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101提案的会办意见

桃浦镇:

周军杰代表提出的《 关于桃浦城区改造升级过程中保留原住民及美丽城镇改造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关于桃浦城区改造升级过程中保留原住民记忆,注重文化延续的建议

根据区委、区政府“基本建成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发展极”的主要目标,围绕打造“上海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的目标定位,桃浦智创城集全区之力正加快推进创新驱动、产城融合,高效推进区域开发建设,全力吹响“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建设冲锋号。

在地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之际,我们也不忘对于拥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的桃浦地区历史记忆和遗存的保护,尤其注重在建设过程中保留历史风貌遗存的同时,运用好现代化建筑设计。比如,位于祁连山路127号的原上海英雄金笔厂就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

原上海英雄金笔厂作为上海罕见的,全面记载并且保存完整的工业街区,见证了中国近现代的工业化进程,这些现存的厂房作为时代的印证,形成这个区域不可复制的场所精神。为了传承城市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密码”,我们会同交通大学城市更新保护研究团队对英雄金笔厂从保护风貌的角度来进行专题研究。研究结合区域发展、功能定位和业态调整,在历史建筑检测基础上兼顾保护和发展,对英雄金笔厂内保留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注重近代工业文化内涵的挖掘,如原英雄金笔厂内的相关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等工业发展要素的整体保护,结合后续保护利用的开发方案,以适当的方式融入文化展示功能。通过新功能的引入和创新的建筑与景观设计,原英雄金笔厂转型成为了桃浦智创城区域重要的文化与商业中心,为上海乃至全国的老厂房改造树立了一个新标杆。

同时,桃浦地区又拥有着诸如上海橡胶厂旧址、沈寿昌墓、绿杨桥等一批文物保护点。可以相信,这些历史风味浓重的保护文物,镶嵌在未来桃浦这片“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上,将是一幅多么美丽的画卷。

二、加快桃浦真北路中环线区域、李子园村改造的建议

桃浦真北路中环线区域、李子园村位于桃浦智创城东拓区。东拓区规划范围东至中环,南至规划金昌路,西至南何支线,北至沪嘉高速,总面积约3.7平方公里。基地位于上海市主城区西北门户区域,紧贴中环、沪嘉高速和沪宁铁路,是连接上海市区与长三角地区的重要节点地区。西侧紧邻桃浦智创城核心区,东侧紧接真如城市副中心。

根据上海2035总规确定的桃浦创新功能集聚区的东部拓展区,兼具产业发展、楔形绿地、大型居住片区以及重要市政交通设施的功能。其现状情况复杂,一是面临产业转型升级、老旧小区微更新、道路系统优化、生态绿地修复等系统性诉求;二是面临历史遗存农民老宅拆迁安置、市政用地空置与轨交导向的高效土地利用矛盾、地区道路贯通与高校用地产权矛盾等一系列挑战;三是迎来了5轨5站的优质TOD资源、同济大学医学院科研引擎升级以及周边桃浦科技智慧城和真如副中心的辐射联动等重大机遇。上述背景下,区规划资源局最近向市规划资源局报批了东拓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待上述规划获批后,东拓区也将开始土地收储、开发建设和升级改造的蝶变转型。

我们欣喜地看到,周军杰委员关于城区改造中保留原住民、旧区改造中回归“以人为本”及加快推进东拓区升级改造的这些想法,和我们的规划设想不谋而合。我们将把代表的设想和建议融入到后续的开发建设中去,并加快推动上述控规批复和调整的进程,推进获批规划和建设项目尽早落地实施。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

     2021年7月29日

联系人姓名:付震宇            联系电话:63635236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敦煌路9号  邮政编码:200331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