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33号提案的答复

顾远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普陀科技金融强区的提案》收悉,经我办学习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科技金融是普陀四大重点培育产业之一,并于2018年纳入上海市产业地图。近年来,我区科技金融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益显现,科技金融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区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迅猛,区级贡献比重由2% 增至峰值7%,年均增长31%,基本覆盖各金融业态,科技金融产业体系基本建成。

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我区发展科技金融产业还存在一些困难和短板:一是规模体量有待进一步扩大。科技金融产业占GDP比重与虹口、黄浦、浦东等区相比存在差距,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还不足以成为支柱产业。二是能级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尽管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要素集聚,但国家级要素市场、总部级金融机构较少,知名企业、大型基金、独角兽企业等市场主体集聚不够,产业链核心主体的辐射带动效应有待挖掘。三是金融特色有待进一步突出。境内外主要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数量不多。区域整体环境品质不高,高端商务楼宇及配套设施不足,产业空间承载不足。高级金融专业和管理人才比较缺乏。

现结合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普陀区发展科技金融产业面临的困难及您对发展路径的建议,将我们的想法和措施分享如下:

一是聚焦四大金融。发力品质金融。聚焦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细分领域,瞄准上市公司、总部机构、国企金融板块等,实现科技金融产业扩容提质;发力数字金融。支持金融产品和制度创新,构建“科技 + 金融 + 场景”生态圈,集聚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科技场景项目;发力产业金融。服务“两张王牌”“两大平台”“两大布局”,推动打造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下设中以、清华、长风等系列科技金融工作站;发力水岸金融。优化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功能布局,提升区域金融空间承载能力。

二是丰富产业载体。依托“半马苏河”和周边即将落成的长风文展中心等载体,打造科技金融物理地标,引导企业集群发展,形成集商务办公、高端论坛、项目路演、主题沙龙、专题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载体空间,构建行业优质互动交流平台,打造“长三角金融会客厅”。

三是打造金融品牌。争取永久落户上海金融论坛、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大赛等学术、行业论坛品牌,每年举办一次具有影响力的科技金融高峰论坛。搭建常态化交流平台,定期举行产业沙龙、研讨会、投融资对接、项目路演等活动,汇聚金融智慧资源,有效促进资本嫁接,促进行业合作共赢。推动高端智库落户发展、举办活动、发布指数等,提升品牌知名度、公信力和辐射力。

四是优化金融服务。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对符合条件民营企业、行业龙头、重要产业链企业,提供发债增信支持。深入落实“浦江之光”行动,支持本区企业在科创板、主板、创业板、北交所等境内外主要资本市场上市,做实一企一表、一口受理、一企一策、一企一人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升级打造“普吸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银行、地方金融组织基础上新增券商、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打造“投、贷、保”联动机制,新增上市服务、业务办理、信息公告功能,全面打造“网上金融办”,提供政策咨询、上市辅导、企业迁移、函证办理、设立变更、活动参与等互动服务和事项办理。

五是建设人才高地。“一企一策”优化企业高端人才激励方式。优化金融人才“软环境”建设,为金融高层次人才落户、医疗、就学、安居、创业提供便利,完善配套措施。加强与院、校、所、馆等金融教育培训机构组织合作,举办面向区内企业、一线干部的金融培训班。适时表彰金融企业创新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先进典型,提升金融企业获得感和荣誉感。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发展的关注和建议,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并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2年3月7日



联系人姓名:杨庆                    联系电话:13774356106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