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7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商务委:

许磊委员提出的《关于以生命健康为发展方向建立普陀特色科技产业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五型经济”,不断优化产业政策体系,聚焦优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持续壮大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产业,加快形成基础坚实、支撑有力、势头强劲、特色鲜明的高端产业集群,普陀区已着手制定资本招商相关方案。

方案将发挥资本在招商引资中的重要作用,构建规范、有序、高效的资本招商工作体系,按照“产业引领、科学决策、风险可控、权责对等”的原则进行投资运作,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对战略性、规模大、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引导和杠杆作用。资本招商的资金来源包括财政资金、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股权(收益)划转等不同渠道。

方案将以基金撬动资本,以资本导入产业,通过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融入支持创新创业的洪流,发挥出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的效能,并以此引进一批优秀企业,对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在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集群和集聚、促进资金多元化利用、促进官产学研互补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大支撑作用,为加速新兴产业发展奠定坚实政策基础。

通过引导基金的设立将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实现深度融合和规模放大,可有效缓解早期市场缺位、失灵的痛点。引导基金应在关键阶段扶持企业、创业者,与企业家、创业者一起齐心协力把产业做起来,不仅为早期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还提供一系列配套服务。同时,建立符合风险投资行业规律的市场化投资决策机制,提高对企业的投资效率和服务能力。

未来,普陀资本招商将以价值投资赋能新旧动能转换,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初创期、成长期企业以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


联系人姓名:冯运涛              联系电话:52564588-2498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B40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