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11号提案的答复

谢明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支持发展科技金融产业的建议》收悉,经我办学习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科技金融是普陀四大重点培育产业之一,并于2018年纳入上海市产业地图。近年来,我区科技金融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益显现,科技金融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上海科技金融产业产业集聚区是我区科技金融产业的重要载体,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已经形成了涵盖交易平台、金融机构、专业服务、行业协会等多种金融要素的生态系统,涌现了联交所、远东宏信、晨鸣租赁、拉卡拉等一大批优秀企业。

近年来,我区多措并举,推动科技金融产业发展,加快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建设:

一是构建科技企业金融服务平台。2019年,我区成立了上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上市专家辅导团平台,涵盖了来自证券投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外部专家,为企业提出“一企一策”的上市建议,全方位为企业答疑解惑。2020年,区金融办发布上线“普会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企业可通过平台线上进行辖区信贷扶持政策的查询,信贷产品的筛选比较,并选择意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此外,在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内,已集聚了上海联交所、科技金融博物馆、高金院等一批功能平台。这些功能平台构成了金融服务链,涉及投资咨询、资产评估、法律服务等各个环节,并通过举办各类沙龙、论坛、路演等活动,将各家银行、基金、中介和企业聚集在一起,开展需求对接、谋求合作机会。

二是聚焦科技金融投资主体。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资金支持是科技企业发展的基础,政府投资基金是重要资金来源之一。为加快金融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我区于2016年设立“普陀区科技创新引导基金”,2020年我区修订出台《普陀区产业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并完成引导基金体制改革。截止2021年末,区引导基金已合作子基金共计十余只,总认缴规模近70亿元,切实帮助企业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初步形成“基地 + 基金 + 创新创业”模式,持续推动“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建设。

三是打造高质量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近年来,我区持续优化金融生态。2021年,我区全面修订产业政策,补齐短板,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科技金融产业实施意见》等产业政策,科技金融+融资租赁+资产管理“一大两专”的政策框架体系初步形成;长三角供应链金融共同体、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先后揭牌成立,平台生态圈进一步丰富;沪上首个“数智金融巡回审判站”在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设立,就地提供金融领域司法服务。

现结合您在提案中提到的针对集聚区发展的建议,将我们的想法和措施分享如下:

一是升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普会贷”平台的现有基础上,升级打造“普吸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银行、地方金融组织基础上新增券商、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打造“投、贷、保”联动机制。新增上市服务、业务办理、信息公告功能,全面打造“网上金融办”,提供政策咨询、上市辅导、企业迁移、函证办理、设立变更、活动参与等互动服务和事项办理。

二是塑造高能级金融生态。依托“半马苏河”和周边即将落成的长风文展中心等载体,打造科技金融物理地标,引导企业集群发展,形成集商务办公、高端论坛、项目路演、主题沙龙、专题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载体空间,构建行业优质互动交流平台,打造“长三角金融会客厅”;携手对接上海证券交易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等校院馆所,形成跨地域、多平台之间资源共享、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平台生态圈,丰富“长三角金融会客厅”内涵。

三是探索资本招商新模式。通过地方国资、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投资入股优质科技企业,发挥国有资本融合“功能”和“市场”的特色,促进本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以资本引入产业,以资本助力企业成长,加快重点培育产业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能级。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发展的关注和建议,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并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2年3月7日


联系人姓名:杨庆                    联系电话:13774356106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 1668 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