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40号提案的答复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40号提案的答复

钟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集中力量打造普陀区科创品牌形象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谋定快动、真抓实干,加快四大重点产业发展,树立“人靠谱(普)、事办妥(陀)”普陀形象,统筹打响“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加快建设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特色承载区。

一、“中华武数”:普陀科技创新新布局

“中华武数”为普陀区特有的科创布局——国际创新合作的加速器“中以(上海)创新园”、顶尖高校合作的试验场“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资源集聚的物理空间“武宁创新发展轴”、未来创新工场“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从四大科创布局里各取一字,构成了科创品牌—“中华武数”。

“中”即中以(上海)创新园,加速集聚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举办更多层次高、特色强的创新活动,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造国际创新合作高地。

“华”即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聚焦集成电路、高端芯片持续用力,推动更多头部企业、尖端人才合作项目落地,成为顶级高校合作的实验场,努力创造一批硬核科技成果。

“武”即武宁创新共同体,加强对沿线各类科创资源的统筹规划和有效利用,提升大院大所的创新显示度和区域贡献度,共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攥指成拳、串珠成链,打造成为体现城市功能的“新T台”。

“数”即市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海纳小镇,打造数科新思维启发地、数字新技术先发地、数字新场景体验地。目前,海纳小镇已形成16个标杆场景建设清单,涉及智慧停车、数畅出行等八大领域场景。

二、四大重点产业:普陀转型发展新动能

2018年,普陀区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三大重点产业纳入全市产业地图;2020年,普陀区环同济大学医学院(铁道学院)生命健康总部基地纳入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布局,因此在三大产业基础上加了“生命健康”,目前是四大重点产业。

五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兴产业开辟新蓝海,更具辨识度和辐射力的产业集群逐步形成。2022年,普陀区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增加值 481.7亿元,实现区级税收 34.81亿元,占区税比重近37%,同比增长近27%。同时,普陀瞄准集成电路、网络安全、智能网联汽车等一批未来产业,形成“小苗小树”铺天盖地、“参天大树”顶天立地的良好产业生态。

三、“人靠谱(普)、事办妥(陀)”:普陀科创服务金名片

普陀区“以服务为第一资源”,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好作风,支持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当好企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和“最佳合伙人”。

1.加强组织保障。普陀区自2018年成立普陀区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双组长。在区科委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包括26家成员单位。成立研发服务和智能软件、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和中以(上海)创新园、海纳小镇等3个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推动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为科技创新提供载体支撑、项目来源、金融支持、人才保障等。

2.建立服务机制。普陀将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深耕具有优势的细分领域,做实做细“系主任”“班主任”等联系服务机制,实施“引链补链强链”计划,把短链拉长、细链增粗、弱链补强,努力形成更具标识度的高端产业集群。针对武宁创新共同体成立专家顾问团,作为共同体发展的专家智库,为共同体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3.完善科技政策。普陀区新一轮“3+5+X”产业政策体系于2023年1月1日全面施行,其中,《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中从支持科技研发平台建设、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支持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2023年,普陀对全区科技创新政策进行筛选整合,形成“科创十条”“海纳十二条”“武宁创新共同体专项政策”等政策礼包,后续将围绕着“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出台更具针对性的科创扶持政策。

4.营造科创氛围。近几年,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分论坛及大会品牌赛事——第二届算法实践典范大赛等峰会赛事活动纷纷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赛、沪商碳中和学习营、“以色列日”等层次高、特色强创新活动频频开展,区域创新氛围越发浓郁,科创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各类创新项目层出不穷、创新人才加快集聚、创新生态开放包容、创新动能越发强劲,普陀正成为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场和最具未来感、科技感、前沿感的新高地。

“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已初步形成。在今年开年的“科创平台迎新会”聚焦政策扶持、平台培育、融资驱动等多维服务;上海数字创新大会成功举行,以“数智‘半马苏河’ 赋能城市未来”为主题,聚焦数字转型、数字治理、数字安全、数字产业等主题,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研讨上海数字行业发展,分享展示上海、普陀区数字创新成果;“党建引领‘武林大汇’”中成立了“百大平台”联盟,发布武宁创新共同体三年行动方案框架,推出十大行动全力保障武宁创新共同体高质量发展。后续,普陀将紧盯“着力打造地区创新策源主引擎”战略目标,着力推动发展各类创新载体、创新平台、创新主体,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以“中华武数”科创布局打造普陀科创发展实景图。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联系人:秦 晔                                     联系电话:52564588-7196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5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