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西站

上海西站

地址:上海市普陀区桃浦路22号

我要购票

上海西站(Shanghaixi Railway Station),又称为上海西火车站,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客运一等站,是上海陆上运输门户之一,也是上海市的第四大火车站,同时是上海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汇集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交于一体。

上海西站始建于1905年,于1907年正式启用,初名真茹站。1946年改名为真如站。1989年1月1日,改名为上海西站。2006年7月1日,上海西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等待改造。2010年7月1日,上海西站改造工程完成。

上海西站是京沪铁路、沪昆铁路和沪宁城际铁路的中间站。上海西站站房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车场规模达3台8线。

1905年,伴随着沪宁铁路动工,始设车站。 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沪宁铁路通车时正式启用,车站初名真茹站,当时只是沪宁线上的一个两股道小站。 1946年,车站改名为真如站。 1953年起,真如站先后铺设了九条专用线和三条新站线。 1957年后,真如站相继建成太平桥货场和石泉路货场,与上海东站一起成为上海铁路枢纽的主要货运站。 1980年开始配合沪宁双线工程,客运站场进一步扩建为9股道。 1981年9月,车站扩建。 1982年1月,真如站被原铁道部核定为一等站。 1986年1月,真如站客运设施全面更新,办理旅客列车始发、终到、停靠业务,车站从单一的货运站转变为客货运站。 1989年1月1日,车站改名上海西站,原上海西站改名为长宁站。由于上海西站的位置正好位于沪杭铁路外环线(1986年建成)和沪宁线的交点,当时大部分来往沪杭线和沪宁线之间的旅客列车都需要经由上海西站折返(调头)才能南下北上,因此上海西站一直都是上海地区中继上海站后第二繁忙的铁路车站。 1990年,车站开辟铜川路货场二股货物线。 2006年7月1日,上海南站正式启用,上海站和上海西站往沪杭线方向的客流量很大部分被分流到南站,而且上海西站日益残破,所以上海西站同时停止办理客运业务,原来所有客运列车分别转至上海南站和上海站到发。但仍保留为铁路职工而的通勤车乘降、货运及行包业务。 2009年1月8日,投资40亿元人民币的铁路上海西站大型交通枢纽工程开始动工。改造完成后的新上海西站将重新开办客运业务,并与上海站一起承担沪宁线方向部分普速列车、城际列车、高速列车的到发和停靠。 2010年7月1日,沪宁城际铁路正式开通,改造完成的上海西站重新启用客运业务。

上海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上海市的重大工程项目,项目主要包括:地下南北通道和相关工程、上海西站改扩建相关工程、周边配套道路广场建设工程、公交枢纽建设工程等四部分。工程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其中地下7.4万平方米,地上1万平方米。

上海西站的建筑造型设计体现出一种简洁、明快的交通建筑风格,周边环境体现现代都市的节奏。其中,枢纽南侧的商业广场结合地下空间开发,以多层开放性空间为主;地面布置绿化和休闲设施,给乘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枢纽北侧充分利用土地空间,提升地区开发品质;枢纽中的地标性建筑,作为上海西站综合枢纽中的控制性高点,体型简洁大方,体现现代建筑的特色。

上海西站依照乘客“上进下出”的原则,从天桥进站,地道出站。在西侧地道出入口,预留和轨道交通相连接的接口,方便城际铁路的乘客进出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枢纽南广场拥有下沉式广场及地下小汽车停车场,方便出租车乘客换乘地铁及城际铁路交通。

上海西站综合交通枢纽拥有轨道交通枢纽、地面公交枢纽、出租车营业站、长途客运、社会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主要设置在地面层、地下一层或地下二层。其中,在地下一层设置南北步行通道;在地铁11、15、20号线交汇处设置地铁服务厅;在上海西站南广场西侧规划建设长途客运站,目前暂未开通;南北广场各设置一处出租车站;南北广场均设置公交枢纽,总线路为6至8条。

截至2010年7月,上海西站的车场规模达3台8线,其中岛式站台2座,侧式站台1座,备用线1条,京沪线/沪昆线正线2条,沪宁城际线2条,到发线3条。上海西站的途经线路主要有京沪铁路、沪昆铁路、沪宁城际铁路。

上海西站仅办理本站当日车次的售票业务,不办理改签、退票、挂失补票业务。

上海西站铁路公安制证口位于上海西站一楼候车区与外勤助理室之间,若旅客在购票、乘车时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可以在公安制证口可开具临时身份证明。

上海西站的商业设施主要集中在南北通道部分、南广场部分、下沉广场和南广场地面。其中,南北通道部分主要满足便民服务及居民生活配套为主,配以药房、生活超市、银行理财、旅游服务中心、教育培训、零售、自动售货柜。中间部分主可作各类4S店汽车展示及租车业务。南广场部分以美食餐饮、精品城市超市为主题,配以轻餐饮、小食饮料等业态分布,满足周边居民及地铁、城际铁过客的消费。下沉式广场打造玻璃幕墙,主题为4S名车展示、亲子游乐或咖啡店。南广场地面(东面圆形市民广场)打造玻璃幕墙主题咖啡店。

途经上海火车西站的轨道交通有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6个地铁出口有5个集中在南区,1个在北区。规划中通过上海西站的轨道交通线路有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和上海轨道交通20号线。

上海西站南北广场各设置了出租车上下客站

经过上海火车西站的公交线路如下

经过上海火车西站的公交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