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64号提案的再次答复(跟踪办理情况)

经济界别组各位委员:

贵组提出的《关于普陀区打造上海科技金融产业园的提案》收悉。在上次答复时列为“留作参考”。经进一步跟踪办理,现将办理进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研究进展

首先非常感谢经济界别组对普陀经济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围绕建设成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战略目标和形成“一轴两翼”的功能布局,2017年年底,普陀将长风生态商务区“北拓西进”:东至曹杨路、西到真光路祁连山南路、南临苏州河、北至京沪高速武宁路,实现总面积10平方公里的区域一体化联动发展,建设“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贵组诸位专家十分及时,既阐述了科技金融的内涵,分析了普陀建设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也为如何建设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提出了建立健全统筹联动工作机制、完善产业政策扶持、实施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智慧化”升级、集聚科技金融要素和注重品牌打造等专业建议。经学习研究,我办于2018年5月25日答复贵组各位委员,从“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统筹联动工作机制”、“产业导向,优化完善产业政策扶持体系”、“构建生态,实施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智慧升级”、“产业招商,集聚科技金融要素资源”、“积极运作,打响普陀新兴金融品牌”五个方面阐述了我们的做法和下一步打算。

在此之后,我们又进行了深化研究:2018年10月底撰写完成了《上海科技金融集聚区科技金融产业园发展研究报告》,明确了科技金融的概念是围绕科技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提供系统金融服务,以金融引擎催动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激发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集聚政府、市场、科研院所、科技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类主体,通过科技金融融合的制度安排,使金融创新定价能力不断上升、科技创新资本内生能力不断提高、实现科技产业与金融产业双轮驱动协同发展。同时,结合普陀发展科技金融的优势、劣势、挑战和机遇分析,提出了普陀发展科技金融的总体目标、发展思路、主要指标和主要任务,并将相关研究成果专题向区政府做了汇报。2018年11月17日,普陀举办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高峰论坛——长三角产业创新论坛,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交给上海新的三项重大任务的角度,对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年底,《上海市产业地图》发布,科技金融列入普陀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2019年4月,根据市、区两级关于普陀发展科技金融产业““十四五””规划重大思路研究需要,我们再次启动了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发展深化研究,在7月底初稿基础上,8月13日邀请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中心、上海联合

产权交易所、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区发改委、上海科技金融集聚区管委办、长征镇等专家,就““十四五””期间普陀发展科技金融产业的功能定位、总体目标、主要指标和具体措施进行了探讨,拟于年内定稿。故我们的理论研究一直跟随着形势发展与时俱进,从未止步。

二、实践探索

理论来源于实践,提炼自实践,再反过来指导实践。一年多来,我们在实质推进科技金融集聚区建设方面,围绕委员们提出的五个方面,也做了一些实践探索,取得了一些初步建设成果:

(一)健全机制方面

1、发挥集聚区管委办统筹作用。明确由上海科技金融集聚区管委会牵头负责统一协调,集聚区内“四个功能板块”分别落实牵头单位,其中科技金融板块由区金融办牵头,集聚区管委办协同;国际教育板块由区教育局牵头,长风街道协同;“互联网+”板块由区商务委牵头,长征镇协同;智能科技板块由科委牵头,长征镇协同。集聚区管委会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统一步调,协调推进,如2018年年末,四个功能板块均完成了发展研究报告,两次向区政府专题汇报研究进展。

2、加强科技金融产业党建引领。2019年8月27日,本区创新组织设置,揭牌成立了中共上海市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联合党委,党委书记由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龙头远东宏信相关领导担任,党委组成有银行、证券、融资租赁、基金等金融业机构、科技园区和科技金融企业。产业联合党委的设立,将全面加强党在重点产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二)完善政策方面

2019年优化科技金融产业政策,修订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实施意见(2019版)》,优化整合“推进金融产业集聚”、“支持创新融资服务方式”、“促进各类产权并购交易”、“营造创新发展生态环境”四大板块,提高了企业上市挂牌、开办等的补贴标准,简化了办理流程和审批手续。同时制定出台融资租赁业专项扶持政策《普陀区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实施意见》,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办扶持、购房租赁、增资扶持、营运资助、人才奖励等政策,重点发展融资租赁细分产业领域。

(三)  智慧升级方面

挖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发布、价格发现、交易撮合、并购整合等平台功能价值,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造首个线上投融资交易撮合平台“园区中小微投融资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手段连接金融机构、园区管理方和企业,实现信息快速对接、需求及时响应,为企业提供股权投资、债权、资本认知、品牌认知、战略咨询等服务,目前已在内测,年内预计上线运营。

(四)集聚要素方面

1、区域经济贡献日益突显。2018年金融服务业区级贡献同比增长82%,2019年1-7月同比增长30%,占区级收入比重达7.5%,涌现了德邦证券、上海联交所、复星财务等代表性企业和平台。““十四五””期间,普陀将侧重发展融资租赁、资产管理、消费金融、支付和股权投资等细分领域,通过一系列金融工具、金融制度、金融政策和金融服务设计,力争实现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2、功能机构升级改造。会同集聚区管委办、并购博物馆推动改建科技金融博物馆,持续跟进科技金融博物馆改建进程,积极对接上海市金融局、上海证券交易所,着力打造科创企业上市路演中心、业务发布中心,整合资源举办科技金融讲堂、专题讲座、高端对话、专题展览等,为集聚区建设营造良好生态。

3、抓住科创板试点和注册制改革机遇。 组建上市服务办,实现政策研究、上市对接、辅导赋能、函证办理等一口受理。推动区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6月邀请上交所为机关干部开展科创板企业上市要点培训,7月联合走访拟上市重点企业,推荐2家企业参加上市培训。排摸梳理12家科创板上市备选企业,建立多层次上市企业储备梯队。组建上市专家辅导团,聘请11名专家担任上市辅导团专家,5月举办三场辅导活动, 7月举办阶段总结会,将开展精准辅导、上门辅导和提前辅导,预计2020年可有企业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总体来看,本区2018年新增企业挂牌数4家,2019年至今已新增企业挂牌数4家。累计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6家,OTC挂牌企业21家。

4、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长三角(上海)产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于2019年5月注册成立。首期募资金额已实际到位10亿元。目前正加快推进政策落地和实质投出。

(五)品牌打造方面

2019年已主办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融资租赁专场沙龙,协办4.25日全球投资并购峰会、新华社“5.10中国品牌日”活动等,积极开展普陀特色金融集聚区建设宣传推介。梳理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组织完善普陀区产业创新中心科技金融板块展示素材。同时启动主办11月科技金融高峰论坛,积极参展12月举办的第十三届上海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论坛等品牌活动,提高集聚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和新华社合作续约,编制发布年度“新华-上普”并购指数和证券市场典型案例。

时代在不断进步,形势在不断变化,科技金融集聚区建设任重道远。下一步,结合科技金融产业““十四五””规划研究和产业发展具体实践,我办将及时总结经验、提炼做法、指导推进,为实现普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经济界别组各位委员对普陀经济发展的关心,欢迎各位委员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各位委员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此致

敬礼!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19年9月1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