作做好。

2、养成良好的沟通能力。不论什么职务和职位,都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而且由沟通表达,提高你在职场的能见度,让你的工作能力和绩效更容易地被主管和其他人看见。沟通能力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其他专业能力,尤其关系升迁机会。不论开会,参与讨论,和主管面谈或外面的客户接触,都是锻炼及表现沟通能力的好机会。不二法门是,事前就主题充分准备,最好事先练习说几次,就不会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开口,或说得条理不清,让人听不出重点。

3、保持持续不断的学习。所有企业领导人都会认同,优秀人才必备的条件之一,就是拥有不断学习的能力。尤其大环境不停变动,现有知识很快就不足以应付明日的工作挑战,所以,不断学习绝对是必要的。此外,快速学习,并立即运用在工作上也很重要,具备这样能力的人,最受企业青睐。

主持人:如何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

丁伟:

1、发展多职能力。只拥有一个专业能力已经过时,现在职场需要“七十二变”的孙悟空。过去认为,只要不断精进自己的核心专业能力,就能牢牢捧住饭碗,但现在这种想法可能让你在职场上受阻,甚至被淘汰出局。要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上体现出自身的价值,需要积极让自己成为“多职能”人才,增加不同职务的历练。

2、培养领导能力。领导能力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对内整合公司的人力资源,适才适所,把每个人安置在最适合他的职位上,整合团队来一起达成公司制订的目标。另一方面则是对外整合客户的能力,和客户建立良好关系,为公司创造最大的利益。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提问人:找工作时,如果公司大部分员工学历比自己低,应该去吗?

王莉蓉: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找工作的步骤 。我们对自己要有定位,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 。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自己优点长处是什么,通过分析充分了解自己。其次,根据自己的职业定位,通过信息收集分析,确定合适的行业和岗位。然后通过撰写投递简历,获得面试机会。如果你投递简历的这个公司是通过上述步骤筛选决定的,那这个公司应该与你有很高的匹配度,至少是符合你找工作时最初的要求的。你如果介意公司的大部分员工学历比你低,那建议你可以在从各方面了解一下公司的人力资源结构,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等,做到心里有底。

Kkkk:大学期间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实习经历,也没有什么特长,简历方面要怎么写啊?

王莉蓉:

求职前应该对自己有明确职业定位和求职目标,对自己的目标企业有充分的了解,通过求职对岗位的分析,在简历中强调自己符合企业的个人优点和能力来吸引HR的关注。没有拿得出手的实习经历,没有什么特长的话,可以注重介绍一下自己,强调自己的目标和规划等,也可以附上有个性化的求职信。

猴hou:第一份工作应该选择怎么样的公司呢?是不是要尽可能往大的平台走?

丁伟:

首先,你应该考虑自己想走哪条路?

学习?学经验?生存?赚钱?

往大平台走,很多的优点,可以学到更好的工作经验,为人处事。更多的人生规划以及未来发展。说白了就是起点相对来说比较高,熬得住,沉淀得了,对于自己今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大平台的竞争非常的激烈,加上又是第一份工作,意味着经验上的欠缺,那随之而来的就是薪资待遇相对来说不会很高,而且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有较快的增长。(专业类大咖除外)

反之,找一份相对比较符合自己专业,兴趣以及爱好的工作,对于自己来说成长度是比较高的,对于工作可以更快更容易的上手,比较好掌控,加上自己的努力,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在于薪资待遇方面的增加还是比较好把握的。

狮子:毕业了如何准备找工作,应该注意哪些,比较重要的有哪些细节?

丁伟:

找工作应该注意的点比较多,重要的我来说一下面试方面的:

面试的时候应该注意的有好几点:

1、时间观念,着装打扮

一般尽量提前15-20分钟到场等候,面试的装扮应以整洁美观,稳重大方为总则。

2、谈话的技巧

交谈时注意发音的准确,吐字清晰,控制语速,忌用口头禅。自我介绍时,最好多用平缓的陈述语气,声音过大令人厌烦,声音过小则难以听清。

3、回答问题的技巧

把握重点,简洁明了,条理清楚。一般情况下,回答问题要结论在先,议论在后,先将自己的中心意思表达清晰,然后再作叙述和论证。

提问人:毕业了要找工作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王莉蓉:

刚毕业找工作,首先尽量选择和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领域。大学学习给你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虽然不一定立刻适用于工作中去,但相对于其他人,你有更大的优势。在公司中也会更快更好的完成工作,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第二尽量结合自己的性格来选择工作。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和一个开朗外向的人寻找工作岗位肯定是截然不同的。不要轻易的跟随大流,要充分了解自己,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第三尽量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工作。兴趣和爱好是个人奋斗的强大动力。分析一下你的兴趣爱好,优点和缺点,对自己有个明确的职业定位。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管理科(荣乐东路2378号、67848619)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