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88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杨翼、王文东、周齐民及其他联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把桃浦智创城和中以创新园打造成产城融合发展示范之城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桃浦地区作为上海五大工业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和引领区,率先完成清退腾地,率先启动开发建设,率先建成优质物业,率先引入总部经济的“四个率先”,在园区形象、功能、项目建设上均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和突破。但是,当前桃浦智创城仍处于建设初期,面对新的国内外形势、原有规划设计、核心意向、建筑风貌、基础设施等也都需要向更高标准提升。

一、聚焦规划为先、设计点亮

自去年11月开始,区规划资源局与桃浦推进办牵头,开始新一轮规划研究工作。在已经获批的规划基础上,根据市、区关于桃浦地区下阶段发展的核心理念和目标指示,深入分析和思考大桃浦地区在“十四五”以至更长远时期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上海整体发展中的定位目标要求,聚焦新发展理念落实、新发展格局构建和高质量发展,重点研究大桃浦在上海的发展定位及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要求,开展以“1+N”为特点的规划体系、标准体系和政策体系研究,从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的战略高度,围绕区域、文化、历史等要素继续提炼桃浦的核心意象,讲好“桃浦故事”。在此基础上坚持蓝色水域空间、绿色开放空间和公共服务设施“蓝、绿、橙”三色联动、融合、提升发展,以“点、线、面”三个层面推进区域蓝脉、绿网、公共服务规划提升和建设,以蓝脉绿网为基础,橙色赋能,构建成环、成网、成系统的生态基底,为桃浦下阶段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二、聚焦产城融合、持续发展

目前桃浦智创城产业定位基本清晰,将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智能科技和以服务长三角为重点的运营和研发类总部经济,基本明确“智能科技、智造研发、生命健康”为三大产业发展方向,以中以(上海)创新园为核心的创新体系初步构建,一批优质项目率先落地。下阶段将继续学习国内外先进理念,充分尊重规律,落实产城融合布局,平衡区域范围内“产商办住”的数量、结构及比例,做好内外一体化的衔接,引进具有较强开发实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国内知名咨询公司,提升桃浦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好大型企业及项目的市场信息互通,进一步将开发资源、资金、队伍等优质资源集聚,加快推进生命健康产业落地,建设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和环同济大学生命健康产业园。同时,持续利用好楔形绿地等资源,积极引进新媒体等新兴产业。

三、聚焦智慧城市、数字引领

全面推进数字桃浦建设,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打造一流数字基础设施,按照“统筹规划、共建共享”的原则,打造“物联、数联、智联”的城市数字底座,推动“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持续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搭建智慧城市运用中心、大数据平台及智慧城市综合平台,建设形成以道路管理、河道管理、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为内容,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统一协调、联动处置为目标的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城区基础设施的高度智能、互联互通和共享集成,加强数字赋能多元化社会治理。打造智能便捷的数字化公共服务。建设集智能照明、视频监控、语音广播、公共Wi-Fi、水质监测、漂浮物告警、应急求助、绿色充电、户外广告、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区智慧终端体系,实现公众获取公共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智能。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

           2021年7月29日

联系人姓名:沈阳                     联系电话:6363511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敦煌路9号  邮政编码:200331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