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54号提案的答复

杨志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普陀区产业园区链接上海股权交易中心资本市场融合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经学习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科技金融是普陀区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依托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建设,金融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科技金融产业生态链基本构建完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益显现。围绕科技金融发展,我们在联动行业机构、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上市服务、打造服务品牌等方面形成了独具普陀特色的经验、做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截止目前,普陀区累计上市企业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3家,OTC挂牌企业25家。

当前,根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我们正在着力推进《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普吸金”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结合您的提案,尤其是打造综合金融服务特色园区的设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行业机构的战略合作,搭建园区合作平台,通过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发展、园区转型,打响金融服务品牌,推动科技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区所联动开展广泛战略合作

2014年,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落户普陀,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成效日益明显。2022年6月1日,在上海市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首日,普陀区人民政府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经济发展、金融创新、企业服务、品牌建设、智库服务、人才提升等方面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同时揭牌成立了上海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普陀)、上海联交所金融资产交易服务总部,将通过政府力量与金融市场的资源协同、优势互补,为培育、支持优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创造良好条件。

二、园区对接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在战略合作的基础上,依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全要素市场体系的专业优势,为普陀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在普陀区相关重点地区、园区、产业部门设置企业服务窗口。我们正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沟通,推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上交所科创板转板绿色通道试点落户普陀。经与天地软件园协调,园区有条件、有意向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机构开展合作,探索建立深度的资本+园区合作的创新发展模式,为园区非上市的科创企业提供改制挂牌、非公开发行、股票登记托管、股票转让、价值挖掘、宣传营销等一站式金融服务,推动园区企业正规化发展和企业上市,提升园区影响力。根据园区、机构的意向,我们将积极搭建平台,推动双方形成战略合作,打造特色金融综合服务园区。

三、完善机制提升上市服务品牌

深入落实“浦江之光”行动,鼓励和支持本区企业在科创板、主板、创业板、北交所等资本市场上市、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做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开展上市政策扶持、培训辅导、项目路演和融资对接。“一企一表”,重点滚动排摸梳理拟上市企业级次梯队,积极引入和培育上市潜力企业,尤其要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新三板”精选层等“蓄水池”,打通转板上市通道;“一企一策”,重点发挥上市专家辅导团作用,整合沪深证券交易所、市金融局等资源,精准提供上市全周期服务;“一口受理”,重点依托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开辟企业上市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按照项目管理责任制,探索建立“金融管家”服务品牌。

四、常态长效擦亮金融服务名片

争取永久落户高端学术、行业论坛品牌,每年举办一次具有影响力的科技金融高峰论坛。搭建常态化交流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共同组织举办投融资峰会、行业论坛、“苏河夜话”沙龙、路演等活动汇聚金融智慧资源,有效促进资本嫁接,促进行业合作共赢。推动高端智库落户发展、举办活动、发布指数等,提升品牌知名度、公信力和辐射力。

最后,再次感谢杨委员的关心与建议,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支持。

此致

敬礼!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2年6月7日


联系人姓名:沈春芳              联系电话:52564588-2498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B40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