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企业对90后“一见钟情”?

2019-03-21 来源: 上海人社局

主持人:新一周的“12333在线”又来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嘉奇,节目编辑培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光临《12333在线》。今天互动的主题:如何让企业对90后“一见钟情”?我们的节目也同时在新浪微博进行直播,大家搜索微博用户“上海12333”,欢迎在每条直播贴上评论或转发,我们期待看到你的观点与见解。

主持人:目前社会对90后是抱着怎样的眼光和态度的?

沈龑昕:

许多企业会反映90后在工作中容易以自我为中心,不注重团队协作,但思维活跃,做事有创新;对工作较急功近利,希望马上看到成效和升职空间,相对的稳定性不高。

主持人:您觉得这代人身上有哪些特性?

忻丽玲:

与上一辈相比,90后受到了更多的呵护和宠爱,这使得他们容易在自主独立、换位思考等方面略有不足。

主持人:年轻人要如何克服面试紧张?

沈龑昕:

在面试时紧张是正常现象,但不应过度紧张。在面试时要做到举止大方、有条不紊,才会给面试官留下一个好印象。在面试时还需尽量抓住应聘岗位需求的主题,着重要介绍工作经历中的重点,以及与该招聘岗位相关的工作优势。如果你在面试时非常紧张,一方面可能是参加面试的次数不多,另一方面可能是自信心有些欠缺,建议面试前五分钟平静一下自己的心情,给予自己充分的肯定。

主持人:面试时的着装有什么讲究吗?

忻丽玲:

当天的穿着要正式一点,服装的颜色宜选冷色或中性色,饰物、手表等不要过分夸张;如果是夏天,衣服要有领有袖,不要穿短裤。头发要整齐,皮鞋要干净:如果是女生,可以化点淡妆,给人干净清爽的感觉。

主持人:遇到自己不能回答的问题,该如何应对?

沈龑昕:

不必紧张,坦诚面对、实事求是就好。

主持人:在面试结束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忻丽玲:

注意一些细节,比如与面试官礼貌道别,轻声走出门,走出面试会场时随手带上门。

主持人:学历越高,薪酬就一定越高吗?

忻丽玲:

在如今竞争十分激烈的职场中,学历的作用已经越来越淡。在很多时候,学历只是起到“敲门砖”的作用。作为一个职场新人,不能因为拥有一张漂亮的文凭,就觉得自己“屈才”。学历的高低,与你在企业的发展并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学历高并不代表能力就高。要知道,企业付给你的薪酬多少,并不是由学历决定,而是与你为企业所做的贡献相关。不要期望仅靠一纸证书文凭就可以获得加薪和晋升,以及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为什么有些90后在工作后容易做不长久呢?

沈龑昕:

首先,可能是择业定位过高。难以正确地审视自己,在羽翼未丰的情况下就想追求过于“华丽”梦想。其次,择业时盲目跟风,随大流,没有进行独立的判断。再之,容易产生攀比心理。争强好胜,功利性成为择业的关键。最后,相对缺乏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往往寄期望于他人,比如,希望家长或师长能够直接“安排”工作等等。

主持人:如何培养良好的工作心态和工作作风?

忻丽玲:

很多人会把自己的成败得失归因于周围环境,觉得是环境制约了自身发展,但事实上往往是心态作祟。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心态是否良好,对你实现理想会有很大的帮助。要培养良好的工作心态和工作作风,首先要避免过重的功利思想,正确地看待自身的不足,不要将一时的不顺都归咎于外在因素,比如社会的不公平、工作环境恶劣、没有发展机遇,得不到老板的赏识和同事认可等等。当我们拥有了良好的工作心态以及谦逊、踏实的工作作风,才能更好地在职场立足。

主持人:作为职场新人,如何让公司更多地体会到自己的价值?

忻丽玲:

作为一个职场新人,要试着把自己的能力和专长在工作中尽可能地发挥出来,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你付出劳动所带来的成果,一定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当你为公司带来和创造财富时,公司也会愈发地看重你。

主持人:下面由嘉宾开始回复网友的问题。

招聘:普陀区最近有什么招聘活动吗?

沈龑昕:

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普陀就业源,普陀区的相关招聘信息均可在此公众号上查询。

(* ̄︶ ̄):面试时提问的环节,可以向面试官提问哪些方面?

忻丽玲:

建议在面试前对您所面试的公司先做一个简单的了解。如有不清楚或者不了解的地方,可以在面试中咨询面试官。也可以咨询一下公司的培训体系和晋升空间及企业文化等方面的问题。

shian:面试前做好哪些准备才算充分?

沈龑昕:

面试前可先预想面试官会问的问题,并准备谨慎且有条理的回答。事先有准备的人,表情和肢体语言会相对笃定从容,且具备较好的回应能力。如果缺乏面试经验,可先与朋友模拟一下面试场景。面试当天最好提前5-10分钟到场。如果实在太紧张,可去卫生间调节一下心态,再整理一下自己的仪容仪表,放松心情,做好面试前的准备工作。

wsdx:怎么判断招人的公司是否正规?

忻丽玲:

建议通过正规的招聘网站(例如市人社局官网-特色专栏及网站中的"上海公共招聘")、街道、职业介绍所等寻找工作。正规的公司在面试时是不向面试者收取任何费用的,建议面试的时候多留心。

大王:如何提高自己核心竞争力?

沈龑昕:

找到自己最擅长的专业或领域,分析与企业实际需要之间的差距,定下提高计划;加强自身学习;掌握所在行业的趋势分析,学习基础营销知识、管理知识及专业技能,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多学习一些沟通技巧、自我激励、团队激励的技巧,增强自我竞争力。

主持人:谢谢大家踊跃参与,一个小时总是那么快,如有职业困扰可前往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管理科(武宁路1036号、62166156)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