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67号提案的答复

费华武委员、夏孟俏委员、谢思琦委员:

三位联名提出的《关于构建金融服务平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正如三位在提案中所指出的,当前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 “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现阶段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我们认为,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归根到底还是金融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实体经济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满足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三位在提案中建议从数据分析共享平台、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交流平台和第三方专业机构金融服务平台三个方面来构建普陀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优化配置。我们十分赞同三位的看法,事实上,在本区相关产业规划中,我们已和各位委员有了同样的考虑。

普陀自2017年起着力打造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2018年科技金融更是作为普陀着力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列入上海市产业地图。我们研究起草的《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科技金融产业(园)发展研究报告》就希望集聚政府、市场、院校、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类主体,通过公共服务平台联动、创新主体开放交流、跨界资源融合共享打造包括市场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专业服务平台、商务服务平台、论坛展示平台等的科技金融生态系统,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系统的金融服务。现从提案提到的三个方面一一对应分享我们的想法:

一、拥抱科技

提案建议搭建数据分析共享平台,构建政府信息数据库、企业信用基础信息库和产业发展数据库,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补足民营企业“缺信息,少征信”的传统信贷难题,顺畅传导机制。事实上,普陀区已成立副处级事业单位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并经通过门户网站“上海普陀”进行资源整合,打造线下物理空间“一口受理”的综合性服务窗口和线上“一网通办”的综合性网络平台,相关创新更是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和奖励支持。

系统运行累计一定的数据基础后,下一步要利用好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上海)落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技术专业委员会落户和《关于互联网从业机构应用区块链技术自律规则》在普陀发布的先发优势,聚焦区块链技术场景应用,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方式;利用好国家机器人检测平台、上海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园平台优势,聚焦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提高科技金融服务效率;利用大数据挖掘功能进行用户画像、行为分析、征信评级、风险评估等,聚焦大数据技术场景应用,增加科技金融服务供给,挖掘“数据石油”,打造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结合服务门户网站、企业数据库、征信平台和各类专项业务管理系统为核心的高层次信息化服务平台,为全区、全市乃至乃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高效投融资对接服务。

此外,普陀区区政府及各产业部门还创建了各类微信公众号,如“上海普陀”从营商环境到产业政策,从营商服务到营商监管多个板块为民营企业提供相关信息。除“上海普陀”外,还有“企业服务直通车”、“投资普陀”、“科创+”等,均已在一定程度上集合了政策信息、业务申办、第三方信息等功能。民营企业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政策资讯、进行在线交流、办理相关业务。

二、资源对接

提案建议金融机构要加大产业研究,优化分层客户管理,建立普陀区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交流平台,做到精确识别,精确支持,精确管理。这个问题我们从政府引导、机构转变和搭台对接三点来落实。

1、政府引导

扶持民营企业不应成为金融机构的政治任务,而因成为市场驱动的自利自觉行为。政府要出台政策鼓励引导主流金融机构如银行、信托、保险、非银行金融机构等,着力开发科技金融新产品、新服务、新机制。要统筹等各类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功能定位,形成财政资金、银行信贷、创业投资、担保基金、开发性金融,以及商业保险和多层资本市场等各类金融工具的广泛联接、协同联动,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融合机制。

2、机构转变

产业研究、分层管理是具体操作层面的措施,在此之前,我们认为要引导金融机构实现三个转变。一转变思维方式。金融科技的发展和p2p等草根金融创新正极大改变当前的金融市场格局,解决市场痛点。这些创新发生的基础正是市场需求,要引导主流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完善普惠金融的机构供给体系、产品服务体系、政策环境支撑体系,开发符合科技型、创新型中小民营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比如订单质押,未来应收账款质押,出口退税的质押,创新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融资的担保和风控方式,知识专利权等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等。二转变合作方式。以金融机构+的开放思维,做好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特别是与保险机构的联动。要形成风险贷款、政府担保和商业保险的深度融合,使银行的风险可以与政府担保基金、保险机构共担。三转变组织方式,建立包括普惠金融、科技创新等考核指标在内的针对主流金融机构的KPI考核指标体系,通过专业化经营、差别化考核评价等手段,更加精准高效地做好民营中小企业服务,直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3、搭台对接

“拉郎配”正是要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核心问题。普陀已批准设立正科级事业单位普陀区金融服务中心,作为专门的实体化金融综合服务管理机构,现正加快组建中。该中心的主要职能通过整合各类企业征信信息、工商税务信息、专家库信息等,向金融机构有限开放,为不同生命周期的科技企业提供投融资咨询、项目申报、奖励扶持、上市挂牌辅导培训、信用评价、增信函证等各项服务;举办各类平台活动,促进政府、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科技企业等各方信息交换、对接合作、交易撮合、资源共享;研究发布科技金融指数、研究报告、白皮书、排行榜等,引导产业可持续发展。其中:一要利用好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旗下股权交易、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等各类交易平台,联手打造和推广园区企业贷、APP等金融科技应用,二要高水平举办各类平台活动,年度科技金融高峰论坛拟于近期组织专家研讨论坛主题和合作机构。同时按季按月、定期不定期地组织中小型专题讲座、沙龙、对接会等,如5月底将举办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融资租赁专场沙龙,届时均欢迎各位委员莅临指导。

三、中介服务

提案建议区政府联动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民营企业贷款、投资进行风险管理或贷后管理信息服务,形成“金融大数据服务”,助力民营企业的智慧管理,提升管理效能。近期本区举办多场企业上市专家辅导活动,从活动反馈的信息来看,企业普遍侧重埋头发展,对财务管理、股权结构等缺乏规范管理意识,迫切需要挖掘中介服务需求,实现金融中介服务早期介入。另一方面,政府要主动挂接各类中介机构,优化民营企业发展软环境,帮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包括:挂接融资担保机构,鼓励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建立多层次的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构建融资担保、再担保服务平台体系,逐步以保证担保、信用担保有效替代抵押担保,实现政府与市场多方参与的风险分担模式;挂接保险机构,鼓励提供分级分层保险产品,共享信用风险评估模型,缩短民营企业信贷审贷周期,放大民营企业信贷倍数;挂接专业服务机构,吸引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财务公司、评估公司、咨询公司等对口办公。

当然,除了政府和市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需要市场主体的主动作为。企业要积极拥抱资本市场,规范企业经营,提升运营能力,通过股权融资、IPO等直接融资手段或保险、信贷等间接融资手段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一要提升产品创新能力。挖掘市场需求,加强跨条线跨领域的产品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二是提升对接资本市场的能力。扩大经营规模,既要对接一、二级市场,也要学会利用好新三板、OTC等场外市场及对接合规的金融、准金融机构的能力。三是提升风控能力。要专注主营业务,在产业链上稳妥扩展,在生存的前提下求发展。四要提升企业自身征信。将知识产权、品牌及股权升值空间等软资产转化成可供融资的征信资本。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欢迎各位委员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各位委员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此致

敬礼!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19年5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