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婚假,你了解多少?

2018-11-30 来源: 上海人社局

Q:婚假有几天?
  A:符合法律规定结婚的公民,除享受国家规定(3天)的婚假外,增加婚假7天;增加的婚假一般应当与之前3天合并连续使用。

Q:再婚职工是否可以享受婚假?
  A:再婚者与初婚者的法律地位相同,用人单位对再婚职工应当参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同初婚职工一样的婚假待遇。

Q:婚假期间工资如何支付?
  A:劳动者依法享受婚假期间,单位应支付假期工资。假期工资的计算基数为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正常出勤月工资,不包括年终奖,上下班交通补贴、工作餐补贴、住房补贴,中夜班津贴、夏季高温津贴、加班工资等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具体确定原则,详见《上海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第九条。

Q:休婚假是否会影响休年休假?
  A:不影响。劳动者依法享受的探亲假、婚丧假、产假等国家规定的假期以及因工伤停工留薪期间不计入年休假假期。

Q:婚假和结婚证上的领证日期有关吗?
  A:目前暂无文件对休婚假的时效进行规定,单位一般通过民主程序制定相应的假期管理制度。建议劳动者在取得结婚证后,及时向所在单位了解休假的具体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