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07号提案的答复

董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强化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促进区科技金融产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经学习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依托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建设,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镇的通力协作、主动作为下,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围绕平安普陀建设“八大平安行动”,聚焦商务楼宇、养老防诈等重点领域,常态长效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着力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保障金融安全。结合您的提案,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为精准的举措,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助力科技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常态开展金融风险防范

依托《普陀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一办四组”(办公室、行政检查组、刑事侦办组、信访维稳组、宣传教育组)的工作架构,发挥多部门协同联动优势,共同推进金融风险排查治理工作。加大源头管理 ,对于新引进企业名称或者经营范围中包含与集资有关的字样或内容的予以重点关注,确保企业未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完善风险排摸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楼长制等机制作用,深入各楼宇、园区、商铺,常态化开展金融风险线索排摸和整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持续开展金融宣讲“三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辖内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讲,常态化开展投资者教育。

二、持续提升数字监管能力

依托“普会贷·信易贷”平台,升级打造“普吸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银行、地方金融组织基础上新增券商、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升级功能、提升服务。开展与联合征信公司合作,围绕工商登记、行政处罚、税务缴纳、生产经营、涉诉、知识产权、金融信用、环评、水电气缴费情况等信用信息,形成企业信用报告,加强企业风险防范。积极对接运用市级各类监测预警平台, 加强与“一行两会”地方派驻机构、网信、公检法等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协调联动,建立共享信息与同业协防机制等,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加强地方金融组织和新兴金融业态管理,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规范经营。

三、积极发挥行业自治作用

借力长三角或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在普陀区科技金融党建联盟基础上,组建普陀区金融业联合会或产业联盟,吸纳各类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等会员,建立例会、议事规则等工作制度,举办沙龙论坛等常态活动,搭建产业导入、项目落地、机构引进、信息共享、行业监管、培训交流等行业自治管理和粘合平台。

我们也将探索适合普陀实际情况的互助风险保险保障制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积聚力量再上台阶,助力区内金融类企业长期稳健发展。最后,再次感谢杨委员的关心与建议,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支持。

此致

敬礼!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2年3月22日

联系人姓名:沈春芳                联系电话:52564588-2498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